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发展水面浮动式光伏电站机遇与挑战

发表于:2015-09-06 09:03:07     来源:光伏测试网

2014年中国大陆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2805万千瓦,累计发电量250亿千瓦时。其中,新增并网电站以大型光伏电站为主要增长动力,未来随着光伏发电应用模式不断创新,分布式规模有望稳步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规划,2015年度全国光伏年度计划新增并网规模15吉瓦,其中集中式电站8吉瓦,分布式7吉瓦(其中屋顶分布式不低于3.15吉瓦),特别提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及西藏地区在不发生弃光的前提下,不设发展规模上限。

 而在中国发展光伏,面临的实际情况是怎样呢?在中国发展水面光伏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呢?

1、中国人多地少,发展水面光伏电站可节约使用土地。

光伏电站的缺点之一是能量分散,占地面积大。光伏电站为永久性占地,大型地面光伏电站需占用较大的土地面积,根据书籍《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施工设计与维护》,理论上每1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占地100平方米,相当于单位千瓦占地10平方米。但为了减少阴影效应,减少发电量的损失,电池板之间需要存在一定的间隔距离,从而进一步加大了占地面积。整个光伏电站平均千瓦占地20—30平方米。因此,国家严格限制光伏电站占用耕地,鼓励光伏采用戈壁、沙漠、荒山。宁夏最近出台的政策就明确了用地的限制标准。

2、中国北方蒸发量大于降雨量,发展水面光伏电站可以减少水面蒸发量。

近40年我国干旱半干旱区降水量与蒸发量均在减小,但降水量的减小速度大于蒸发量,水分的收支不平衡造成气候的干燥化程度日甚。水面光伏电站由于遮盖大量的水体表面,可以减少水分蒸发。

3、中国有3.2万公里长海岸线,有极大发展水面光伏电站的地形优势。

中国拥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海岸线分为大陆岸线与海岛岸线,其中大陆岸线为18000公里。其北部起始点为鸭绿江口,南方终点为北仑河口。沿线发展水面光伏电站,不仅操作难度系数较低,还可全面为沿线经济发达地带提供电力支持。

4、中国有8.6万座水库(截至2012年底),总库容6924*108立方米,全国水库水面总面积25619千公顷,即3842.9万亩(截至1996年10月31日),具备大规模发展水面光伏电站的先决条件。

水库表面主要用于蓄水、发电、灌溉、养殖、风景旅游和生态保护。现有水库水面90%以上可供养殖,实际养殖面积仅占可利用总面积的78%,而且单位面积产量普遍较低,但水面光伏电站并不会影响养殖业的发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