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万亿能源互联网路线图出炉 12股重大机遇

发表于:2015-06-04 00:00: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索比光伏网讯:能源互联网路线图清晰 酝酿万亿市场

当恐龙消失在白垩纪,新生代即将开始。当互联网嫁接能源,这个原始、笨重的巨无霸行业,正在被分散、轻巧的新能源、炫酷的新技术所搅动。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4月28日,亚洲最大的光伏展上海SNEC上,最火爆的展台不是任何一家光伏厂商,而是IT企业华为。在通讯技术支撑下,巨幅电子屏将千里之外的电站画面镜像到展会现场,并实时遥控该电站的智能检修,精确到每一个组件的传感器,科技感十足。

正如华为在展会大屏幕打出的标语“FutureisHere”一样,产业互联网,正创造未来。如果不去主动顺应逐渐升温的“互联网+能源”大潮,加快转型步伐,传统巨头也许就会在未来的某个时点轰然倒下。

中国的能源互联网,正经历从0到1的渐变:政府路线图逐渐清晰,企业在摸索中前行,数万亿增量市场正在形成。

“风口”挤满上市公司

用互联网改造能源产业,眼下正成为最时髦的词。从政府机构、大型国企,到民营企业,言必谈互联网能源。特别是新电改“9号文”下发之后,电力领域的互联网化尤为显著。

去年下半年以来,商业模式逐渐多元化。配电二次设备上市公司如积成电子、国电南瑞、科陆电子等都在借助设备入口,通过大数据分析,从提供产品向服务转型;逆变器龙头公司阳光电源、科华恒盛则向储能领域拓展;特锐德、万马股份等纷纷布局电动汽车充电桩……

显然,企业是冲着商业前景而来的。那么,这个市场究竟有多大?

安信证券能源互联网深度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用户端电力销售的金额大约2.5万亿元,加上建设投资,可以估计能源互联网的市场至少在5万亿以上。

能源互联网专家、德国华人新能源协会主席廖宇也认为,能源互联网包含3万亿售电市场、电动汽车和智能家居硬件设备,至少6-7万亿市场。

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同样也为互联网能源的未来激动不已。主营业务9成是电缆的远东电缆去年“任性”改名“智慧能源”,向智慧能源系统服务商转型,股价从今年2月初约9元涨至目前29元/股。其他概念股涨幅也有1到4倍不等。

积成电子今年3月成立能源公司专门从事能源互联网业务,版图包括智慧城市、节能咨询、新能源电站开发、云平台等。此外,公司合作打造的山东地区首家能源互联网云平台6月中旬即将上线;公司借助百万级别智能电表+80万智能水表+10万智能燃气入口,有意与互联网巨头合作搭建售电平台,未来有望在能源互联网领域进一步并购。

“积成电子打造能源互联网闭环……有成为能源互联网龙头的潜质。市值被严重低估。”海通证券研报分析道。

制造端也在向互联网转型。风机龙头金风科技借助其所拥有的风能领域最大数据库,开发出智慧风能管理系统,目前8000多台机组已经接入,未来还有提升空间。金风科技董秘马金儒据记者介绍说,金风目前以积累日常经营数据为主,正在为未来进一步走进能源互联网阶段奠定基础。

科华恒盛也早已从硬件设备延伸到能源大数据领域。在巩固高端电源国内龙头地位的基础上,公司目前正在推进的两大业务是新能源和数据中心运营。未来公司可基于高端电源,数据中心,以及新能源三大业务,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应用平台的监控,远程控制等,建立起集中监控平台。进一步升级为能源物联网。

路线图浮出水面

尽管上市公司都在能源互联网相关要素领域积极布局据记者在实地调研中发现一个共性,企业开展业务还缺乏明确方向,都在等待政策指引。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之后,政府相关部委都在加紧调研,拟推出分管领域的互联网+行动计划。

据记者从负责起草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的专家组获悉,近两个月国家能源局已经组织了4次相关的筹备座谈会。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被命名为《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这个由能源局牵头、工信部等参与制定的文件,将于6月提交给国务院。

专家组组长、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介绍说,能源互联网路线图以问题为导向,确定中国“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定位、目标、功能以及需配套的政策建议。

