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58号文作用突显 中美光伏谈判或僵持不下

发表于:2015-10-08 00: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查道坤

9月28日,美国知名多晶硅企业REC总裁ToreTorvund表示,尽管中国最高领导人访美,为中美光伏电池板贸易的谈判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双反谈判也取得了巨大进展,但倘若没有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措施来协调两国的多晶硅贸易,那么这场贸易战便不会结束。

正如Tore Torvund所说,多晶硅贸易一直是中美双反谈判的焦点,在中国的58号文(即《暂停多晶硅加工贸易进口申请》)没有实施之时,美国一直通过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大量多晶硅到中国,以此来躲避中国的关税。然而,在去年8月58号文颁布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多晶硅出口呈断崖式下滑,对美国多晶硅企业造成巨大冲击,为此美国的多晶硅企业便以光伏双反谈判为要挟,要求中方取消对美国多晶硅的封堵。

美多晶硅出口遭重挫

2014年1月20日,我国商务部实施了对美国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征收53.3%至57%反倾销税的贸易救济措施。随后,又在8月14日发布58号文,决定从当年9月1日起暂停太阳能级多晶硅加工贸易进口业务申请受理,此举被看作是针对美国光伏双反的回击。

之所以会出台58号文,是因为我国在去年1月对来自美国和韩国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和5月1日对来自欧盟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后,我国加工贸易多晶硅进口出现了激增。“因为这个救济措施,导致对美国太阳能多晶硅征收的反倾销税的作用几乎不大,美国也加大通过加工贸易形式出口多晶硅到中国,以此达到避税的目的。”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记者表示。

58号文实施以来可谓效果显著,数据显示,2015年8月我国多晶硅进口量为8561吨,虽环比减少,但仍居高位。主要是由于当月从韩国进口量达到4769吨所致,占比高达55.7%,创历史最高占比。导致8月份多晶硅进口量环比小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暂停加工贸易的58号文件”于8月底真正开始发挥作用,致使8月份按加工贸易方式进口多晶硅大幅减少至1926吨,占当月总进口量的22.5%,环比和同比分别大幅减少52.3%和69.5%。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