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市委办:“光伏”扶贫创新路

下一篇:光伏业如何实现技术与市场双赢?

分享

环球光伏游黎威:让微型发电厂在世界开枝散叶

发表于:2015-08-18 08:39:00    

来源:浙江在线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人物名片】游黎威,1984年出生,浙江大学毕业,中国可在生能源协会光伏行业咨询专家,浙江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秘书长、副会长,2010年任职浙江环球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亲自参与设计多项光伏应用新产品的研发并获取专利,带领公司列入公信部企业准入名录、欧盟双反价格承诺名录、可出口欧盟,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三体系认证。

结束了一个星期的出差后,游黎威并没有给自己放假,而是略作休整后继续接下来的工作。这位浙江环球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环球光伏”)的掌舵者,正在马不停蹄地实施他的“微型发电厂”计划——将太阳能光伏这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能源推广,走进千家万户,实现“自发自用”。

这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单晶硅、多晶硅太阳能组件、逆变器、光伏系统等光伏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位于绍兴袍江工业区越东北路上。袍江工业区是浙江省开发建设规模最大的开发区之一,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新材料和环保企业众多。

《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认为,未来人类使用的主要能源将不再是煤炭、石油或天然气,而是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尤其是光伏产业,将是世界的机遇。在环境问题愈发严峻、国际能源形势变幻的当下,各国都在寻求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两者之间的平衡,大能源时代已经到来。

从门外汉到行业专家 经历光伏产业“风口”变革

游黎威有一个自己梦想中的“乌托邦”:一个小村庄有一条小河,这样就有了水力发电,加上太阳能、生物制能(沼气)等能源,这是一个自给自足的模块,不需要外围的电网,拉很长的线,也不需要大老远运煤炭、石油,放大来看,整个世界的能源格局就慢慢变了,可以减少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对环境的危害。这种互补的集约式组合能源,世界已经有一些村庄和部落在探索。

在游黎威看来,能源是一种刚需,跟吃饭穿衣一样重要。世界各国纷纷将新能源上升到了国家战略,而游黎威和他的同行正在为发展新能源努力实践着。他认为这是一项前景光明的事业,决定为之再奋斗30年,直至退休。

然而,已经参加工作8年的游黎威,所学的项目工程管理专业,与新能源毫无关系。大学毕业后,游黎威去上海应聘第一份工作——地铁建设项目的技术工人。由于他是外地人,一开始并没有得到重视。极强的学习能力,使他一个人能干三个人的活。

但游黎威在那里只待了7个月,还是选择离开,放弃了高薪。因为他发现上升空间受限,从技术工人做到总工程师,至少需要25年。

在重新选择行业和职业的过程中,游黎威发现新能源是一个新的开始,不论年纪大小、资历深浅,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那就有竞争力了。

2007年,游黎威正式成为环球光伏的一名基层一线员工,8年的时间,他从到图库建设技术员、品质经理、生产经理、制造总监、公司副总和总经理,职位的变换带来了角色和思维上的变化。8年间的行业大起大落,让他也愈发驾轻就熟。

游黎威告诉记者,2008年,受经济危机影响,整个欧洲新能源市场萎缩,订单一下子停滞了,当时库存、人员、资金等方面的压力非常大。2009年下半年,光伏价格和费率大幅度地下降,同时订单仍在压缩,有些企业甚至都没有订单,压力进一步剧增。

2010年,游黎威接任环球光伏总经理。而这一年,对于全球光伏产业来说是一个关键的年份,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对光伏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环球光伏也有十来个亿的产值。然而,美国、欧洲开始对中国的光伏产业围追堵截,开展一轮接一轮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中国出口价格比当地低20%—30%,国外企业没办法生存,欧美的‘双反’对中国光伏产业影响特别大。”

经过几年的盲目增长,导致产能过剩,于是在2011年膨胀期后,供过于求,这对曾主要依赖出口的光伏企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紧接着2012年开始,欧元下跌,光伏企业并没有迎来它的春天,反而把光伏行业的洗牌期提前了,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没有价格、技术、市场以及管理优势,规模控制也是问题,实力、企业发展战略、定位都有关系。规模小的企业扛不住,迅速死掉了。全国的800多家光伏企业从只剩下了200多家,而绍兴也从原先的十几家锐减到了三四家。”游黎威说。

