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晶澳科技孙杰:打好技术创新组合拳,全面降低光伏度电成本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03-16 17:14:42

汇聚光伏行业龙头企业,聚焦行业热点话题——2023年,广东光伏论坛发展进入第十年。

3月16日,由中山大学携手索比光伏网共同打造的广东光伏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该论坛是华南地区最早聚焦光伏行业纵深发展的规模性论坛,也是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光伏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覆盖光伏领域各类热点问题。

晶澳科技产品推广高级经理孙杰在会上对光伏组件提质增效路径做了分析。孙杰表示:“光伏组件作为光伏电站的重要核心单元,在其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多次技术更迭。但无论产品与技术如何变化,都离不开提质增效这个主话题。效率和功率提升主要通过电池效率的提升、组件高效封装、硅片尺寸的增大等路径。”

随着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的日益加重,可再生能源得到迅速发展。其中,光伏发电技术增速迅猛。DNV预测,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可达83%,其中光伏占比将达38%。为什么光伏发电技术具有如此巨大的应用潜力?主要得益于度电成本的迅速下降。因此,度电成本也成为衡量光伏项目的核心标准。

孙杰介绍,很多国家和地区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已低于化石能源。IRENA数据统计,2010-2021年的11年间,在全部可再生能源中,光伏发电成本降幅最高,达到88%。其中,与组件相关的主要包括项目初始投资和生命周期内的发电量,具体涉及组件的成本、组件的功率、组件的效率、组件的发电能力以及组件的可靠性能。因此,一款稳定高效的组件,有助于降低项目的度电成本。

晶体硅电池效率提升,大大降低了度电成本。过去十年时间,晶硅电池的大规模量产效率从18%提升到23%以上。尤其是2016年,P型PERC电池大规模导入量产之后,电池效率得到飞速提升。“目前,P型PERC电池的量产效率可以达到23.5%左右。随着P型PERC电池量产效率逐渐达到产业化瓶颈,N型电池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目前N型电池的量产效率可以达到24.7%以上。”孙杰表示。

组件功率的提升,是降低度电成本的另一功臣。在组件功率方面,随着电池效率的提升、组件封装工艺的改进、封装材料的优化,领先的组件功率从2009年的290W,增到目前的600W。不仅如此,随着TopCon和异质结技术的规模化量产,组件功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结合晶澳陆续推出的以最优度电成本为核心设计的DeepBlue3.0、DeepBlue4.0X系列产品,孙杰分析了如何降低BOS成本。他认为,BOS成本主要与组件效率和功率密切相关。“在效率与功率同BOS成本的关系中,存在一个逻辑:组件的效率相当时,适当地增加组件的尺寸,可以提高组件的功率,这样做有利于BOS成本的降低。但是当组件的尺寸增大到一定限度时,这时候BOS成本下降越来越不明显。而随之会带来许多的风险,包括机械载荷的风险、搬运安装的困难,以及支架承载能力的考验等等。当组件面积一致时,组件效率越高,BOS成本越低,以182为例,效率绝对值增加1%,单瓦BOS成本降低3-4分钱左右。”

另外,度电成本还与组件发电能力其它方面相关。影响组件发电性能的主要因素包括弱光性能、高温/高辐照性能、IAM性能、衰减性能等。在组件的品质和可靠性方面,企业通常通过可靠电池、先进组件封装工艺、优异的组件封装材料、优化的组件板型设计、严苛全面的可靠性测试,来进行综合保障。

25%!这是很多光伏人孜孜以求却难以超越的效率数字。

孙杰表示,晶澳2022年5月份推出的N型产品DeepBlue4.0X是一款N型钝化接触电池,开路电压达到720mV以上,效率可以达到25%以上。不仅如此,晶澳这个产品还具备显著特性:

首先是优异的衰减特性。首年衰减不超过1%,线性年度衰减不超过0.4%。与P型产品相比,由于具备非常出色的衰减性能,首年的发电增益可以达到1%,25-30年生命周期内可以达到1.8%左右。

其次,具备优异的高温发电性能。从机理上讲,组件的温度系数主要同电池开压相关,因此DeepBlue4.0X产品的温度系数可以达到-0.3%/℃左右,比传统P型组件-0.35%/℃更优。产品在55-65℃时,由于更出色的温度系数方面的性能,组件的发电增益在1%-1.5%左右。同时,N型组件由于更高的转换效率,相应降低了所吸收光能的热转换,从而降低了组件的工作温度。

再次,具备双面发电能力。DeepBlue4.0X的性能可达80%,比P型组件高10%,因此可比P型带来0.8%-1.2%的发电增益。

最后是出色的弱光发电性能。它有优异的内阻设计、更高的少子寿命,早晚弱光发电增益约0.2%。

对于一个产品来讲,尤其是对于组件产品来讲,除了功率、效率以及发电能力之外,产品的可靠性能也非常关键。一般情况下,产品的可靠性能是通过加速老化实验来验证的。孙杰表示,DeepBlue4.0X产品传承了DeepBlue系列优异的可靠性能,通过了标准的老化测试分析。总之,通过种种组合拳,企业全面助力用户降低光伏度电成本,提升效益。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耀世界丨200MW光伏项目扎根赣鄱大地,100% DeepBlue 4.0 Pro “2465”!

光耀世界丨200MW光伏项目扎根赣鄱大地,100% DeepBlue 4.0 Pro “2465”!

该项目是江西省的重点项目,占地面积约为5400亩,总投资约9.2亿元,总规划装机容量200MW。为保障电站高质量落地以及全生命周期的稳健运行,在项目规划之初,江西水电公司历经深度遴选,最终全部选用晶澳科技n型旗舰产品DeepBlue 4.0 Pro 系列中的“明星版型”—— 2465mm*1134mm(72片)规格产品。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项目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4-02-20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近日,晶澳科技被全球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授予2024年度在中东北非、非洲、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 “顶级光伏品牌”荣誉。这是继在全球光伏市场多次获奖之后,晶澳科技再一次获得的殊荣,彰显了公司在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满意度等方面的硬实力。

晶澳科技光伏行业光伏发电
2024-02-07
晶澳科技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新能源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协议

晶澳科技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新能源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协议

日前,晶澳科技与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新能源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晶澳科技董事长靳保芳,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亚民教授、单爱党教授、孙宝德教授、董杰教授,南通博峰及公司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晶澳科技上海交通大学新能源材料
2024-02-05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复杂的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对光伏组件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这个n型技术转型的关键时期,仅靠组件尺寸变大已不能够满足对系统增效降本的需求,要做到真正向更高效率的技术迭代,需要通过大跨越的技术进步。

光伏组件晶澳科技户用光伏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晶澳科技孙杰:打好技术创新组合拳,全面降低光伏度电成本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