“中国能源互联网涉及的问题很多,不可能全解决,但可以用开发能源互联网的技术解决其中一部分,因此我们叫它行动计划。”曾鸣说,有两大问题是能源互联网必须解决的,横向多源优化互补,即石化能源、风、光、电,一二次能源协调;纵向生产、运输、使用、储存链条在规划和运营层面的优化。

“更为重要的是,电改细则和配套文件在出台过程中仍有不少争议,能源互联网使得电网更扁平化,从技术上缓解交易机构、调度、售电等矛盾。因此,能源互联网建设必须考虑电改的问题。”曾鸣说。

曾鸣介绍说,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互联网平台的支持,因此在确定互联网+智慧能源具体开发项目后,就需要国有和大量民营企业参与,要根据这些原来技术背景、基础优化组合成立产业联盟。成员以电力行业为主体,既包括BAT这样在互联网领域有成功实践的巨头,也少量涉及其他能源类公司。

据记者获悉,能源局委托的调研组除了调研国家电网公司的智能微网和储能项目,亦将调研阳光电源、北京科锐等民营企业。

中国模式轮廓初现

中国能源互联网的探索从2015年才刚刚开始。在这条路上,美国和德国已经走在前列。

美国电气巨头GE将电力发、输、配、用、电等全过程物联网,撮合发用电交易,并开展维修、节能等增值服务,其能源管理收入规模已达440亿元。Google收购Nest介入智能家居能源管理领域。德国有1100多家售电公司,围绕光伏、储能、电动汽车领域衍生出各种创业型公司。

对于中国而言,前行者的经验可以借鉴却难以复制,中国居民电价低、工商业电价较高的特殊情况,以及国家电网一家掌握输、配、售的垄断局面,导致市场活力不足。

新电改,是最好的契机。以售电为例,电改文件出台两个月来,新的售电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成立。截至目前,深圳、江苏、山东、黑龙江等地已注册了10余家售电公司。

当市场参与者逐步增多,能源的扁平化才有可能实现。

能源互联网专家、全民光伏PVPlus平台创始人欧文凯告据记者,智能化、去中心化的能源互联网演进路径是,一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二是能源消费终端改变消费方式,如电动汽车应用,以电为主的能源体系进一步强化;三是储能的广泛应用。在此基础上,加上能源体系里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新的能源体系将从以供给主体为中心彻底转向以用户需求为中心。

据记者亦获悉,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的路线图分为六步逐级推进:互联网售电、可再生能源市场交易、碳市场交易、储能、电动汽车以及智能家居。第一个目标可在近一两年内实现。

由此可以看出,能源互联网化所需的技术和入口基本明确。企业家已经意识到,作为产业互联网之一的能源互联网,对传统企业来说不是颠覆,而是改造,与新兴企业携手前行。

谁会“笑到最后”

群雄相逐,鹿死谁手?能源互联网概念大热之后,谁会成为最后赢家,是力推特高压骨干网主导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国家电网,还是千千万万个分布式能源为主的微网企业;是昔日的石油、电力、煤炭巨头,还是外来入侵者?

一切才刚刚开始,还远没到下结论的时候。

不过,专注于能源与环保行业投资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富欣认为,目前从投资趋势看,外来者颠覆行业的可能性较大。轻资产公司,其产能、制造设备和技术人员都是全新的。“入侵者有机会成就新的模式,传统行业积淀太久会有一些固执。”她说。

互联网与能源的结合,跨界亦是大势所趋。

信达证券能源互联网行业首席分析师曹寅认为,能源互联网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是跨界的融合。和终端、消费端相结合的企业将大有可为,如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结合,交通和能源互联网的结合,楼宇和能源互联网的结合等,华为、比亚迪、GoogleNest都已在尝试。

“目前的公司大多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做能源互联网,真正的能源互联网是做所有事情。它不是一个公司源发性的业务,而是兼容并蓄的跨界。”能源互联网专家廖宇也认为,未来能源互联网的巨头,可能将横跨能源、法律、金融、交通、通讯多个领域,形成包容、多样化的商业模式。

大连电瓷(002606):业绩符合预期

成本改善卓有成效:2012年开始大连地区快速上涨的液化气价格给公司的生产成本带来了极大压力,下半年开始公司将液化气生产工艺改造为天然气生产工艺,每年降低成本1200万元,相当于提升毛利率2%。公司仍然有部分产能没有接受天然气改造,我们判断后续仍有成本下降空间。

