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通威股份高调切入光伏行业 加快海外扩张步伐

发表于:2015-05-11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备受市场瞩目的通威股份重组预案出炉。定增募资后刘汉元仍将掌控通威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5月10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通威新能源100%股权、永祥股份99.99%股权,两项资产作价20.5亿元,同时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20亿元。本次重组完成后,通威股份将拥成熟的光伏产业链资产,全面打造光伏全产业链+绿色农业的运作模式。公司股票将于5月11日复牌。

  注入逾20亿光伏资产

重组预案显示,通威股份拟向通威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通威新能源100%股权,向通威集团、巨星集团等17名法人及唐光跃等29名自然人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永祥股份99.99%,标的资产分别作价0.5亿元和20亿元。发行价格取值停牌前前1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确定为8.84元/股,发行数量约为2.32亿股。

与其同时,通威股份拟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20亿元,拟用于标的资产通威新能源所属的“渔光一体”、“农光互补”、“农户屋顶电站”等各类光伏发电项目、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标的资产营运资金和支付本次交易的中介机构费用等相关交易税费,发行价格不低于9.12元/股。

本次发行后,通威集团持股比例不低于43.72%,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刘汉元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通威新能源为通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光伏产业链下游的光伏电站投资和运营业务,着力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并运营优质的光伏发电项目。未来其“渔光一体”、“农光互补”项目申报规模超过200MW,“农户屋顶分布式发电项目”2015年至2017年计划合计装机容量约为100MW.

永祥股份亦为通威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光伏产业链上游的多晶硅生产、销售及相关业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永祥股份已经成长为国内多晶硅产业的领军企业,拥有1.5万吨/年的多晶硅生产能力。同时,永祥股份还拥有PVC12万吨/年、烧碱10万吨/年、电石渣水泥100万吨/年的产能,与多晶硅形成了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为国内独家。截至2014年末,其总资产为48.37亿元,净资产为17.87亿元,2013年度和2014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60亿元、8.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968.09万元和-1.29亿元。

  加快海外扩张步伐

对于此次重组,通威股份称,重组完成后公司与通威新能源、永祥股份将发挥双方在农业资源、光伏产业整合等方面的优势,公司将成长为业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绿色农业及绿色能源供应商。同时通过本次重组,公司将进入市场前景广阔的光伏行业,充分发挥农业与光伏之间的协同效应,优化公司产品组合,从而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等,改变上市公司多年来单一依赖饲料市场的局面,帮助公司实施多元化发展。

另外要注意的是,为维护上市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通威集团和巨星集团与通威股份签订了《业绩承诺补偿协议》,二者承诺承诺永祥股份2015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9000万元,2015年度与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3.1亿元,2015-2017三个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6.3亿元。如永祥股份实际净利润不满足上述承诺,则通威集团和巨星集团负责向通威股份以现金方式补偿。

同日通威股份还公告称,为积极响应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速公司海外投资发展,通威股份拟在印度尼西亚投资新设两家饲料公司,均以生产销售水产饲料为主,分别位于印尼东爪哇与西爪哇。通威股份表示,公司印尼两家公司设立后,将和现有的越南三家公司、孟加拉公司、新加坡公司共同组成初具规模的海外板块,形成具备可复制的海外发展模式,由此将大大提升公司在海外扩张发展的能力,加快海外扩张速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