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钱晶:光伏产业度过寒冬 走进新时代

发表于:2015-09-11 00:00:00     来源:中国有色网

近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同时环境也随之持续恶化,北京等十几个城市的雾霾有目共睹,大气污染防治已经凸显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民生问题。本届论坛,环境问题依然备受关注,“绿色增长”不仅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更是致力于发展绿色经济。在这其中,太阳能资源丰富,可以做到大规模和低成本,而且没有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因此,光伏发电在新能源中必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达沃斯论坛期间,笔者就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等话题,对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进行了专访。“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基地,它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最大最完整的生态产业链,在2015年上半年是为数不多逆势成长的行业,握有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和定价权,光伏在中国正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中国的光伏产业不仅仅是世界第一,更将是世界唯一,它撬动的经济规模是惊人巨大的,它形成的未来能源威慑力也是空前的。”钱晶表示。

光伏产业度过寒冬


问:在走过了相对漫长的坎坷道路后,光伏产业似乎终于迎来“春暖花开”时节,结合晶科走过的路,谈一谈光伏产业“春天的故事”。

钱晶:
2011年,光伏终结了它的“暴利”年代,那一年晶科是唯一一家全年还保持盈利的公司;2012年,行业全线进入谷底;2013年2季度,晶科全球首家恢复盈利,里程碑式地大大提升行业信心,此后一线的光伏企业开始也跟着逐渐好转,盈利面扩大。2014年作为一个分水岭,行业进入了成熟期,即开始了它的全球范围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期,其中以中国市场为首。

未来,有几个趋势可以预见:5年内,太阳能发电将在全球1/2的国家达到平价上网;10年,2/3国家将达到零售电价层面的平价上网。30年后,光伏发电将成为三十年后全球的主要能源。国际能源总署预计,至2050年光伏装机将占全球发电装机的27%,成为第一大电力来源。最主要的是,我国将是未来引领全球光伏发展的绝对龙头。我国已连续两年新增装机排名第一,在累计装机量上今年将超越德国,成为新的光伏霸主。2020年末装机100GW的原目标将大概率突破。我们预计“十三五”规划目标将大幅上调,未来五年我国光伏装机增长存4倍以上空间。

晶科目标:率先进入“零电费”时代

问:晶科如何在复杂多变的新能源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钱晶:出生在光伏最荣景的年代,成长在光伏最艰苦的年代,这对谁都不容易。每一步的步履艰辛,或许真只有一起走过的晶科人才能体会。晶科能走到今天,其中的因素很多,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但其中很重要的几点,晶科能源是从原来的拥有完整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光伏产品制造企业,即硅片、电池片、组件、系统的研发和生产,产能规模达到4.5GW,到目前下设晶科电力,主要进行电站开发、建设、运维、电站资本处置;晶科家庭光伏,提供民用和商用光伏系统集成、设计、建造、融资和第三方运维服务;晶科售电,从事第三方能源管理和绿色电力供应。为其从产品集成向服务集成的模式转变。打造晶科一站式综合能源系统集成服务提供商,“晶科,带你进入零电费时代”是我们的服务目标。

问:晶科有哪些经验值得行业借鉴?

钱晶:如果你看到后天,你可以做明天的生意;如果你看到明天,你还能做今天的生意;如果你只看到今天,那没有什么你可以做的了。无论是产品、商业模式、或者公司的每个运营单位,都要跳开当下,设想如果现在就是3年以后,5年以后,10年以后了,你还会用这个产品吗,还会是这个效率和成本吗,还是这样的盈利方式吗?先天马行空的分散,再慎密地取舍和判断,再到系统的规划和践行,落地成为现实。

下一步,晶科要向平台型转变,我们正在积极筹建应用研究院,包括工程技术优化、储能及微网系统研发、能源互联网研发、综合能源系统集成研发中心等部门。我们要联合家电供应商,建材供应商,地产商,所有的安装商,代理商,金融机构,保险机构,各类节能产品供应商,能源管理软件和硬件供应商,监控系统供应商,数据分析软件提供商等共同会和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与需求的民用和商用客户进行沟通和交易。“光伏新能源是一个人人可以参与,人人可以贡献并获得收益的行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