在手特高压订单充足:公司2012年下半年和2013年初签订了“淮南-上海”、“哈密-郑州”、“溪洛渡-浙西”三条特高压线路的绝缘子订单超过3亿元,目前“溪洛渡-浙西”和部分“淮南-上海”的绝缘子仍然未确认收入,将极大的支撑2013年的净利润,募投项目即将扩产:由于交流特高压建设进度有所耽搁,公司上市后募集资金用于扩大盘型悬式绝缘子的产能一直未启动,仅仅开工了复合绝缘子的生产项目。2013年交流特高压的进度越来越明朗,公司2013年将择机启动瓷绝缘子产能扩大项目,迎接特高压的建设。

投资建议:预计2013-2015年EPS为0.44元、0.7元和0.9元。

我们认为当前股价合理,考虑到交流特高压线路对公司的业绩弹性,我们给予公司“增持-B”的投资评级,目标价14元,对应2014年20倍。安信证券

长高集团(002452):经营稳健,新产品推动高成长

公司隔离开关中标排名保持第一,份额稳定。2013年底公司开关类产品在手订单3.67亿元,同比增长约20%。预计2014年公司开关产品保持稳定增长。2013年公司8个±800kV直流隔离开关项目已全部完成,今年有收获订单的可能性。

系统外市场开拓初见成效

2013年公司在电网系统外取得订单约5100万元,同时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市场开拓初见成效。未来系统外市场是公司的拓展重点,由于其市场空间更大,未来公司系统外市场可能达到与系统内市场规模相当的格局。

组合电器和成套设备是未来增长点

2013年公司组合电器和断路器实现收入5278万元,成套设备实现收入962万元。2013年公司成套设备已通过全套型式试验,并获得国网投标资质。随着今年商务分提升条件成熟,预计今年公司组合电器和成套设备在国网招标中可实现放量。系统外市场的开拓也将提升其需求。

盈利预测与估值

不考虑转增及并购影响,我们预计2014年-2016年EPS分别为0.81、1.13和1.58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2.51倍、16.03倍和11.50倍,考虑到公司的高成长性,维持“增持”评级。方正证券

骆驼股份(601311):汽车启动铅酸电池龙头

铅酸电池行业的增长来源于汽车销量+保有量,预计未来行业增长率在15%左右。铅酸蓄电池是汽车使用中的消耗品,虽然汽车销量增速有可能下滑,但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将使铅酸电池的需求年增长15%左右。

未来两三年公司产能将接近翻倍。目前公司产能1700万KVAH,其中,骆驼襄阳1000万KVAH,骆驼华中400万KVAH,骆驼华南200万KVAH,骆驼海峡70万KVAH。预计2014年年底产能达到2200万KVAH,不包含拟收购的扬州阿波罗公司(200万KVAH左右),2016年最终达到3100万KVAH。

未来两三年存在毛利率上升的预期。公司在2013年通过了大众的认证,高端配套渠道进一步拓宽,高毛利率产品AGM启停电池销量将不断增加,毛利率将有所提升。

盈利与估值。我们对公司2014-2016年的全面摊薄EPS预测为0.80元、1.03元和1.27元,平均增长率为26%。考虑到估值水平偏低、公司在汽车铅酸电池的龙头地位、锂电概念以及未来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集中将有利于龙头企业的预期,我们首次给与“买入”评级。世纪证券

北京科锐(002350):市占率显著增加,毛利率逐季提升

未来预判。(1)根据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规划,预计2014年配电网投资1614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国家电网配电网投资1580亿元,同比增长80%。预计公司订单将跟随行业同比高增长。(2)公司市占率显著提升。2013年公司新市场开拓取得突破,新签合同大幅提升,市占率由5.3%提升至17.8%。未来配网改造将以智能化为主,公司为智能配电设备优势企业之一,预计市场份额有再提升可能。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6.25%、23.07%、23.92%,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41元、0.51元、0.63元,略高于公司的盈利指引,主要原因在于我们认为2014年配电网行业投资将出现大幅度反弹。考虑到行业基本面发生反转,给予公司2014年25-30倍市盈率,合理估值为10.25-12.30元,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海通证券

