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索】如何解决可再生能源不稳定性

发表于:2015-09-12 11:36:00    

国际能源署(IEA)可再生能源部门的高级分析师塞德里克·菲利伯特,负责聚光太阳能发电(CSP)政策分析,是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技术路线图的主要作者。

针对可再生能源资源的不稳定性,塞德里克·菲利伯特指出可通过一下四种途径解决。

仅去年一年太阳能全球装机量就已超过10万MW,价格比化石燃料更具竞争力。事实上,随着价格的不断下降,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唯一受到其不稳定性的限制,因为发电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天气变化,如果要是没有采取合理的措施来改善这种波动性,可再生能源的未来发展趋势将令人堪忧。

利用可再生能源提供稳定发电量的四种方式如下:

能源存储

除了技术复杂性,在理论上能源存储可通过简单方便的机制实现--在晴天或大风天,储能系统会存储过剩的能量,并在能源需求量增长的时候进行释放。

目前储能功能主要是通过抽水蓄能的方法实现的,占世界上能源存储容量的99%,目前没有其它的存储方式可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操作。但是这种情况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发生改变因为通过使用各种智能能源存储技术更节约成本。例如,正在实施的大容量电网规模储能电池能够管理可再生能源对电网贡献的变量,调节电网频率。

全面了解区域电力系统

第二个稳定电力输出的方式就是将一个区域的所有电力系统视为一个整体,不断建设补充加强整个电力网络。电站责任人可以建立新的发电设施,以配合整个地区的宏观需求而不只是满足一个特定社区的需求。

智能软件

虽然我们在天气预测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只要看到当晚天气预报员尴尬表示天气预测再次出错时,就会意识到其实我们对天气预测的准确性还没有那么高。但好消息是,我们也不会差太远了。西班牙就为我们提供了有力佐证,其天气预测失误率减少了35%。

先进的软件,加上更可靠的天气预报,将使运营人员能够更好地管理机器,提高电力输出。例如,在风能丰富的情况下,运营人员会被告知要将风力涡轮机“开满档”以充分利用风能。在风力极强的情况下,运营人员反而会被警告关闭机器,以防止机器损坏,从而节省维护和修理成本及减少长期停机时间。

电网互联

通过对发电厂进行更加多元化的组合可减少波动性:南方的电力可用于北部;西部风力发电可用于东部等。电厂分散在广阔的区域,如果能实现高度互联性,一个电站总是能补充另一个电站的电力不足。区域电网互联度越高,电力输出将会越高。

虽然我们将永远无法控制天气,但我们可以更好的预测天气,这反过来又确保了可再生能源的准确性和可持续性,使我们向一个更清洁的能源未来过渡。(Tina 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