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兴业太阳能投资重点——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

下一篇:看我七十二变:大数据+云(光伏业)

分享

应急之举:光伏信贷风险及防范对策探析

发表于:2015-09-06 16:06:15    

来源:中农村商业银行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太阳能光伏产业是我国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目前我国光伏产业产能、产量均位列世界第一,但由于行业“两头”(市场和核心产业)在外,加上欧美两次“双反”,整个行业存在产能过剩、价格下跌、货款难收、利润下滑等问题,行业步履维艰。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光伏行业出现回暖迹象,但受经济下行影响,行业深度洗牌,整个行业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未来变量仍然较大,银行授信风险压力依然突出。
 
  一、发展现状

 
  作为扬中市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市共有大大小小光伏企业近50家,有6家企业进入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录,占全国企业总数的4%。2014年光伏生产总值达259.4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的17.3%。目前,在扬中农商银行有授信的光伏企业12家,授信金额达3.1亿元;用信的光伏企业12家,用信金额达2.94亿元。
 
  二、产业特点

 
  (一)光伏产业链条已经初步形成。目前,扬中市已经形成了从硅料提纯、铸锭切片、封装组件至集成应用等诸多环节的完整链条,涉及上中下游5个环节10多个产品。同时,还涌现出一大批中小企业投入光伏产业配套领域,光伏焊带、碳化硅、坩埚、光伏玻璃、石墨器件、接线盒等,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产业链条相对完整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二)产业技术具有一定领先地位。扬中市国家能源新能源接入设备研发(实验)中心研发的逆变器产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智能光伏独立系统在国内拥有独一无二的市场地位,一些光伏企业铸锭切片,致力于行业领先地位,目前转换率达到了17.5%以上;一些光伏企业的接线盒产品,已成为全球业内享誉的国际产品,从一直模仿变成一直被模仿,技术工艺水平在行业当中具有一定领先地位。
 
  (三)企业光伏发电项目逐步推广。扬中市陆续已有二三十家居民及企业建设了屋面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到了58.1千瓦,部分企业也加快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的积极应用,通灵电器200千瓦项目已通过扬中市发改委的备案。
 
  (四)分布式光伏入户逐步认同。目前,扬中市已有16户居民家庭申请建设分布式光伏屋面电站,申请总容量达66.9KW,12户已并网发电,总容量55.7KW,2014年上半年已并网发电约2.18万千瓦。据调查了解,该市新坝镇政府正推进光伏入户项目,首期规模达到200-300户,按电站运营期限为20年计算,效益可达7.6万元,真正实现光伏惠民,改善民生,分布式光伏入户逐步被接受和推广。
 
  三、面临挑战
 
  (一)政策存在不稳定性。虽然部门密集出台光伏并网、电价补贴、国内光伏电站建设需求强劲等利好政策,但政策能否落地还有待观察,而且光伏发电仍然存在明显的成本劣势,投资回收期较长,同时加上本轮美国双反,欧盟、亚太等国纷纷效仿,贸易壁垒依然存在。
 
  (二)出口不稳定性因素多。据了解,欧洲市场目前已萎缩且有限价制约;日本市场后劲不足,随时可能刹车;美国市场“双反”限制明显,而新兴市场又未能快速崛起,未来光伏市场的主体还是在国内。
 
  (三)货款回笼周期较长。财务风险突出表现在应收账款增多,民间融资成本高、资金回笼周期长。同时,应收账款周转率低,短期偿债能力下降,货款回笼压力大,一旦有金融机构压缩退出授信,极有可能出现大范围违约事件的发生。
 
  (四)产能过剩问题仍存。一方面企业在通过技改或投资建厂扩大产能,另一方面受市场补贴刺激快速扩大影响,部分闲置产能也开始启动,组件产能依然高企,部分落后产能在地方政府政策庇护下也未能及时退出。
 
  四、防控措施

 
  在当前光伏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企业的经营状况与发展前景直接影响银行信贷资产的风险状况和质量安全,为此,必须加强对光伏企业信贷风险的防控,确保信贷资产安全。
 
  (一)密切关注国内外行业发展走势。要求我行前台业务部门、中台授信管理和后台风险管理等部门应密切关注全球重点光伏市场行业发展动向,国内行业政策调整,协助辖内企业树立风险经营观念,引导企业建立风险管理体系。
 
  (二)坚持扶优限劣差异化授信政策。坚持“有保有控、有保有压”“一户一策”差别化授信策略,对不同分类客户采取差别化的信贷策略,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做优做强。
 
  (三)避免盲目扩大授信和用信规模。重点防范光伏产业链上从事组件和硅片的生产性企业贷款风险,认清当前光伏行业回暖和产能过剩并存的动态变化趋势,继续采取维持审慎介入的信贷政策,严格控制大额集团授信客户用信额度,严格限制对光伏企业单纯扩大产能项目授信。
 
  (四)加强日常监管和做好风险预警。加大对光伏贷款的监管频率和力度,加强贷款“三查”力度,紧密跟踪企业的经营和现金流状况;建立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做好企业风险防范预案;综合运用企业控制人座谈、财务风险分析等方法,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状况和债务偿还能力,加强贷后管理,切实防范信贷风险。
 
  (五)创新光伏融资产品和服务方式。根据光伏产业链资金需求特点,选择技术水平强,市场占用率高,又需要资金的企业,创新金融产品,满足融资需求。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