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马斯克为何需要政府补贴?

发表于:2015-07-30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洛杉矶时报》近日报道称,伊隆•马斯克创办的三家公司这些年共获得大约49亿美元政府补贴。其中特斯拉获得政府约24 亿美元税收优惠、补贴和政策性贷款,SolarCity获得大概25亿美元,还有 2000万美元被投在了SpaceX身上。

针对这一组数据,有不少批评者认为马斯克的商业模式高度依赖政府补贴,没有政府支持,它们就无法生存。也有人对马斯克把个人承担的风险社会化表示不满,言外之意在于如果他的产品和业务模式足够伟大,为什么他不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吸引私人资本?

在笔者看来,上述观点未免过于片面,对特斯拉、SolarCity这些新能源领域的初创企业来说,在风险投资有限的情况下,政府的金融支持是其进行技术创新的重要保障。只有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一个国家的新能源产业才可能实现快速、可持续发展。

反观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由于缺乏高效的融资体系,紧绷的资金链和严酷的融资环境持续考验着企业的承受力。特别是在光伏领域,要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光靠企业自有资金投入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更需要加大政策性金融的扶持力度。

美国政府通过多种手段补贴马斯克三家公司对我国来说不仅是一个很好的借鉴案例,同时也是一个警示,政府若不加强资金支持,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水平必将落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也就失去了掌握低碳时代的发展先机和国际经济话语权。

当务之急,要解决当前我国新能源企业融资难、融资渠道不畅通的问题,首先要构建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可考虑由人民银行或银监会牵头制订政策,引导银行信贷资金支持新能源产业创新和技术发展;也可考虑由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设立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鼓励银行以外的民间资本进入。

其次,政府应设立专项资金以无偿投入方式,采取补贴、奖励、补助和贷款贴息等多种形式,重点帮助一些掌握先进技术的企业向发展和扩大制造能力的方向迈进。具体到光伏领域,政府更应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扶持薄膜太阳能产业发展,加快我国光伏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在完善新能源产业监管体系的基础上,还可考虑由金融机构开发资产证券化产品,甚至利用互联网金融来筹措资金支持行业发展。总之,只有不断推进与新能源相关的金融资源创新,才能消除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历程中的“成长烦恼”。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