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林洋电子:牵手华为规划打造GW级光伏电站

发布时间:2015-05-11 14:56:00

  事件:5月1日到5月8日,公司发布数个公告。林洋新能源同意在光伏电站项目中采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组串式逆变器,2015-2017年,三年采购量不少于1.5GW;预中标国网公司电能表及用电信息采集设备5.03亿元;预中标南网公司电能表设备约1.2亿元;与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进行光伏电站监控的研究和提升,研发光伏电站运维平台,合作开拓在光伏电站运维及能源互联运营方面的商业机会。

  主要观点:

1、 与东软合作开发光伏电站监控、运维平台,合作拓展能源运营机会,有望成为光伏电站运营、电能服务龙头。

东软是中国最大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主营业务包括行业解决方案、产品工程解决方案及相关软件产品、平台及服务等。

林洋电子与东软合作,基于东软光伏电站监控系统进行光伏电站监控的研究和提升,合作研发光伏电站运维平台,合作开拓在光伏电站运维及能源互联运营方面的商业机会。这将大幅提升公司在光伏电站监控、运维平台的研发能力,提升公司光伏电站的监控、运维能力,推动公司开拓能源互联网领域的业务。预计公司将以电能表、光伏电站为基础、以电站监控运维平台为支撑,积极打造能源互联、能源运营平台,积极切入售电侧,打造微电网,提供电能服务,预计公司将有望成为东部光伏电站运营、电能服务龙头。

当前,部分省市已将电能表运维业务外包,公司作为国内电能表技术领先、质量可靠的供应商,随着电改的推进,有望在电能表运维市场中占据重要份额,并有望提取用户数据,为公司能源互联网业务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

2、 电能表及终端产品利润稳定,未来几年电能表看点在海外市场.

2014年,公司收入及利润增长主要来自电能表、用电信息管理系统及终端。但由于期内新能源板块处于建设投入期,相关费用投入较多,对整体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未来几年,在国内电能表市场,公司收入将趋于稳定。公司2014年中标量较2013年增加30%以上,在国网集中招标中中标量行业第一,部分订单将于2015年结算,考虑到农网改造对电能表的需求,考虑到电能表的更新,预计未来几年招标量保持稳定,每年约8000-9000万台。近日,公司公告预中标电能表及电能终端6.23亿元,也将确保公司电能表利润保持稳定。

未来几年,在国际电能表市场,公司收入将快速增长。公司收购立陶宛“ELGAMA-ELEKTRonIKA Ltd”15%股份,ELGAMA公司具备欧盟多种资质认证,预计可年产60万台智能电表;在公司的支持下,ELGAMA将迅速扩大产能,并抢占欧洲和中东市场。预计公司未来可能继续收购部分股权,实现控股。由于公司电能表产量大、管理完善,公司成本明显低于国外同行,预计未来几年公司电能表海外销量将高速增长。由于海外市场毛利略高于国内市场,海外市场带动公司业绩稳步提升。

3、 在手权益装机149MW,预计2015-2017年每年新增500MW,大幅提升利润。

公司2014年进入光伏电站建设运营领域,通过收购或自建,装机快速发展。预计截至2015年4月1日,公司并网装机约180MW,其中权益装机将有约149MW。考虑到当前并购资金为公司自有,此部分装机将大幅提升公司2015年利润,预计将为2015年带来1.5亿元的利润。

公司资金充沛。2015年1季度末资产负债率30.4%,在手货币资金6.6亿元,理财产品等其它流动资产2.3亿元;同时,考虑非公开发行募集的不超过18亿元资金;考虑电能表业务、已并网光伏电站将为2015年带来5-6亿元利润。我们预计,到2015年底,公司将有30亿元左右资金开发电站,按照30%的自有资金比例,能够支撑超过1GW的光伏电站装机。

公司还与中国银行南通分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南通分行为公司及下属公司相关业务的开展提供三年内累计不超过5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授信额度支持。与此,公司也可能多方式融资,保障发展资金,确保公司有良好的财务结构。

公司储备项目众多,签订的协议权益装机达1.2GW,即使不签订新的电站开发协议,仅公司当前储备的项目,已能够满足未来2年的发展规划。近日,公司还公告与华为签订3年不少于1.5GW光伏逆变器合作协议,标志着公司光伏电站建设将提速。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每年新增装机500MW左右,预计到2017年底,公司并网装机将达1.5GW,预计2015-2017年将成为公司光伏业务的业绩爆发期。

4、 国家大力支持光伏行业,利好政策不断,行业长期看好。

过去几年国内光伏行业装机在政策支持下,快速增长。2011年-2014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分别为2.5GW,5.0GW,12GW,10.6GW。2015年3月17日,能源局发布文件,明确2015年装机17.8GW,相比2014年增长68%;明确4月、7月、10月对光伏电站完成情况进行跟踪、考核、调剂、调整,对建设进度快的地区适度追加规模指标,对未将新增建设规模落实到具体项目的地区进行调减;明确光伏扶贫试点省区安排专门规模用于光伏扶贫试点县的配套光伏电站建设。

在2015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大力发展光伏发电。2014年12月24日,国家能源局连发三文扶持光伏产业;在2015年能源工作会议上,能源局明确表态“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而2013年底的能源工作会议的提法是“加快发展太阳能发电”。我们认为光伏行业迎来最好的政策期,利好还将不断出台,光伏行业将继续高增长。

5、 LED业务迎来快速发展.

