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国能日新王彦文: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收益最大化关键技术探析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03-17 17:30:10

中国的双碳目标提出,到2030年,风电、光伏装机达到12亿千瓦以上。这意味2021到2030年的10年间,风电、光伏合计年均新增超过7000万千瓦。而其实,业界的预期是年均可达1.2到1.5亿千瓦,远高于目标数字。

随着新能源发展规模壮大,政策鼓励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电价的波动让很多企业犯了愁。有些省份新能源上网电价大幅低于0.3X元/kWh的燃煤标杆电价,有的地方新能源平均上网电价低至0.1元/kWh,甚至出现零电价。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如何实现收益最大化?

2023年3月17日在由中山大学携手索比光伏网共同打造的广东光伏论坛上,国能日新电力交易高级产品经理王彦文做了主题为《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收益最大化关键技术探析》的分享。他称:“目前,在国家层面有一个建设电力市场的整体规划。到2025年,初步建成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体系,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

对于新能源来说,一旦进入现货市场整个电站的结算模式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新能源企业参与现货市场,整个的结算大致将分成中长期和现货几个维度。

王彦文认为,中长期部分按照签约的电量和电价进行电费结算。到了现货市场,日前是以出清的曲线和中长期之间偏差的电量按照日前的现货价格进行结算,实际市场要按照实际发电量和日前出清曲线的偏差,以实时电价进行结算。其中有两部分涉及偏差部分的电量,有可能出现负值,这就意味着对电站的整体收益就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以广东为例,对当前新能源市场主体以及广东新能源市场主体来说会面临一些问题。其中较为普遍的问题是功率预测对电站整体的收益、考核的影响更大,因为考核其实越来越严格,而且功率预测的精度会直接影响电站参与现货的部分偏差的结算,可能带来相应的负电费,导致预测精度最终直接影响电站的收益。

“目前广东新能源主要以参与现货市场为主,后续肯定是现货和中长期统一全量市场。基于全量市场之后,怎么结合中长期不同维度的交易,包括现货市场的电价情况以及市场趋势,整体制定相应的交易策略,也是新能源主体在新能源市场中可能会面临的问题。”王彦文称。

对于影响新能源市场收益的重要因素,王彦文总结为五点:预测精度;中长期维度的发电量预测;全省长周期气象资源及出力预测;极端天气预警;对于市场主体来说,包括新能源、火电、售电公司等,参与市场制定策略还有另外一个大前提,需要对市场电价进行提前的预知和预判。

“最核心的,对新能源来说,一方面是量的预测要准,另一方面是对全市场维度的资源和出力情况需要有一个预判,三是在价格预测的基础,这几方面数据维度支撑的基础上,最终要制定新能源参与市场的整体交易策略,这个策略其实就是要同步考虑现货与中长期市场之间的融合情况,结合新能源发电的能力以及市场电价的情况,同时结合AI算法,综合进行电力市场交易策略的制定。”王彦文总结称。

对此,国能日新有相应的交易辅助决策服务:

第一,通过平台模式来提供服务,包括可以提供相关的公有云平台,市场平台可以很方便地基于平台直观看到预测的数据,发电量情况,未来市场的电价情况,历史市场的电价与走势分析,以及交易相关的策略等。

第二,采用托管模式。整体托管市场主体的交易,最终是以对市场主体结算的价格或收益作为合作目标。

第三,使用底层数据服务。基于高精度功率预测、中长期发电量、全省维度的资源和新能源出力预测、电价预测等不同维度的核心数据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秦岭发电公司华阴桃下10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首批发电单元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使用国能日新提供的功率预测系统技术服务,通过准确预测新能源的功率,为站内运行和电网调度提供保障。同时,国能日新陕西区域对大唐电站提供独立运维技术支持,在针对系统运维、故障处理、预测调整等方面均做出了快速响应,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国能日新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2024-02-02
耀领智储 合创新生|国能日新·日新鸿晟聚焦工商储,发布“合作招募计划”!

耀领智储 合创新生|国能日新·日新鸿晟聚焦工商储,发布“合作招募计划”!

2024年1月8日,国能日新全资控股公司暨日新鸿晟智慧能源(上海)有限公司在羊城广州发布了“2024工商业储能合作招募计划”,南方电网特级战略技术专家郑耀东、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裴哲义、国能日新执行总裁周永、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秘书长唐亮共同启动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开启了国能日新在工商储领域发展的新篇章。

国能日新新型电力系统
2024-01-17
喜讯!国能日新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

喜讯!国能日新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大奖。

国能日新光能杯
2024-01-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能日新王彦文: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收益最大化关键技术探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