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昌盛日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走安全高效绿色发展之路

发表于:2015-07-30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7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顺利召开。会议部署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安全高效绿色发展之路。业内专家表示,尽管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但农业发展的资源条件和环境压力约束越来越紧,农业亟须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只有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才能确保国家粮食、生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作为光伏设施农业领导者,昌盛日电认为,发展高效绿色的现代农业必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内的农业已经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迫不急缓的重要时刻。此次会议召开对于农业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引导信号。国家鼓励传统农业转型升级,走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将会为目前已拥有好的发展模式的中国农业企业扫清发展障碍。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就目前国内农业发展形势来看,昌盛日电认为, 我国的农业发展道路上尚有很多瓶颈,很多农业企业仍旧是在走拼资源、拼投入品、拼生态环境的传统模式。传统农业种植从建设投产到产品结束往往周期较长,一般需要三年以上,其规模发展受资金限制。因农业没有土地证等可抵押,风险太大,银行不敢冒险贷款,目前搞三农最难的就是贷不了款,政府出台的很多政策自然也很难落地。除此之外,农业发展模式单一也是国内农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对于农业所面临的问题,昌盛日电认为光伏可以为农业发展做出举足轻重的贡献。

此次会议提出,要坚持以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为首要前提、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主攻方向、以可持续发展为重要内容、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尊重农民主体地位为基本遵循,完善补贴、价格等机制,大力转变农业经营、生产和资源利用方式,即鼓励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安全高效绿色发展之路。

昌盛日电从2011年开创“光伏农业大棚‘模式以来,一直认真的搞农业。成立光伏农业研究院,以“光伏农业大棚‘模式为基础,通过平台化、园区化运作,搭建光伏农业综合体,将光伏、农业与城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区域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打造现代农业3.0模式。

截至2014年底,公司光伏农业项目已在山东、天津、宁夏、河北、山西、内蒙、浙江、云南等多个省市落地,开工光伏农业电站近800MW,农业园区超过10000亩。2015年,昌盛日电规划新建光伏农业项目500兆瓦,农业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超过50000亩。

而公司在发展高效绿色农业方面的一些成功案例更是被人津津乐道。例如,蓝色即墨太阳能小镇和青岛农业创客空间项目。

昌盛日电公司作为太阳能小镇规划建设的践行者,探索出一套以(PPP)公私合营方式,以光伏现代农业园区为平台,通过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综合体模式,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形成现代高效生态农业聚集带,打造即墨现代农业产业化综合改革示范区。

在太阳能社区建设的初期,昌盛日电在保留村庄原貌和户主自愿的基础上,对居民居住环境进行改造。于2014年6月,已在村庄内建设家庭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和太阳能路灯系统。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涉及300户,每户屋顶上建设一个1000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年可发电1200kWh,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多余电量并入国家电网;同时,太阳能路灯覆盖村庄主要道路,每个路灯安装一块85W的光伏板。

由昌盛日电和青岛城乡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了国内首个农业创客空间-青岛农业创客空间,将以昌盛日电已建设成熟的九千亩光伏农业园区为基础,通过打造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科技投融资服务平台、智力人才支撑平台、孵化器综合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为入驻空间的创客提供一整套专业服务并助其发展。

青岛农业创客空间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15年10月正式启动运转。该空间计划到2017年累计孵化培育30家左右农业中小企业,培育8-10个本土蔬菜品牌,同时为周边农民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