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详解】中新生态城零能耗建筑的光伏发电系统设计

发表于:2015-10-09 00:00:00     来源:智能建筑电气技术杂志作者:孙玲、董维华

1 工程概况

天津属于暖温带地区,年平均气温为 11. 5℃,通过国家气象局最近 10 年的日照统计数据可知,天津的年均日射量为4. 073k W·h /m2、年日照时间为2 778h、年平均日照率为 63% 。因此,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是可行的。

中新天津生态城公屋展示中心工程位于天津市中新天津生态城 15 号地公屋项目内。总建筑面积 3 467m2,其中地上两层,3 013m2; 地下一层,454m2,建筑总高度 15m。建筑功能一部分为公屋展示、销售; 另一部分为房管局办公和档案储存。本工程的设计目标为零能耗的绿色公共建筑。通过被动式设计使建筑物耗能达到合理的极限,通过主动式设计提高设备能源使用效率,预估年建筑能耗约为252. 8k W·h /a,单位面积建筑能耗约为 72. 9k W·h / ( m2·a) 。建筑效果如图 1 所示。

图 1 建筑效果图
2 光伏发电系统总体框架

装设光伏组件的区域主要包含: 屋顶弧形架构区、屋顶东西两侧三角区、建筑东南侧停车棚和西南侧停车棚顶部。采用高转换效率HIT 型光伏组件,尺寸为 798~1 580mm,峰值功率为 210Wp,组件转换效率为16.7% ,电池转换效率为 18.9% ,重量约15kg,总装机容量292.95kWp,总发电量约295MW·h/a,高于年建筑能耗12.3% ,预计可达到建筑零能耗的目标。光伏发电系统与市电并网运行,多余的光伏电能反馈到市电电网。设置有648k W 的锂电池储能装置,用于平滑光伏馈电功率,并为较重要负荷提供备用电源。

本项目作为零能耗建筑,光伏发电全年的发电量应大于负荷能耗的 10% 以上。但天津属华北地区,季节差异较大,夏季及春秋季,光伏发电量大于负荷用电量; 冬季,光伏发电量小于负荷用电量。通过光伏发电系统的并网技术措施,即可实现从电网取电,也可向电网馈电的并网形式。即: 夏季及春秋季多余的电量馈向电网,冬季从电网取电。一年的光伏发电总量大于建筑能耗的总量,从而真正实现零能耗建筑。
在此并网系统中,主要依据两方面来确定蓄电池的容量,一方面为智能控制系统工作站、计算机网络设备、服务器及对外窗口办公计算机提供 2h 的应急电源,另一方面为了稳定光伏发电上网的相对恒功率输出的需要,取两者中的较大容量,最终确 定 为648k Wh。光伏发电系统框图见图 2。

图 2 光伏发电系统框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