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电建集团投资攀西30兆瓦光伏项目顺利投产

发表于:2015-06-08 00:00:00     作者:陈果 黄琪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6月4日,由中国电建集团投资设计开发施工的盐边县万家山3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站顺利投产发电。此次投产发的万家山30兆瓦光伏发电站是攀西地区百万级山地光伏群的首期工程。

万家山光伏发电项目是中国电建集团与盐边县政府签订的《盐边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协议》中的项目之一,也是中国电建集团在四川投资的首个新能源项目。位于攀枝花市盐边县桐子林镇安宁村万家山南侧坡面上,场区分布有四条大型冲沟和若干条小冲沟,地形起伏较大,坡势较陡,是目前在建山地光伏中施工难度较大的电站之一。


 万家山航拍
 
 四川盐边万家山光伏电站
  放眼望去,排列整齐的119460块电池板,如同为荒坡披上了蓝色“盔甲”,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该项目不仅是一个单纯的大型光伏发电项目,更是一个涉及林地,农耕地占用,以及林业、农业和农村农民发展的综合性新能源项目。通过采用“能(清洁能源)、农(设施农业)”一体化发展路径,将项目开发与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提升荒山高效利用和土地流转,将传统的大型光伏发电项目转变为“绿色工厂”,实现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通过采用设施农业大棚建设与光伏板阵列架设相结合,作为设施农业种植照明、控温、供水和消毒等设备电源,富余电量并网输出。

据电建集团水电七局现场负责人李天军介绍,项目自2014年7月底开工以来,遭遇了攀西地区高温、多雨等恶劣天气,克服了设备物资山地运输、供货紧张、工期任务重等困难。通过采用“中国制造”的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降低了因组件倾角差异、阴影遮挡对发电量的影响,设备重量轻、体积小减轻了运输和安装难度,项目进展顺利。8月31日开关站首仓混凝土开盘浇筑,9月3日首批光伏支架基础钢桩开始灌注,10月5日首块电池板开始安装,10月25日开关站主体结构封顶,11月5日首个1.6兆瓦方阵安装完成,2015年1月30日电池组件全部安装完成,2015年4月20日顺利召开万家山光伏电站启委会,具备投运条件,2015年6月4日成功并网发电。

项目竣工后不仅对调整盐边产业结构,提升盐边经济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推动攀枝花光伏发电的应用和普及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场所处位置平均海拔约1400米,多年平均太阳辐照量为5912兆焦耳/平方米,属二级太阳能资源丰富带。预计年平均发电量3991.5万度,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330.5小时,每年可减少排放1.26万吨标准煤,减少2.1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中国4000户人口每年的碳排放量。

据电建集团攀枝花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苏靖介绍,该项目是攀西百万级山地光伏群首期,装机容量3万千瓦,由6个1兆瓦方阵单元和15个1.6兆瓦方阵单元组成。投资约3.2亿元,规划占地900亩,约60万平方米。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进一步整合设计、施工、监理一体化进程,实现产业模式和产业链同步转型升级,推进攀西新能源产业带的形成和发展。电站所发电量并入国家电网,将有效的改变当地能源消费结构,保护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