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另类光伏电站退出模式

来源:《太阳能发电》张广明发布时间:2015-04-28 08:52:27
相关部门严禁“路条”买卖措施的后续影响正在显现。

海润光伏最近发布公告称,国家能源局2014 年下半年出台的对电站项目转让的政策,已经影响了公司电站项目商务模式及收入确认模式,延迟了项目出售进度,减少了当期项目可实现利润。

项目转让进度推迟带来的影响还不止于此。更大的影响,来自于对一些企业现金流的影响。由此导致的资金紧张,除了会影响新项目的开发外,还导致许多企业的融资成本在增加。

就整个光伏行业来看,采用“路条”买卖为商业模式的企业并不在少数,甚至一直被推崇为业内的典范。而现今,这些企业都面临着不得不重新思考新的商业模式的问题。

更大的问题,则是对当前的专业光伏电站运营商的模式提出了考验。

有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各路资本正密集进入光伏电站领域,由此也产生了对于优质的项目资源的争夺等系列问题。

总的来看,在发电与用电地区分割以及电网输送能力受限等大环境下,目前的这种电站开发模式,过于单一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正逐渐暴露。如何开创新的商业模式,显然已迫在眉睫。否则,对于其中的一些企业而言,超日太阳资金链断裂的教训,就是前车之鉴。

不过,就现有情形来看,许多因为“路条”买卖限制而受到影响的企业,目前似乎已经找到了新的变通之路。比如,不直接转让项目公司的股权,而是转让持有这个项目公司股权的上级公司。如此,则可以符合“项目备案主体不变”这一条件,以规避禁止买卖“路条”的政策。

只是,这种打擦边球的方式能够走多远,还很难说。

“路条”限卖效果显现

2014年下半年,国家能源局曾连续出台措施规范光伏电站的投资开发秩序。

国家能源局在《关于规范光伏电站投资开发秩序的通知》中表示,在光伏发电市场快速扩大的情况下,项目投资开发环节也出现了资源配置不公正、管理不规范和不同程度的投机获利现象,要杜绝投资开发中的投机行为,保持光伏电站建设规范有序进行。

上述通知的一个关键点在于,明确了买卖“路条”的标准。

根据通知,出于正当理由进行项目合作开发和转让项目资产,不能将政府备案文件及相关利益有偿转让。已办理备案手续的项目的投资主体,在项目投产之前,未经备案机关同意,不得擅自将项目转让给其他投资主体。

从上述通知来看,对于判断是否存在“路条”买卖,主要有两个依据,一是是否存在有偿;二是转让的时间,在项目投产之前不能转让。

通过一些上市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来看,大部分的项目,均在未完成并网前就已经进行了转让,甚至因此成为被业内称道的项目退出方式的典范。而依据国家能源局出台的通知来看,这明显属于禁止的倒卖“路条”的范畴。

尽管在上述新政刚出台时,业内对其具体的效果曾产生过疑虑。但就现今来看,上述政策的后续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海润光伏最近发布的公告称,国家能源局 2014 年下半年出台的对电站项目转让的政策,已经影响了公司电站项目商务模式及收入确认模式,延迟了项目出售进度,减少了当期项目可实现利润。因为,依据现有的流程来看,一个项目从直接备案到最终的并网,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如果不能将这部分时间缩短,意味着当年的项目很难转让出去,并纳入该年度的利润中。

商业模式弊端暴露

这一“路条”新政,除了影响一些上市公司当年的利润确认外,更大的影响则在于对目前电站开发的商业模式产生的不利。

对于现今的光伏电站开发商业模式而言,最大的短处在于始终没能很好的解决融资问题。由此导致的直接后果包括,随时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财务成本高企,后续项目开发进度受影响带来的业务持续性问题,等等。

还是以海润光伏为例,该公司表示,上述新政除了影响了公司电站项目商务模式及收入确认模式外,还因此出现了工程施工进度受阻以及费用同比增加等问题。

进一步来看,对于那些频频在项目还未完工之前就退出的上市公司而言,项目转让受限,一是将会增加资金链的紧张程度,以及拉长项目循环开发的时间长度;二是减少了其通过项目退出来进行利润调节的机会。

海润光伏就称,受资金制约,项目启动较晚,开工建设的项目进度受到限制,工程施工完工进度较预期缓慢,收入确认较预期减少。分布式电站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则受屋顶使用权属不清晰、融资难、并网难等因素影响,严重阻碍了项目进度,甚至使部分在建项目搁浅。

而在费用方面,海润光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其财务费用增加约1.73亿,主要由于公司增发资金到位较晚,加之以前承担了较高的融资成本,且项目转固后,项目融资的借款利息全部计入财务费用,导致了财务费用上升较快。

变通之路

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许多企业似乎已经找到了绕开这一“路条”限卖政策的法宝。

近期,屡有公司发布公告称,将转让其所属的子公司的全部股权。

其中一家上市公司的公告就显示,被转让的子公司的主要资产,是位于某地的光伏发电项目的所有权。就转让的价格来看,最终的出让价与被转让公司的注册资本一致,这表明上述光伏电站项目并未真正开工。

