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焦灼”的光伏电站

发表于:2015-09-14 00:00:00     来源:光伏們
中国光伏产业依赖政策,当政策调整的时候,如果企业决策不当或者政策机制调整不完善,总会有企业陷进去。位于甘肃的数百兆瓦电站这一年多来正忍受政策调整所带来的痛苦。

政策调整期间的甘肃光伏电站

海润光伏董事长杨怀进为甘肃武威100MW电站的“户口”问题已多次前往国家能源局拜会相关领导,这座电站2014年建成并具备并网条件,但因拿不到配额,始终无法并入国家电网。在中国,有一个名词叫“生育指标”,这是中国计划生育工作的特有名词,政府希望根据多个因素来合理控制人口增长,如果在没有拿到生育指标,新生婴儿将无法在其父母户口所在地申报户口,进而无法获得户籍。由于中国光伏电站建设量越来越大,政府部门于是通过配额的方式来规范各地的投资建设规模,形成良性发展。

在甘肃,数百兆瓦电站因为没有类似的“生育指标”在建成后无法并入国家电网。

2014年1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下达2014年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的通知》,意味着中国光伏项目从核准制变为配额制。2013年,甘肃一跃成为中国新增光伏装机量最大的省份,当年新增并网光伏电站容量达到3842MW,占当年全国新增装机总量的31.7%;而截至2012年底,甘肃的累计装机总量才只有475MW。这种极其快速的发展为2014年的诸多项目埋下了隐患。

此前负责顺风清洁能源甘肃地区电站开发的宋昱(应要求为化名)透露,2013年甘肃核准的路条量非常大,2014年初大约还有1.7GW的核准项目没有开工,而2014年当年给甘肃的地面电站配额只有500MW,意味着不改变配额量的前提下要到2016年底才能消化完。而事实上,2015年甘肃虽然被分配了500MW,但其中250MW用于光伏扶贫试点县的配套光伏项目,光伏电站真正能用的指标被压缩到了250MW。

2014年,甘肃并未就当年500MW配额分配给出明确文件,“配额分解到地市后,哪个公司能拿备案,都是口口相传,地方政府口头跟企业传达,电站早建成就早给指标。”宋昱回顾那时的情景,“很多企业认为把电站建成了政府还会不给配额吗,于是就冒险做了。配额制出来后,顺风对消息把握得比较早,也了解到甘肃限电越来越严重,当地的项目就放缓了。”

2014年,当一些企业陆续把电站建好后,他们发现当年建成的装机远高于配额,于是大量电站在建成后就变成了“黑户”——建成后拿不到配额,于是无法并网。而2015年甘肃可用于地面电站的配额仅有250MW,但从该省发改委6月份发布的文件看,武威、金昌、张掖、酒泉等以往建设规模大、路条存量多的地区没有拿到任何配额,酒泉市更是在这两年完全空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