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开启融资军备赛,是否会加速回归A股?

发表于:2015-06-23 07:31:58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对于光伏企业来说,随着今年建设方案的出台、融资政策的放开,以及各地实施项目的落地,最坏的日子似乎已经过去。

为了在新一轮的行业发展浪潮中占得先机,上市光伏企业掀起了一轮融资潮,未来,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将成为趋势,洗牌在所难免。

与此同时,在中概股回归的大背景下,受到估值与融资环境双重诱惑,海外上市光伏企业是否会加速回归A股,也成为新的看点。

  政策推动下的融资潮

据不完全统计,年内至少有6家上市光伏企业发布了融资预案,融资方式包括定增、可转债、新股配售、债券等,总额达到144亿元。其中,仅爱康科技一家的融资规模,就达到47亿元。

这样的景象,与光伏行业前两年“一金难求”的情形大相径庭。据了解,从2012年至2014年上半年,“融资难”一直困扰各家光伏公司。

去年9月份,业内期盼已久的宽松政策给了光伏企业融资的希望。在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中,重点提出要创新分布式光伏发电融资服务。

商业银行在随后跟进,招商银行发布《光伏发电行业信贷指导意见》,把这一行业定为适度进入类行业,并明确了风险控制要点,成为商业银行重新对光伏行业打开大门的重要信号。

中投证券认为,今后除了银行贷款这一融资渠道,将会出现多样化的创新金融手段来解决融资问题,逐步移除“融资难”这一阻碍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最大绊脚石,使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在中国加速拓展。

而国家能源局的一纸规划,更为行业发展打下了“强心剂”。今年3月份,国家能源局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其中提出,今年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7.8G瓦。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数字“远超之前的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中国将光伏作为重点发展的新能源之一,来自Solar Power Europe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太阳能在欧洲可再生能源市场中扮演了“关键性”角色,助力欧洲可再生能源产业首次超越核电。

Solar Power Europe同时指出,2015年中国的装机水平有望“引领”全球太阳能市场的增长。

行业竞争格局的新看点

  沐浴在政策的红利之下,龙头企业无疑将得到加速发展。在日前举行的保利协鑫券商调研会上,公司副总裁吕锦标表示,对于去年困扰光伏企业的资金问题,今年将会得到缓解,光伏电站建设速度必然加速。

与此同时,对于光伏电站建设企业来说,同样沐浴春风。以森源电气为例,公司与控股股东森源集团签订《禹州市1000MWp光伏电站项目EPC总承包合同》,由森源电气承担禹州1000MWp光伏电站项目的EPC总承包工作,合同金额合计约85亿元。

民生证券预计,未来3年,光伏项目将分别为森源电气贡献业绩1.00元、1.76元、2.51元,而公司2014年EPS仅为0.66元。

不过,投建规模的扩张,并不意味着放松对行业发展格局的改善。

今年6月份,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提出要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业内人士认为,严格明确市场准入标准,可以推动光伏产业兼并整合,控制光伏产品产能过剩,尤其是部分不具备技术研发能力企业的产能过剩。

事实上,随着上述一“松”一“紧”两大政策的出台,光伏行业的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国金证券就在研报中指出,随着行业从2012年底开始逐步从景气低谷中走出,在2013-2014年的景气复苏过程中,组件环节的集中度持续提升,预计这种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仍将延续。

除此之外,在中概股回归的大浪潮下,海外上市光伏企业是否会在估值和政策的双重驱动下加速回归,也将成为下一阶段行业竞争格局的看点。就在近日,晶澳太阳能主席兼CEO靳保芳就提出了私有化意向,斥资额约在4.14亿美元。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