2014年,公司LED业务快速发展,林洋照明荣获中国照明行业百强企业称号。2014年,公司LED工程业务合同额、大客户业务合同额分别突破亿元;营业收入实现1.5亿元,同增接近300%,在主营收入中的占比为6.92%;同时,公司外贸业务实现零突破,在中东、巴西等市场取得首单,未来公司LED业务将持续高速增长。

6、 盈利预测与评级.

公司2014年年报明确,2014年利润分配将在2014年以后年度进行分配,董事会提议2015年中期进行一次利润分配。同时,公司正在进行非公开发行,预计发行完毕后,将更能推动公司发展。

公司电能表收入有望稳步增长,现金充沛、光伏业务有望持续高速增长,受益能源互联网,有望打造新的增长点,LED业务快速突破。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1.57元、2.12元、2.67元,对应估值分别为25倍、19倍、15倍,维持“买入”评级。

7、风险提示电能表销量低于预期,公司光伏装机增速低于预期,公司能源互联网开拓低于预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分布式光伏第二阶段的思考

分布式光伏第二阶段的思考

从14年年底到15年年初行业发生的一些变化来看,个人认为分布式光伏行业应该处于第一阶段发展过程中(建设加速),并逐步进入第二阶段(融资口逐步放开)。

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林洋电子
2015-02-02
林洋电子重大事件点评:加码光伏电站投资,继续看好公司发展

林洋电子重大事件点评:加码光伏电站投资,继续看好公司发展

定向增发,加码光伏电站投资:公司拟以24.01 元/股的底价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500 万股,拟募集扣除发行费用后的资金净额不超过17.62 亿元,投资200MW 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和80MW 分布式光伏项目。同时,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 亿元在济南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山东林洋新能源有限公司),开拓山东地区的光伏业务。

林洋电子分布式光伏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14-10-17
国内光伏市场强势启动在即,多晶硅价格有望上涨

国内光伏市场强势启动在即,多晶硅价格有望上涨

我们全面看多电站环节,推荐阳光电源、林洋电子、爱康科技、森源电气、中利科技、特变电工、海润光伏。关注中电投的运营平台,未来可能是A股清洁能源的运营商龙头。

阳光电源林洋电子爱康光伏电站
2014-08-18
下半年有望放松路条 光伏股仍有投资机会

下半年有望放松路条 光伏股仍有投资机会

近期能源局不断下发光伏电站新政策,上半年国内分布式进程低于预期,下半年政策将更为灵活务实,项目进程有望加快,而大型电站下半年也有望放松路条,光伏股仍有投资机会,继续推荐中天科技、林洋电子。

光伏股中天科技林洋电子
2014-07-23
开局爆卖8w台!华为“六边形战士”150K成功突围

开局爆卖8w台!华为“六边形战士”150K成功突围

2月底,中国区智能光伏春季订货会上,华为逆变器新品150K迅速出圈成功卖出8万台,成为本次订货会中最大看点。上市仅半年多的华为旗舰逆变器表现确实亮眼。

华为智能光伏组串式逆变器
2024-03-18
华为侯金龙:加速以超快充为主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用户体验,促进电动汽车消费与普及

华为侯金龙:加速以超快充为主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用户体验,促进电动汽车消费与普及

3月15-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在京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各方代表、领军企业、组织机构、专家等齐聚北京,共同探讨产业发展趋势,探索产业升级路径,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华为数字能源侯金龙充电基础设施
2024-03-17
行业领先!华为智能光伏全场景解决方案重磅亮相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行业领先!华为智能光伏全场景解决方案重磅亮相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2月29日,2024第19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综合能源展览会(以下简称: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在山东济南隆重开幕,华为智能光伏携全场景解决方案重磅亮相,成为本次大会上的人气展台。

华为智能光伏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2024-03-05
加速ICT能源绿色转型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加速ICT能源绿色转型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在MWC24 巴塞罗那期间,以“加速ICT能源绿色转型”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来自全球的领先运营商、行业领袖以及产业专家共赴盛会,分享全球能源行业前沿观点、最新洞察和成功实践,加速ICT能源绿色转型。

华为数字能源光伏绿电
2024-02-29
SGS为阳光电源颁发全国首张VDE4110&4120证书

SGS为阳光电源颁发全国首张VDE4110&4120证书

近日,国际公认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SGS为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电源)旗下光伏逆变器SG110CX颁发全国首张VDE41104120证书,这也是国内首张同时通过德国中压和高压并网标准的证书。目前,德国

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智能电站SGS服务
2020-03-04
华为全球光伏精彩案例

华为全球光伏精彩案例

华为电站案例赏析

华为智能电站
2019-06-18
100多位光伏电站业主齐聚南京为何而来?

100多位光伏电站业主齐聚南京为何而来?

彭博新能源财经指出2018年中国的光伏市场仍将占据全球新增装机的半壁江山,预计全年新增装机量可以达到47GW左右。但随着行业的发展,新的趋势也将出现,例如分布式光伏(含地面、屋顶、村级扶贫、微电网等)将超过集中

光伏电站智能电站光伏发电量
2018-01-22
商业观察:领跑者华为

商业观察:领跑者华为

大同领跑者基地项目13 个,共1GW,其中950MW 的对外招标项目中,华为供应了500MW,占整个项目的50%以上,是领跑者最大的赢家之一。光能记者走访的几家企业,都全部或部分采用了华为的组串式光伏逆变器及智能解决方案

华为光伏领跑者逆变器智能电站
2016-07-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林洋电子:牵手华为规划打造GW级光伏电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