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薄膜发电的出路在何方?

发表于:2015-10-09 00:00:00     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抑制或控制碳排放,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2月上旬在法国巴黎召开。这是继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十分关键的一次会议,各国都有着较高的期待。

对于碳排放大国的中国来说,想要抑制或控制碳排放并非易事。不得不承认,多年高速经济增长的后果就是对环境的破坏。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需要一种能源起步,这就是煤炭。但在多年毫无节制的煤炭消费下,中国的碳排放和环境污染已经到了耸人听闻的境地。中国内地知名媒体人柴静在今年年初以一部《穹顶之下》唤醒了不少国人对环境问题的重视。中国政府也开始彻底整治环保乱象。而这一切,都是从限制煤炭消费开始。

然而,煤炭消费的限制并非轻松。在中国整个能源结构中,煤炭依旧占据绝对的优势。火电,依然主导着整个电力行业。那么控制煤炭消费,第一步就是对整个能源结构的调整,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迫在眉睫。而在整个新能源行业中,光伏发电是替代能源中呼声最高的一种。清洁、可再生、覆盖范围广、适用性强的光伏发电,可以说是制约煤炭消费的一把“利器”。

薄膜“地震”

近几年来,中国光伏行业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10.6GW,累计装机量达28GW。而2015年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量更是达到7.73GW。

如今的中国光伏产业,已逐步从欧美对华光伏“双反”的阴影下走出来。加之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中国光伏产业明显回暖并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太阳能光伏行业中重要的一极。

然而,就在这样令人欣喜的形势下,今年光伏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薄膜界却发生了两场不小的“地震”:一是台积电关闭CIGS薄膜生产线,张忠谋挑战FirstSolar梦碎;另一个就是国内薄膜龙头企业,汉能薄膜发电在首次净亏损90%之后大规模裁员。

这两场“地震”让整个产业似乎都开始躁动不安,也使得“太阳能替代煤炭”的呼声受到质疑,人们不禁要问:太阳能光伏市场怎么了煤炭消费到底何时才能得到制衡薄膜光伏的未来前景又在哪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