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的问题是大众的偏见还是企业自身的疾病?

发表于:2015-05-25 00:00:00     来源:solarzoom
5月20日,汉能股价腰斩当天,“李河君”的百度指数飙升,有45705次的搜索,而前一次接近15万的高峰出现在他当上首富之后。

今天,汉能股价暴跌第三日,继续停牌,继续新闻满天飞。若干升级版本主要就昨天汉能《声明》进行演绎,此外,遭遇“汉能门”的高银两股也成了热门吐槽的对象。在大家的笔诛口伐中,距离真相或者所谓的真相越来越近,汉能的问题也逐渐显山露水。是大众的偏见还是企业自身的疾病?

关于汉能的五大主流和非主流偏见

李河君的百度指数图

1、危机公关在哪里?


20日上午10点多,汉能股价几近腰斩;21日下午14:30,汉能控股集团的声明姗姗而来。长达28小时的“失声”,汉能在干什么?

再看昨天同样暴跌的高银两兄弟,其集团当天下午即发布媒体声明,并于晚上再召开电话会议释疑。仅就危机公关这一点,完胜汉能。

对此,在基金经理熊鹏21日发表于一财网的见解值得一看,摘录如下:

“2014年12月19日,比亚迪的港股也是在没有任何明确负面信息的情况下暴跌40%。事情发生后,比亚迪一收盘即召开了电话会议,因为参加人多,改成了定向机构投资者沟通交流会,紧急澄清公司的情况。而此时,(20日)23:30,汉能仍然未对今天的崩盘进行任何正式公开的说明,任凭谣言满天飞。这是为什么?

我们的分析,恰恰是汉能这家企业是一家把生产过程重于市场沟通的公司,他们太不了解资本市场的情绪化反映了,对资本市场的负面反映给予公司的冲击估计不足,甚至根本没有危机公关和预案。”

2、不善于沟通?

稍微了解汉能的人都知道,汉能在资本市场和媒体中并不讨好;如果完全不了解,只需打开搜索引擎,便可以直观感受到汉能的负面消息远超正面新闻。

尼克松在“水门事件”后曾感慨,“三份不友好的报纸比一千把刺刀更可怕。”当质疑性报道成为基本面,你还能稳坐钓鱼台吗?

从某种程度上说,优秀的公司和合格企业家也应该表现在能有效地利用、驾驭市场。对负面新闻不予理会、反映过慢,或者被媒体牵着鼻子走,都是不善于沟通或者沟通失败的表现,这种做法很容易导致公司股价下跌、利益受损,折射出上市公司对股东利益的轻视。

汉能和很多不善于沟通的企业是不是到了企业文化转型的时刻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