晶盛机电(300316):主业需求有望持续复苏,蓝宝石布局顺利推进

下游需求低迷影响全年收入规模,净利润同比下滑75%。2013年光伏行业复苏初期,下游企业扩产动力不足,设备需求持续低迷,公司产销量明显下降,其中单晶生长炉销售81台同比下降69.32%;多晶铸锭炉销售13台同比下降68.29%。销量下降导致收入下降65.17%,在费用相对刚性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下滑75%。报告期内公司深化与重点客户合作,对第一大客户内蒙古中环实现销售收入1.11亿元,同比仅下降14.5%,收入占比上升至63.21%。

1季度订单复苏迹象明显,盈利环比增长91.45%。随着下游景气度持续提升,公司订单情况逐步好转,一季度实现同比增长,且客户对设备验收配合度亦逐步上升。报告期内公司签订两项多晶炉重大合同,收入合计达1.79亿元,已超过2013年整体收入规模。从财务数据来看,1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56%,环比增长197.31%,净利润同比下降14.67%,降幅明显下降,环比则增91.45%,均验证公司景气复苏的趋势。

区熔炉研制已获突破,静待大单带动业绩增长。2013年公司成功研制直拉区熔单晶炉,拉晶速度较传统设备提高30%,晶棒成本下降40%以上。公司区熔炉潜在订单主要为中环股份募投项目,目前中环股份增发已获证监会发审委核准,后期项目实质推进带来的大订单将带动公司区熔炉业绩快速释放。

蓝宝石项目实质推进,下半年将逐步贡献业绩。公司蓝宝石晶体生长炉研制成功,35KG、65KG已具备量产水平。考虑到设备与技术关联性,公司计划自身生产,目前已完成与中环股份合资的“年产2500万mm蓝宝石晶棒项目”出资,一期100台蓝宝石炉项目预计下半年投产,是后期业绩重要增量之一。

维持推荐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36、0.65、0.99元,对应PE为68、38、25倍,维持推荐评级。长江证券

积成电子(002339):双轮驱动未来业绩稳步增长

公用事业自动化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公司公用事业自动化业务全年签订合同额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33%。毛利率39.97%,比12年减少1.56个百分点。光电直读水表的品种在国内最齐全,继续处于直读抄表行业的领先地位。智能燃气自动化系统成功进入昆仑燃气、华润燃气区域市场。水务信息化业务以上海为根据地,拓展了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等市场。

期间费用率略有上升。公司13年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7.97%、15.56%、-0.02%,比去年变动-0.57、1.88和-0.17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23.51%,同比增长1.14个百分点。

电力自动化和公用事业自动化业务依然有齐头并进的发展空间。配电网由于在降低配网线损率、提高智能化程度、改善供电质量、优化电网综合能效等方面的突出作用,日益受到政策重视,并逐步带来大量投资机会。城镇化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都将持续推动公用事业业务发展,后续有望保持高增速。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14、2015年的EPS为0.4、0.5,对应当前股价PE为24X、20X,下调至“增持”评级。宏源证券

经纬电材(300120):业绩高增长兑现

公司上半年为哈密-郑州、溪洛渡-浙西两条特高压直流线路提供换位铝导线产品,销量持续增长,在该领域保持绝对的龙头地位,溢价能力强,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58%。此外公司承担了“±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用电磁线研制项目”的研制工作,是国家电网该项目组唯一从事电磁线研发、生产的企业。

换位铜导线快速增长

公司打造的高电压等级换位铜导线、铜组合线,继去年在特高压换流变成功应用后,今年又与天威保变、特变电工签订了哈密--郑州的±800KV特高压直流换流变6台。换位铜导线定位高端,竞争企业较少,应用范围较铝导线更加广阔,交流线路的订单开拓将带动营收快速增长。

优化产品结构毛利率稳定

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16.6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报告期毛利率相对较低的铜芯电磁线占比提高,随着这一趋势延续,未来公司整体毛利率存在下行可能,但换位铜导线的市场广阔,对公司营收的带动作用强,此外随着市场口碑逐渐建立,换位铜导线毛利率有望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特高压每年1-2条交流,2-3条直流的审批进度将为公司业绩提供将有力保障,新产品换位铜导线市场空间逐步打开,换位铝导线保持强势,公司于上半年实行股权激励计划,释放业绩意愿强烈。预计13-15年EPS为0.23、0.35、0.61元/股,维持推荐评级。渤海证券

科陆电子(002121):显著受益于智能电网建设第一阶段

公司业绩符合预期,近两年收入增速放缓:2009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473.77万元,比上年度增长10.19%;实现净利润7859.1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41%。从收入增速看公司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后,2008-2009年收入增速放缓,主要原因由于公司传统业务收入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而电子式电能表近两年出现了高速增长,这也是带动公司收入增长的核心动力。

