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企业不受美投资者待见 晶澳太阳能拟回归A股

发表于:2015-09-21    

在赴美上市8年后,全球排名前5位的光伏产品制造商,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NASDAQ:JASO,下称晶澳太阳能)正在通过私有化的方式退出美国资本市场,或回归A股。

9月20日,界面新闻记者从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几家银行和私募基金正在参与竞标方案,其中包括上海浦发银行(600000.SH)、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等,但最终花落谁家,结果未定。

界面新闻记者分别向晶澳太阳能执行总裁谢健、副总裁曹博求证,二人均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但曹博表示,晶澳太阳能确实正在推进私有化。

浦发银行为国有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则是在北京成立的国有独资金融企业。资产管理公司可以直接通过开发资管计划,为上市公司融资。银行虽不能直接参与投资,但可与信托公司合作,并由后者来投资上市公司。

晶澳太阳能由河北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晶龙集团)、澳大利亚光电科学工程公司、澳大利亚太阳能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2005年在河北省宁晋县成立。目前,晶龙集团是持股15.41%的大股东,但并不控股。

晶龙集团和晶澳太阳能的创始人均为靳保芳,他同时担任这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晶澳太阳能今年6月初公告称,收到靳保芳以及晶龙集团“私有化”收购提议,将以每股9.69美元的价格收购晶澳太阳能的美国存托股票ADS,较公告前日收盘价溢价20%。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美国资本市场“不待见”中国公司,市值被严重低估,而且流通性比较差,更不具有中国资本市场的再融资功能。

截至9月18日,晶澳太阳能的总市值为3.85亿美元,其他几家中概股光伏企业的市值均在10亿美元以内。其中,晶科能源(NYSE:JKS)和天合光能(NYSE:TSL)总市值分别为6.8亿美元和8.34亿美元,阿特斯阳光电力(NASDAQ:CSIQ)相对较高,为10.66亿美元,英利绿色能源(NYSE:YGE)则因股价暴跌,总市值已至0.92亿美元。

这5家中概股光伏企业,包揽了2014年全球光伏组件供应商的前5名。相比之下,美国光伏企业First Sloar(NASDAQ:FSLR)和Sun Power(NASDAQ:SPWR)在该排名中分列第八和第十,其总市值却分别高达45.48亿美元和30.54亿美元。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如果晶澳太阳能能够顺利私有化退出美股并在A股上市,“市值可能达到两三百亿元,将成为中国光伏市场的龙头股票,这是一个稳赚不赔的生意。”

不过,弊端也依然存在。该人士表示,A股上市的成本会相对较高。“如果晶澳太阳能从美国退市,不能马上在A股上市。”他说,需要间隔三年左右,在这段空白期,晶澳太阳能需要考虑如何从资本市场之外获得融资渠道。

晶澳太阳能私有化的难度并不小,主要问题在于股权过于分散。晶澳太阳能2014年财报显示,靳保芳持股为15.63%,是最大的单一股东,公司高管合计持有16.69%。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美国资本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私有化有一定的股权回购比例要求,只有股权回购比例达到80%以上才能退市。但晶澳太阳能手上掌握的股权数量不超过20%,其他超过80%的股份散落在诸多私募机构、投资者、对冲基金手中。

如果晶澳太阳能对上述散户发起私有化回购要约,不仅价格高昂,且上述股权持有者不一定有出让意愿,因此私有化成本不菲。晶澳太阳能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募集到足够的资金。

晶澳太阳能也在保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紧密联系。9月20日,在晶澳太阳能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新总部开业仪式上,除了董事长靳保芳、丰台区副区长张婕和一名客户代表发言外,还专门邀请了民生银行(8.76, 0.00, 0.00%)石家庄分行行长徐明勋前来致辞。

徐明勋在致辞中说:“民生银行是晶澳的朋友,朋友是天,是地,是风,是雨,有这么多朋友,才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他还表示,民生银行将继续加强对晶澳太阳能的支持,帮助晶澳太阳能实现“七分天下有其一”。

晶澳太阳能目前正处于业绩上升态势,2014年实现扭亏,录得净利润4.47亿元,组件出货量也较前一年翻番,达到2407MW,进入全球前五。

此次晶澳太阳能将总部从上海搬迁至北京,引发了业内部分人士质疑。靳保芳在公司开业仪式上解释称,搬迁的主要原因是“靠近政策发源地”、“金融机构大多聚集在北京”,以及北京的人才优势。

曹博则解释称,靳保芳一肩兼任晶澳太阳能和晶龙集团的董事长,前者总部位于上海,后者总部位于河北省宁晋县,两地办公多有不便,“为使管理上更为扁平化、更加高效”而搬至北京,原上海总部则变成办事处,国际销售等部门还将暂时留在上海。

与公司一同搬过来的,是大批上海员工。晶澳太阳能人力资源总监吕洁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除奉贤生产基地外,目前上海共有约300名员工,将分批迁至北京,首批约150名将在未来3至5个月内搬迁完毕。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却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很多员工因并不愿意迁至北京而辞职。“晶澳太阳能此番虽然不能说是变相裁员,但也有可能是变相的人员整合手段。”他说。

吕洁向界面新闻记者证实了员工辞职的说法。她解释称,上海公司所聘用的员工主要来自长三角地区,以已婚女性居多,部分员工想兼顾家庭也是人之常情。她表示,目前有“不到十个人”离职。

在北京总部开业仪式上,晶澳太阳能还推介了其研发的四款“领跑者”计划产品。其宣称,常规多晶、RIE多晶、常规单晶、PERC单晶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为18.5%、18.9%、19.9%、20.7%,“在大规模生产中是业内的最高水平”。

“领跑者”计划由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等部门发起,是为了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在6月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提高了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可称为行业“领跑者”。

目前,晶澳太阳能已有两款“领跑者”产品推向市场,主要面向国内、日、英、德、以色列和澳大利亚市场。

晶澳太阳能市场营销部总监符森桂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尽管上述两款产品分别比传统产品售价高出10%和7%左右,但是依然供不应求。全部四款“领跑者”产品将从明年起大规模供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