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同光伏基地示范意义何在

发表于:2015-07-13 13:34:52     来源:中国能源报

  7月6日,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建设启动会暨招商说明会在北京召开。

大同采煤沉陷区指大同煤田开采影响范围,包括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5个乡镇、新荣区两个乡镇、左云县6个乡镇,共计13个乡镇总面积1687.8平方公里。规划从2015年到2017年,用3年时间建设3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基地2015年批准开发建设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两个片区12个单体项目,其中7个为“领跑者”计划项目,单体规模为10万千瓦;5个为“领跑者计划+新技术、新模式示范”项目,项目单体规模为5万千瓦;另外5万千瓦由基地公共平台使用。

  光伏“领跑者计划”首次落地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由国家能源局于6月19日正式批复。基地旨在规模化应用先进技术光伏产品,打造“光伏新技术示范地、领跑技术实践地、先进技术聚集地”,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基地投资主体采用竞争性比选的方式确定。不仅产品要达到‘领跑者’的标准,企业也要有领先的技术和管理能力。基地建设‘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统筹兼顾生态修复、造林绿化与相关产业发展。“梁志鹏说。

“领跑者计划”指的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能源局、国家认监委于6月1日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旨在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其中提出了明确的技术指标:例如多晶硅和单晶硅光伏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应达到16.5%和17%以上;高倍聚光和薄膜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分别应达到30%和12%以上。山西大同国家光伏先进技术示范基地是该文件下发后首个大规模光伏电站基地。因此,其全部项目都将按照国家能源局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有关要求,采购达到“领跑者”计划先进技术指标的光伏产品,所有产品均应通过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的检测认证。

梁志鹏说,下一步将在总结大同基地建设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和推广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和光伏产业升级共同促进的新模式、新路径,为“十三五”和更远期光伏产业提质增效和实现“优质制造”提供市场保障。

  探索透明公开和创新化

基地建设管理方式


大同市政府、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电投、中广核、华电、华能、阿特斯、天合、英利、晶科等企业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会议表示,示范基地的项目招商和业主选择由大同市人民政府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竞争的方式进行。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表示,招商工作将充分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着重考察投资人的技术水平、创新能力、经验业绩和投资实力,通过投资商资格审查、评优方式详细评审排序、企业项目选择等一系列公开透明的步骤,拟于7月底前完成全部项目投资商与市政府开发协议签署工作,全部项目力争于本年底前建成并网。

易跃春介绍,基地设置的准入条件包括:投资商必须是单一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不接受联合体;一个企业集团只能以集团的名义或指定旗下一家全资子公司参与,并申报一种项目类型;投资商的净资产必须大于100MWp容量光伏电站投入所需的项目法定最低资本金,投资商的注册资本金(实缴)不低于5亿人民币等。此外,技术标准、质量验收和运行监控也明确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据了解,示范基地项目将探索透明公开和创新化的基地建设与管理方式,通过以市场为基础的建设管理和信息化为支撑的事中事后监管,按照统筹规划、业主招商、公用设施代建和项目管理四个统一的方式推动基地建设,为基地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建设效率、落实企业自主和实现全过程信息化有效监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传统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基地

不仅仅对于光伏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该示范基地将发展光伏发电、新能源与治理采煤沉陷区相结合,对于探索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资源型城市能源发展方式转变也有推动作用。

大同作为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由于长时期、大规模的煤炭开采,形成了面积巨大的采煤沉陷区,这些区域水土保持条件丧失,耕种条件破坏,大量土地闲置,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治理任务尤为迫切。

大同市市长李俊明表示,大同市是传统的综合能源城市,过去被称为“煤都”。近两年新能源发展速度很快,2013年大同市举办了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还是首批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此次又率先启动光伏“领跑者计划”。 “在大同采煤沉陷区建设光伏基地不但可支撑‘领跑者’计划实施、带动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可促进地区能源结构改善、增加清洁能源输送与消纳比例,还可实现采煤沉陷区产业化综合治理、解决离地农民生活问题与生态环境治理难题,并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意义重大。”他说。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