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余国光:为光伏奋斗一生

发表于:2015-11-03 00:00:00     来源:能源经济网
索比光伏网讯: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和《太阳能发电》杂志联合举办的2015光伏重阳节老朋友聚会上,笔者见到了已经77岁高龄的光伏老专家余国光先生。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光伏领域的研究者,余国光老先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就已经开始光伏技术研究与实现,是这个领域最早一批开拓者。为我国光伏事业做出过不可估量的贡献,如今,更以77岁高龄奋斗在光伏事业第一线。余老的发明在国内光伏技术以及应用获得过多个第一:第一片硅外延材料研发者、第一片绒面电池研发者、马背电石以及一体化太阳能电视发明者、第一辆车载移动光伏发电系统。其中,车载移动光伏发电这项技术,被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余老先生本人也因这项专利获得国家高层领导人亲切慰问。

七十古来稀,八十耄耋。这位德高望重的光伏老专家,没有选择颐养天年,而是继续奋斗在光伏第一线。为我国分布式光伏事业继续发光发热。

“我年龄已经这么大了,就是想为我国的光伏事业做出点事情。”余国光老先生这样对笔者说道。他称,要为我国光电建筑的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今年,对于余老是重要的一年。在他的设计研究下,烟台鼎城新能源成功将太阳能电池配入建筑外围护结构,将太阳能发电技术直接装配到房屋建筑主体结构中。该项技术可实现建筑每平方米安装160瓦太阳能电池板,一年发电160度。


余老先生犀利的评价道:“现在许多光电建筑就是两张皮。特别是一些传统的幕墙技术和附加技术。这种技术不但价格昂贵,而且安装成本也高,特别是后续运维,一旦发生问题整个房顶都要重新修缮。”。余国光老先生自己的理念,则是将整个光伏融入到建筑整理中,用太阳电池组件构成房顶、遮阳棚等部件。在整个设计中,水槽是重点。采用结构设计的方法以水槽为中心,上连光电池组件,下连建筑主体的檩条,使大阳能发电方阵成为一个整体屋顶。以“疏而不堵”,让水流顺水槽自然流走是做到滴水不漏的方式。


另外,平屋顶采用鱼刺状立体网络低支架。这种立体网络低支架,重心低,结构紧凑、强度高、耗材低,抗风能力强,不会对原有屋面造成任何损伤,也勿需对原屋面作任何处理,且不破坏原有建筑的造型和美观。


目前这项项目已经先后在烟台鼎城2008住宅小区、菏泽橡树湾小区等项目收到实效。整个太阳能发电整体屋顶、窗户南墙遮阳发电板、薄膜电池保温幕墙产品等均获得成功示范。整栋光电建筑看起来美观、整齐。

余老先生感慨,“我从最根本的技术路线考虑分布式的问题,太阳能发电最大的好处是用之不竭,所以我们光伏人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让每个人都用得起光电。”据专家组测评,该技术整体采用普通光伏组件,成本低,密封性好,(不用易老化的密封条)防水,可取代普通屋面的光伏屋面,既实现了光伏建筑一体化,又节省了建筑材料,还做到了低成本。据他提供的数据,该光电建筑整体可比传统屋面减少工程造价费每平方米400元-500原,一年减少电费15.37%。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