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薄膜太阳能发电的未来在哪?

发表于:2015-06-04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448a5bb1202016c93b3d0f.jpg (548×363)
最近关于汉能的事,全球媒体各说各话,作了大量报道和分析,试图道出问题的真相。本文无意再重复各种阴谋论、做空论等说法,只想就一个话题,薄膜发电,探讨一二,其一,汉能做的薄膜发电到底是什么;其二,它有没有未来。

薄膜发电是什么

什么是薄膜发电技术?要搞清楚这个概念,首先需要了解一下光伏发电技术。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技术就是光伏发电技术。光伏发电技术的关键元件是太阳能电池,其中分为两种,一种是较为传统较为成熟的晶硅电池;另一种就是新一代的薄膜电池,薄膜电池又可以细分为非晶硅电池、碲化铬电池、铜铟镓硒电池、砷化镓电池等种类。

对比晶硅、薄膜两条路线,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太阳能中心主任陈颉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曾表示:“公允地说,单晶硅、多晶硅和薄膜在应用上各具优劣。从地面电站建设角度来看,在相等的装机容量下,晶硅不需要更多的土地;而薄膜则需要更大的面积。”

“当然薄膜也具有独特的优势,它具有更好的弱旋光性(光照不足时仍可发电)、温度不敏感性(对温度的变化不敏感,温度提高时电池效能下降较小)。所以,在实际发电量上,薄膜优势则更为突出。”

相比晶硅,薄膜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低,不到10%,这是事实。但是放眼世界太阳能,目前欧美最大的太阳能公司,美国总统奥巴马不止一次亲自站台的First Solar做的是薄膜,而不是晶硅,First Solar目前全球装机容量超过 10GW。日本最大的太阳能公司Solar Frontier,也是一家薄膜太阳能公司,同时也是壳牌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美日的太阳能老大都是做薄膜的,他们不傻。

薄膜发电的未来在哪

讨论薄膜发电的前景之前,有必要看下光伏行业的未来前景:传统能源永远短缺,而且越来越少,这是共识;环境恶化越来越严重,这也是共识,所以光伏新能源不可能是泡沫,供需的不平衡是暂时,曲线一定蜿蜒上升。这是没有什么可怀疑的。

在中国光伏界,由于坚定拥护薄膜路线,汉能总是显得有点“另类”,最近汉能股价坐了过山车,薄膜技术被人指指点点也是难免。但其实说到根上,晶硅、薄膜技术特性不同,决定了它们完全服务于不同市场的,并不能决定孰优孰劣。晶硅在地面电站掌握话语权,薄膜在这儿没有独特的竞争力,但从技术特性来说,薄膜的市场和未来也不应该在地面电站上,薄膜的未来一是高端装备,二是民用市场。

国务院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把电力装备被列入了十大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其中明确推进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装备等智能化制造。薄膜电池技术门槛高,产业化生产智能化程度高,中国电力装备,特别是新能源装备的高端化智能化,未来属于薄膜。

薄膜电池还因为“轻、薄、柔”的特点,可以把光伏技术融入生活 ,应用于户用发电、农业大棚、汽车、手机等设备上,在衣服、背包,甚至帐篷上也能有所应用,其市场前景可观。南开大学孙云教授以铜铟镓硒(CIGS)薄膜为例介绍,“从技术成熟度和生产成本上看,CIGS的产业化前景十分明朗,且其很多优势(轻柔等)是晶硅所不具备的。不过,考虑原材料的储量和成本,以及光伏要成为替代性能源的远景目标,CIGS替代晶硅并不现实,但即便如此,我认为,未来CIGS的全球市场规模也能够达到80GW-100GW”。

不过,想要实现李河君的薄膜梦,显然还有不少功课要做,因为薄膜发电不是要开发一件新产品,而是一个新市场,甚至新时代。这时,解决所有问题必须依靠创新,创新过程中,方向比速度更为重要,就像一列正在爬坡的火车,我们不妨推它一把,再给它一点时间,要是它成了,你将从中直接受益,要是它不成,你什么也得不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