智能电表,显著受益于智能电网建设第一阶段,持续高成长可期。公司智能电表自2007年开始进入高速成长期,2008-2009年连续两年增速超过80%,已成为公司的第一大业务。智能电表统一招标工作已经开始,公司在第一次招标中市场份额提升到9%,智能电表作为我国电网智能化改造的切入口,仍将保持高增长。国家电网计划未来三年内投资800亿元用于下属27个省网公司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其中用于电表约400亿元,其中载波表为270亿元左右。

用电管理系统龙头,显著受益于智能电网建设第一阶段,再次高成长可期。科陆电子在用电管理系统领域的市场份额居行业第二,仅次于长沙威胜集团,近几年该业务增长出现了停滞。随着智能电网建设规划的推车,电网信息化管理又面临一次更新换代,将有一次进入投资高峰期,公司作为行业龙头该业务将再次进入高成长通道。

高压变频的成长性不容忽视:2009年公司变频产品取得合同5004万(2008年仅取得合同757万元),同比增长561.45%,占公司2009年取得合同比例的约8%,合同数量超过了电力操作电源业务,预计将成为公司的第四大业务。受规模和拓展市场影响该业务的盈利能力仍未体现,随着规模的快速提升盈利能力有望提升到行业平均水平。国家提出到202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下降40%-50%的目标,国内高压电动机应用高压变频器节电可达30%,中国变频器市场目前正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预计2009年至2012年每年的市场增长率将保持在40%以上,公司作为新进入者基数较低,未来几年的增速可能远高于行业平均。

订单目标体现了公司对业绩再次进入高速增长的信息心:09年公司实现合同6.39亿元,同比增长22.33%,保证了2010年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2010年度公司的目标是新增销售合同额10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又上一个新台阶,体现了公司对未来业绩再次进入高速增长通道的信心。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4元、0.83元,对应目前股价的市盈率分别为48倍和25倍,目前看公司的估值水平相对较高,但由于2010-2015年是智能电网建设的高峰期(投资预计2万亿左右),而公司作为智能电表和用电管理系统的龙头将显著受益于智能电网建设第一阶段,公司业绩有望再次保持5年的高成长,因此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山西证券)

森源电气(002358):配电行业持续景气,品牌优势明显

公布2011年年报,实现收入7.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亿元,分别同比增加45.25%和84.72%,对应2011年EPS0.76元。拟每10股送红股2股派现金股利2元,并转增8股。

按照下游配电和用电区分,传统成套开关和部件同比增长34%,新业务电能质量治理同比大幅增长135%,在总收入同增的45%中分别贡献34%和11%。随着高毛利率的SAPF占比持续增加,2012年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均将有所提升。

传统业务借助地缘优势,享受农配网建设和城网升级改造。公司地处河南,辐射华中、西北和华北,“十二五”农网改造和升级将重点集中在农村面积大、农网普及程度低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公司技术实力突出,地缘优势有助领先行业发展。配电行业持续景气,一次设备采购将继续成为投资重点,预计公司该板块业务仍维持30%增长。

电能质量治理定位清晰,开拓力度持续加大。目标市场定位在用电侧对电能质量需求高的场合,这样的采购方价格敏感度低、要求定制化设计,有利于维持稳定的高毛利并通过成套解决方案设计和后续服务树立良好的品牌--精准的市场定位为蓬勃发展创造可能性,企业有望实现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2至2014年实现收入10.2、13.2和16.6亿元,对应EPS在1.12、1.48和1.92元,继续维持“增持”评级,也是我们在配电领域首推品种,上调目标价至29元。(国泰君安孙建平)

特锐德(300001):中标国网大单

此次公司中标国网大单,印证了公司在国网统一平台中标提升,我们对公司在国网统一平台下收入将快速提升判断的确定性增加,预计2013年国网统一平台订单或超3亿元。

测算12年公司来自国网统一平台订单约0.6亿(估计12年来自统一平台订单占电力板块约10%),13年将加大对国网统一招标开拓。

本次中标5省共1.12亿订单,应证我们对全年电力板块保持高增长的预测,增速或超40%。

受益铁路信号箱变等设备招标重启,我们预计2013年铁路订单增速超50%。铁路分为普铁和客专,其中普铁12年订单1-2亿,判断未来维持微增(10%-15%);客专12年1-10月基本没有对应产品招标,全年订单约5000万。

