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的融资平台不断的涌出 光伏电站建设将提速

发表于:2015-06-01 00:00:00     来源:每经网
去年国家能源局制定的光伏电站的装机容量是14GW,最终只完成10GW。没有完成的原因除了路条审批之外,资金是最大问题,有项目没有资金成为各大光伏企业的难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除了多家银行放开对光伏电站的融资之外,从2014年底以来,各种光伏电站融资平台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包括网络融资租赁服务、由政府单位协助广的金融服务方案、新能源理财产品,以及最近热门的YieldCo等等。

融资平台不断涌现

国家能源局今年确定光伏发电计划预计新增规模为15GW,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8GW,分布式光伏7GW。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光伏装机目标仅比去年增长1GW,但相比2014年实际装机总量预计同比增长近50%。

今年15GW的装机目标,资金需求量依然很大。有业内人士测算认为,未来每年光伏电站所需要的融资规模要达到1500亿元,2020年投资接近1万亿元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表示,到2015年要达到35GW,平均每年要超过10GW,到2020年超过1亿千瓦。也就是说,2020年以前,中国光伏市场每年要达到10~15GW,即每年市场规模要在1000亿到1500亿元,“光伏行业在今年将是快速回暖的一个行业,解决了电站的融资难的问题,那么今年的光伏电站增速将保持10%以上。”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说。

如何解决巨额资金问题,是困扰光伏企业的一个难题,除了自有资金20%之外,其余都需要去融资。目前国开行、工行、建行、招行、兴业、浦发等多家银行,分类、分级向有技术改造能力的光伏企业发放贷款。

除了银行信贷松绑之外,新的融资平台不断的涌出,也将会解决光伏电站的融资问题。从2014年底以来,包括新成立的网络融资租赁服务、由政府单位协助广的金融服务方案、新能源理财产品,以及最近热门的YieldCo等等。

同时,由SPI阳光动力能源于今年推出因特网平台新能源宝、新能源线上,前者为太阳能融资租赁类产品,后者则专注于B2B服务。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做火热的光伏电站融资平台无疑是YieldCo。所谓yieldco,是指太阳能电厂或电站的拥有者,将手上的售电收入合约(PPA)转换成为理财商品,并在公开市场发行、取得融资的一种方式。因为电站通常有长达20年的PPA保障,投资报酬率高,因此相当受到市场瞩目。

光伏电站建设将提速

对此,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银行对光伏电站的信贷松绑,已经很大程度地解决了光伏电站的融资问题,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银行戴“有色眼镜”,不会对所有光伏企业信贷放开。而最近不断涌现出的新的融资平台很好解决这方面问题,也为更多光伏企业带来更多的融资渠道。”

据记者了解,日前阿特斯宣布规划中的Yieldco将纳入美国、英国、加拿大以及日本的低风险太阳能电厂计划案,预计最快在下半年就会启动初次公开发行(IPO)。台湾新日光也宣布将投资美金五千万元投入YieldCo。

多样化的融资渠道,解决了光伏企业的电站融资问题,那么电站建设的资金也将得到大幅度的缓解,电站建设也将大幅提速。

在日前举行的保利协鑫券商调研会上,公司副总裁吕锦标表示,对于去年困扰光伏企业的资金问题,今年将会得到缓解,光伏电站建设速度必然加速。

对此,赵玉文说,“路条问题已经在一季度全部解决,资金问题得到缓解,光伏电站建设速度加速是必然结果,今年的总装机目标完成问题不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