产业链齐全浙江光伏产业全国排名第二

“阳光是实实在在的能源。”说这话的时候,游黎威办公室的窗外的天空有些阴沉。但即使是这样,一款长15cm高20cm左右的光伏电池板也能让白炽灯发亮,能给手机充电,也能给充电宝蓄满电。这款名为多功能便携式光伏电源(5V)的产品,可以挂在徒步者的背包上,走着路就把电给充了。

比这面积大3倍左右的产品,可以在驾车出游的时候,可以将食物提供热量;面积再翻一倍,能让一个三口之家照明、看小彩电以及洗衣服。这一系列面向普通家庭的光伏产品,正是游黎威所在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

“节能环保以前是口号,现在已经有了很多实质性的动作。”游黎威举例说,比如绍兴有很多印染企业,污染特别严重,后来把它们集中到工业园区,进行统一的排污管理,同时增加效益,这就是很好的节能环保的举措。

在这样大环境的熏陶下,节能环保理念已经融入了许多企业的血液和骨髓。环球光伏的厂房铺满了光伏电池板,蓝蓝的“波浪”,正源源不断为厂区提供能量;而环球光伏的每一间办公室入口处,都会有一块警示牌,上面写着:夏天气温高于28℃方可开启冷空调,冬天气温低于8℃方可开启热空调。

“这是小细节的节能环保,普通人都能做到。从大的方面说,毋庸置疑,浙江有水电站、也有潮汐、沿海有风力发电,节能环保产业绝对是万亿级产业。我认为单单是其中新能源及其配套产业,不久的将来就能达到万亿。”游黎威说,浙江是资源小省,现在提出七大万亿级产业,对经济转型是非常准确的。发展节能环保,对于浙江来说,首先自己受用,同样也造福全国各省。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浙江省光伏发电装机电网受理装机容量达到1842兆瓦,其中2014年以来新增并网容量856兆瓦,累计并网容量1036兆瓦。

游黎威称,浙江省的光伏产业在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江苏省。绍兴处于中间位置,排在杭州、宁波、嘉兴等地之后。浙江的优势在于产业链齐全,环球光伏可以独立完成太阳能电站所有构件的60%—70%,主要是组件、逆变器、EVA,其他钢铁、电缆、支架则交由传统行业去做。

从光伏大国到光伏强国 要拼综合实力

面对风云变幻的局势,环球光伏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进行坚守与突破,根据市场和企业的整体定位进行了一系列的结构调整和战略部署,从拼市场到拼管理,从拼规模到拼技术,从拼资源到拼运营,最终拼客户是否认可你的产品。2014—2015年,环球光伏找到了创新方向,以光伏组件产品为基础,衍生了EVA薄膜生产和逆变器终端电站控制领域和设备领域的拓展全方位“机器换人”,提升产能与生产效率及产品品质,达到年产520MW光伏组件。

目前,环球光伏除了拥有20%的日本市场和20%的欧美市场外,其余60%的市场都在国内,而且瞄准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巨大市场。

欧美的压力仍然存在。2015年对中国的光伏产业又是一个重要的年份。经过中欧双方艰苦、细致的谈判,中国光伏产业得到了28个欧盟成员国一致支持的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协议(8月6日起实施),按照欧洲的最低限价0.56欧元/瓦执行。

协议得中国光伏产品继续对欧盟出口并保持合理市场份额。业内评论称,中国总理李克强对于中欧光伏摩擦的关注,对中欧双方谈判成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促成了双方让步和共赢。

业内普遍认为,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产能产量已经是世界第一,应用这两年也是迅猛发展,是不折不扣的光伏大国,然而并非光伏强国。

“光伏强国是要拼综合实力的,研发、制造、生产、应用等都要考虑。目前中国企业的研发还是比较薄弱,只能对原有的结构进行优化,降低成本。”游黎威说,近几年环球光伏对研发投入正在加大,已经跟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做一系列研发。

除了研发薄弱,中国光伏产业面临的困难还有资本投入减少。“中国资本市场对光伏曾经非常支持,经过2010年以来的‘双反’,资本对光伏失去了信心,将之列入高危贷款行业。”

另外,民众对光伏应用不理解,意识还很薄弱。“因为使用太阳能光伏,前期投入比较高,目前的年收益率在13%—18%之间(加上各种补贴),7、8年才能收回本金,但资本通常都是追求短期效益,这是普遍的现象。”游黎威说。

令人欣喜的是,中国人的用能习惯正在慢慢转变过来,整个生活方式都将改变,游黎威的“微型发电厂”计划正在做这样的努力,这也是他们的使命所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