通过资料不难发现,这家公司之所以愿意将子公司原价转让,其背后的奥秘,在于需要将该子公司所含项目的EPC承包给受让公司。

无独有偶,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也发布了类似的公告,并表示本次成功售出的光电电站项目,是公司对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的一种全新探索与创新。

总结来看,在上述电站项目转让方式中,大多通过多层持股的方式,并在最终的交易中,采用转让持有项目的子公司的股权,而非直接转让项目公司的股权,并以此达到避开“项目备案主体不变”这一用来判断是否存在“路条”买卖情况的条件。

只是,这种打擦边球的方式能够走多远,还很难说。毕竟,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穿透原则”,这仍属“路条”买卖,显然并非政策环境所允许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创新能力的考验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以来,各路资本正密集进入光伏电站领域,其中不乏恒大、中民投这样的大手笔投资者。

此外,类似中国平安、国开金融、红杉资本等金融资本,也在布局光伏电站项目投资。

这也意味着,在仅仅三四年的时间里,中国光伏电站市场的投资格局就已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由刚开始的单一企业年均投资数十兆瓦的规模,已经跃至吉瓦甚至数吉瓦的规模。并且,后一种趋势,正有成为主流的架势。

不过,就现有的一些案例来看,对于这种年投资项目规模过大的专业化的电站运营模式而言,除了个别企业在包括融资等综合实力方面相对较强外,在包括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上,却并未有太多的动作。

因此,对于这些财大气粗的投资者而言,如何能够凭借其自身所具有的一些优势,在利于行业长远发展的生态链方面,进行有目的的布局和搭建,尤其是在围绕电站的交易、资产证券化、产品金融化方面,若能有更多创新,则绝对是整个行业发展的福音。

不过,这也对这些企业在发展战略制定、长期耕耘的决心以及创新能力方面,提出了巨大的考验。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一文掌握工商业光伏电站投资成本

一文掌握工商业光伏电站投资成本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日益重视,工商业光伏电站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和投资者的选择。然而,对于初次涉足这一领域的人来说,了解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构成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为您详细解析工商业光伏电站的各项投资成本

工商业光伏电站
2024-04-08
光伏电站除草全攻略,高效决策,安全操作

光伏电站除草全攻略,高效决策,安全操作

在光照资源丰富的广阔地带,光伏电站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绿色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光伏电站的运维,杂草问题也逐渐凸显,这不仅影响了电站的美观和运维效率,更可能对电站的安全运行构成威胁。因此,

光伏电站维护
2024-04-07
警惕!光伏电站运营中的安全风险

警惕!光伏电站运营中的安全风险

在清洁能源逐渐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驱动力时,光伏电站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备受瞩目。然而,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运营,其背后的安全隐患也逐渐浮出水面。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电站运营中可能遭遇的安全风险,并

光伏电站运营
2024-04-06
“煤地”变“绿地”,安徽煤矿沉陷区90MW水面光伏项目并网!

“煤地”变“绿地”,安徽煤矿沉陷区90MW水面光伏项目并网!

近日,由淮北矿业投资开发、中建中环承建的袁店一井90MW水面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预计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9283万千瓦时,节省燃煤约2.7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66万吨。

水面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4-03
光伏电站项目“路条”买卖合同法律效力分析

光伏电站项目“路条”买卖合同法律效力分析

一、光伏电站的行政管理方式是什么?【备案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14条规定:电力建设项目应当符合电力发展规划,符合国家电力产业政策。由此可见,包括光伏电站项目在内的电力建设项目应当在国家电力产业政

光伏备案分布式光伏路条买卖
2019-10-21
光伏“路条”倒卖乱象:20MW能卖800万!

光伏“路条”倒卖乱象:20MW能卖800万!

我国光伏产业仍面临各种问题,未来将如何破局?

光伏"路条"800万
2017-09-14
取消“路条” 释放新能源动力

取消“路条” 释放新能源动力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常态,能源行业在新的发展阶段也进入了新常态。经过30多年高强度的建设,电力、煤炭的生产能力迅速增加,已经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供应短缺已不再是能源工作的主要矛盾,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甚至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

路条新能源太阳能产业
2015-04-30
另类光伏电站退出模式

另类光伏电站退出模式

不直接转让项目公司的股权,而是转让持有这个项目公司股权的上级公司。这种打擦边球的方式仍属“路条”买卖,显然并非政策环境所允许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光伏电站路条投资退出
2015-04-28
另类光伏电站退出模式

另类光伏电站退出模式

不直接转让项目公司的股权,而是转让持有这个项目公司股权的上级公司。这种打擦边球的方式仍属“路条”买卖,显然并非政策环境所允许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光伏电站路条投资退出
2015-04-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另类光伏电站退出模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