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ABB洗净铅华:光伏逆变“重”器归来

发表于:2015-05-05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4月29日,在ABB太阳能逆变器新品发布会中,ABB集团高级副总裁,太阳能垂直行业全球负责人Alex Levran表示,“ABB退出光伏EPC的市场,以更好地关注我们在太阳能光伏方面的核心业务,即成为全球领先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2012年,ABB的逆变器、电站EPC、电气系统集成三大业务板块就布局完成,其中光伏电站EPC业务主打大型地面电站项目。可惜,这一模式并没有得到投资者的认可,EPC业务进展缓慢。更为严重的是,甚至在国外个别光伏电站项目中与自己的逆变器潜在客户形成了竞争。同时,中国逆变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对于饱受国产品牌挤压的外资品牌而言,这样的局面可谓“零容忍”。

于是,ABB启动了一系列业务调整。2013年,ABB以约10亿美元收购Power-one跃身成为光伏逆变器全球领导者。2014年上半年,ABB对外宣布,将不再投标太阳能工程、采购和施工(EPC)项目。

事实上,新的战略已在新业务上看出端倪。Alex Levran表示,ABB不想成为客户的竞争对手。在光伏领域里ABB可以给客户提供的包括逆变器产品,中、高压变压器的产品、变电站、中低压开关柜,接下来ABB也会有储能的产品,在这个领域里面还有电动汽车充电桩的产品,以及微网的应用。同时ABB会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整体的产品解决方案和为ABB的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若梳理ABB过往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技术和资金流是其得以开疆拓土的两大优势。

具体而言,其技术领域的优势集中在智能电网与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与生产和智能家居与建筑三大领域。然而,中国市场已今非昔比,越来越多的狩猎者加入战团,且竞争格局愈加复杂化,ABB面临的竞争愈发激烈。

比如,电力方面,既有西门子,施耐德等外资企业的比拼,又有日益崛起的本土企业如南瑞、许继电气的追赶;自动化方面,形势也基本一致,安川电机、发那科、库卡等知名工业机器人纷纷抢滩中国市场,ABB这家自动化企业较早布局中国市场的优势正面临更多的挑战。

如何保持领先?ABB的答案是将业务重心转向高增长性的终端市场、提升公司竞争力及降低商业模式风险以推动盈利性增长。

自2013年ABB以约10亿美元收购Power-one跃身成为光伏逆变器全球领导者,2014年又在海缆技术和轻型直流输电技术取得突破等,都可以看出这家企业正在重新勾画一张新的业务图景,且愈加倾向于其优势业务。

据悉,ABB跟Power-One整合了以后,其在全球的布局将形成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目前ABB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地区和芬兰各有一个研发和生产基地,基于这样的技术服务。ABB的销售渠道和服务网络辐射至全球每一个国家。据ABB电能转换业务单元中国区负责人、宝威再生能源(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Richard Suurland介绍,目前ABB光伏逆变器业务累积安装容量突破19个GW,这些电站分布在35个不同的国家。ABB在光伏行业最重要的三个市场分别是欧洲市场和美国以及亚洲,在欧洲ABB主要给客户提供客户家用、商用和集中式电站用逆变器以及运维服务。

在Richard Suurland看来,中国确实是一个高速增长和爆发的市场,在光伏市场中,ABB非常重视中国本土的电站投资企业的需求。如何定位ABB在中国市场上服务角色,如何快速的响应中国市场,如何给中国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是ABB之前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ABB一个很重要的策略调整是,除了引进先进技术以外,我们在中国市场就要做的更加“中国化”,ABB的逆变器产品是在中国的深圳生产基地生产的,这样有助于为中国客户提供本土的生产,本地的销售,本土化的服务,为ABB的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Richard Suurland说。ABB不仅可以提供逆变器的产品给中国客户,还可以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甚至包括中压变压器、中低压开关柜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