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科技•互联互通】乐叶光伏亮相欧亚经济论坛

发表于:2015-09-25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欧亚经济论坛是什么——“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为深入贯彻欧亚合作精神,“把上合组织合作潜力转化为现实成果”,首届欧亚经济论坛于2005年11月在西安获批举办。2007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欧亚经济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永久会址设在西安。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将欧亚经济论坛列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之一。


2015年欧亚经济论坛是何宗旨——创新合作模式,共享丝路繁荣

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合作模式 共享丝路繁荣”,着重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五通”任务、上合组织区域合作优先领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关注热点等三个方面,在对话领域和内容板块中深入融合了地区热点、国家战略、陕西及西安元素。

乐叶光伏亮相欧亚经济论坛——立足陕西,融合全球科技的高效单晶光伏技术企业


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于9月24日在西安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本届科技分会的主题是:跨界•融合•重塑——创建“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开幕式分别由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张景安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副院长廖克院士主持,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心主席蒋正华院士、哈萨克斯坦投资与发展部部长顾问杜斯姆哈迈德•阿合迈特、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周卫健、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副院长提库诺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吴季松分别发表致辞。

乐叶光伏受到组委会邀请,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值得关注的是,其他一同受邀演讲的企业代表只有三星与施耐德。作为立足陕西、国际化布局的高效单晶光伏企业,乐叶光伏坚持科技创新理念,率先实现了高端光伏发电设备平价化,为电力企业贡献出更可靠、更高效、更多收益价值,2015年更领先一步实现了国家“领跑者”先进技术指标高效组件的规模化生产,同时以稳健的步伐推动新型PERC技术的产业化,持续巩固光伏领跑者地位。

李文学发表主题演讲——光伏科技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大有可为



9月25日上午,乐叶光伏代理执行董事李文学先生参加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一带一路”新兴产业发展专题平行分会,并发表光伏产业发展主题演讲。他指出,在化石能源日益短缺、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危机的背景下,实施能源转型、发展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已成为各国战略性议题。光伏发电以其友好的环境适应性、近乎无限的可开发量、巨大的成本下降空间成为最受关注的清洁能源。

2014年,中国首次成为对外净投资国,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一带一路”秉承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努力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能够极大地化解当前光伏产业面临的局部国际贸易壁垒,加快光伏电力与化石能源电力的价格竞争力。中国在光伏制造领域具有显著优势,除上游原料(多晶硅)仍需部分进口外,中游的硅片产业和下游的电池、组件产业在技术和产业规模上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过去十几年间,中国涌现出一批骨干级光伏企业,并形成了产业集聚态势。我国宁夏、陕西是全球最大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单晶硅棒、硅片)生产基地,凭借两地工业科学优势、人文优势和综合经济文化优势,强化内陆商贸物流能力建设,未来有望将银川、西安打造成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东南沿海地区和部分中部省份则是光伏下游产品(电池、组件)生产重镇,经济实力强,开放程度高,辐射作用大。我国主流的光伏企业已经掌握了高性能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商业化生产技术,具备成本竞争力的单晶电池转换效率已达到19.8%-20.1%,未来1年内单晶电池转换效率将达到21%,技术优势更加凸显。

“一带一路”高度重视光伏产业的国际化融合发展,提出“积极推动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推进能源资源就地就近加工转化合作,形成能源资源合作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按照当前光伏产业发展形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每年可消纳的光伏产品价值约980亿元,未来每年增长预期可达到20%以上。考虑光伏配套产业、终端系统集成,光伏产业每年可带动的投资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在需求端,我国2014年对亚非欧国家的光伏出口金额占出口总额的77%,沿线国家已成为光伏产品需求的主要市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禀赋各异,例如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具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已成为重要的光伏电池和组件生产基地;中东、南非光照资源充沛,投资能力较强,结合电网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望成为光伏发电市场新的增长点;沿线欧洲国家具有强大的科研实力,已经与我国部分骨干光伏企业建立了研发合作关系,将加速推动高效率、低成本的光伏电池产业化进程。

围绕“一带一路”优先建设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以及“强化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和运营管理,在建设中充分考虑气候变化影响”的政策诉求,李文学先生指出,光伏能源与高速公路、机场、铁路的结合已经成为现实,未来可以在设计阶段就将光伏这种绿色低碳能源融入到整体规划中,实现零排放的清洁高效交通。大型集中式光伏发电园区和无电网地区的离网光伏系统则将成为工商业和农业、生活清洁电力的主要来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克利夫兰能源经济与财务分析研究所预测,印度将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光伏应用市场,2022年装机量可达75GW,届时光伏发电将占到印度总用电需求的22%,目前国内主流的光伏企业纷纷通过本土制造、合作开发等方式布局印度市场。乐叶光伏母公司隆基股份于9月23日与印度安德拉邦签署项目合作备忘录,将投资150亿卢布建设500MW高效单晶电池和组件生产基地,在印度生产的电池和组件将全部使用乐叶光伏品牌。

未来——创新科技,为人类贡献清洁能源

如刘燕华院士所述,创新是科技发展的基石,未来20年内,全世界将有50%左右的产品被新技术所替代,“一带一路”的合作要瞄准未来,立足新科技,而非简单复制人类历史中的成功经历。光伏产业技术进步日新月异,2015年是乐叶光伏国际化起步元年,将秉承科技创新优势,在“一带一路”新时代继续引领先进光伏技术,为人类创造优质、平价的光伏能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