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碳汇草创建零碳县 长沙县工业发展兼顾生态文明

发表于:2015-09-21 18:33:29     来源:科技日报

2014年,长沙县率先在全国启动的“零碳县”创建工程,通过“速生碳汇草”的栽培将二氧化碳封存起来。根据《长沙县“零碳县”发展规划》,到2016年,全县拟封存60万吨标准碳产品,完成100万吨级标准碳仓库的建设目标,争取到2025年,碳排放总量实现2013年基础上的零增长。

对于一座工业城市而言,经济高速发展与工业低碳排放,犹如两条找不到交点的平行线。

既要“金山银山”,强势高速发展,又要“绿水青山”,保持绿色生态,似乎很难两全。而在湖南,长沙县正开启着一场全新的实践——

不久前,第十五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公布,素有“工业强县”美誉的长沙县再进一步,由去年第九位上升到第八位,继续领跑中西部;与此同时,长沙县今年还成功捧回了彰显着生态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国家生态县”的绿色奖杯。

何以取得如此成绩?

这,与2014年,长沙县率先在全国启动的“零碳县”创建工程,以及一颗有趣的“速生碳汇草”息息相关。

速生碳汇草“催生”零碳县

其实,要做好工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兼容”的文章,长沙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绞尽了脑汁。

2013年,一株只需50天就能长到直径3厘米粗、3—5米高的速生草,引起了长沙县委书记、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懿文的注意。

原来,这是中南林业大学碳循环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雷学军通过多年培育而成的绿心系列速生碳汇草,它可高效捕捉并封存二氧化碳。

在“环保科技发烧友”雷学军的眼里,这可是个宝贝:外形类似玉米和高粱的速生草,有着惊人的捕碳和固碳能力。它生长发育迅速,可反复萌发。最高时,它能长到6—7米,每年可收割三到五次。产量也惊人,一亩地一年可产出30吨草。

雷学军的手里还掌握着一套把气态碳变为固态碳产品的固碳技术。据他介绍,收割后的鲜草通过干燥、粉碎、压缩,最后可制成规格一致的标准碳产品,这种产品有机碳含量高达49.2%。按照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核算,封存一吨标准碳产品,等于封存了空气中1.46吨的二氧化碳。一亩速生草一年能吸收和固化14吨二氧化碳,其50年的碳储总量是相同面积森林的100至150倍。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首次封存的植物碳产品,也是世界上唯一可准确计量的碳交易产品。它可做燃料,肥料,化工建材原料,还可直接燃烧发电,代替化石能源。雷学军团队历经八年,对200多种草本植物进行了分子生物遗传育种,目前已获得了6种绿心系列速生草碳汇草。

杨懿文全面了解了这项技术后,不禁“兴奋”,一个建设零碳县的大胆想法,迅速冒了出来:如果长沙县一手抓工业节能减排,一手引入“速生草本植物碳转化刈割封存技术”,“回收”排放出的二氧化碳,不就有望实现碳排放“收支平衡”?如果能启动一个零碳创新工程,并形成一条速生草种收、加工、封存、交易、转化二氧化碳的完整产业链,岂不是一个真正可持续发展的碳循环经济模式?

2014年1月,长沙县委发文成立了“零碳县”工作领导小组,杨懿文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正式在全国率先启动了首个“零碳县”创建工程。

零碳县,真的不是梦?

“低碳县”与“零碳县”,一字之差,距离甚远。“低”,是没有量化标准的。“零”,却是个醒目的硬指标。

长沙县曾委托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等单位,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二氧化碳排放量测定和普查,结果显示,该县2013年能源活动和工业生产的碳排放量为555.46万吨。杨懿文表示,长沙县大力推行节能减排措施,近几年来万元GDP碳排放量一直呈下降趋势,但年度碳排放量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要控制增长还是颇为困难的。因此,要控制年度碳排放量增长,除了稳定节能减排措施的同时,寻求除森林碳汇之外的新碳汇,势在必行。

“零碳县,要说一两年就实现,这不实际。但这个目标我们认为是可实现的。长沙县目前已实现了万元GDP能耗零增长。如果从现在起,当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当年治理,这部分碳排放有望实现零增长。而对历年来工业发展造成的累计碳排放,我们会长期努力去‘捕捉’回。我们算过一笔账,长沙县需要‘收回’的碳排放,在总二氧化碳排放的45%左右。其中,采用节能减排技术可降低碳排放21%,以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能可降低排放的20%,剩下的4%,通过速生碳汇草及其固碳技术实现。”杨懿文颇为自信。

根据《长沙县“零碳县”发展规划》,到2016年,全县拟封存60万吨标准碳产品,完成100万吨级标准碳仓库的建设目标,争取到2025年,碳排放总量实现2013年基础上的零增长。目前,该县正加紧制定国内首个速生草固碳封存技术标准,创设标准封存仓库和标准碳交易制度。他们还拟建立整套可行的碳税交易机制,用“售碳”资金推动“捕碳”项目良性循环发展。

今年起,长沙县将启动试点企业碳排放权模拟交易系统,将“碳税”与速生碳汇草标准碳产品绑定,即排放多少二氧化碳,就要求购买相应数额的标准碳产品。该一举措,有望自行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同时倒逼其他企业进一步创新节能减排举措。

杨懿文表示,长沙县还将不断开发固碳技术和其他应用体系。目前,该县围绕产业低碳化、生活绿色化和碳汇规模化,启动了机关、企业、乡村、社区、学校和体验馆六大零碳示范工程建设,一个以年消耗60万吨速生碳汇草为主的生物质发电厂也基本确定了选址。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