目前铁道部已经完成对电气化局、中铁建等的新线总包,预计13年上半年开始分包招标。新线对应订单超4个亿,公司历史份额在60-70%,我们保守预计50%也有2个亿。

综上,我们认为公司基本面已处底部,未来受益行业复苏和外延收购式发展将呈上升趋势。由于电力板块增量为国网统一招标市场,铁路新线建设大幅提升订单规模,外延收购增厚业绩。本次公告订单,应证我们对电力市场预计,提升判断的确定性。

盈利预测及估值:考虑13年收购公司并表,我们预计2012-2013年公司EPS为0.42元、0.63元,“增持”,目标价14.9元,对应2013年的估值为23.7倍。(国泰君安刘骁)

东华软件(002065):实现华丽转型

公司是国内系统集成行业最优秀的企业之一,公司业务涵盖多种应用与技术平台,用户遍布电信、电力、政府、金融、煤炭等行业。目前,公司已成为数十家国际国内知名IT企业的增值代理商、系统集成商或战略合作伙伴,为向用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及优质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自上市以来,收入和利润都保持较高的同步增速,远超行业平均增速,我们认为,以下几方面是支撑公司维持高成长的因素:(1)下游行业IT投资需求快速增长(2)公司逐步向软件产品和服务提供商转型,盈利能力不断增强(3)出色的成本费用控制能力是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

近年来,公司不断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进行外延式扩张,先后收购了银联通,后盾科技和神州新桥等公司,并参股国产中间件第一品牌的东方通科技。我们认为,这些收购和参股公司的盈利能力和长期成长性都较为出色,与公司现有业务具有良好的互补作用,将在未来3年中逐步对公司的业绩持续增长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我们认为,基于公司目前获得的订单情况,10年全年的业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具有较大的确定性。我们预计东华软件2010年到201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82元,1.06元和1.47元。目前软件行与系统集成行业内上市公司的平均动态市盈率约为35倍,考虑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管理能力均强于行业平均水平,以及下游行业分布广泛且IT需求旺盛,应享有一定估值溢价,我们给予公司2010年40倍动态市盈率,6个月内合理价值应为33.2元,我们给予其“买入”的投资评级。(华泰证券马仁敏)

长城开发(000021):业绩超预期下半年成长可期

公司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是此前未考虑子公司昂纳光通信在香港上市的影响,公司初步测算该投资收益约为人民币14500万元。这与我们此前昂纳上市点评报告的测算较为一致,我们预计主要来自于开发已经100%计提坏账准备的昂纳租赁开发厂房及办公楼产生的2989万债务和2000年投资昂纳的初始成本1.13亿的转回(转为投资收益还应扣除税费),以及昂纳上市公司行使超额配股权获得的投资收益2878万元。

扣除投资收益影Ⅱ向后,公司主营业务业绩在原预测50--100%的业绩区间内,即对应0.12-0.16元的EPS区间。公司2季度订单饱满,开工满载,我们预计最终业绩应接近预测上端,即0.15--0.16元左右。

新客户、新订单、新业务助推下半年成长。

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公司的成长值得期待。1)智能电表业务。公司在意大利、西班牙、法国以及南美进展顺利,有望获得新产品和新订单突破,并且供货和收入确认均主要在下半年;2)代工业务产能转移可期。传统硬盘业务的希捷磁头转移是亮点,上半年开始放量,预计下半年将持续提升,而OEM业务中金士顿、三星及中兴等大客户的产能转移及新产品代工量也在稳步攀升,预计今年3季度苏州二期工厂的投产将大幅提升公司产能,也势必会迎来新的大客户;3)大股东的新业务拓展。公司大股东CEC集团实力雄厚,公司作为集团在电子制造领域的领头上市公司,有望受益于集团的一系列资本和产业运作。

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维持长城开发主营业务10/11年EPS为0.33/0.44元的谨慎预期,对应10/11年PE为34/25倍,而考虑已确认昂纳投资收益的10年EPS为0.44元,当前价11.22元。鉴于新业务拓展给公司带来的成长性以及当前相对较低的估值,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智能电表业务拓展速度、大客户产能转移进度及新业务拓展进度不及预期。(中信证券)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