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爱康科技开拓碳排放业务点评:布局大市场,分享大收益,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发表于:2015-04-17 00:00:00     来源:长江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各位尊敬的投资者:爱康科技发布关于开拓

索比光伏网讯:来源: 长江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

各位尊敬的投资者:

爱康科技发布关于开拓碳排放相关业务的公告,指出公司制定碳业务“三步走”战略:

(1)参股一家国内领先的碳排放行业资讯及综合服务电商平台,占据信息高地;

(2)针对自有已并网电站开展CCER并以此为质押向商业银行申请融资,改善电站盈利;

(3)着手启动碳排放相关金融产品的前期开发准备工作,利用爱康在金融创新的竞争优势深度分享行业增长。

为此,公司近期进行以下布局:

参股碳排放行业资讯类企业,以250万元收购碳诺科技20%股权;

与北京环境交易所签署《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管理、签发和融资合作协议》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国内碳减排方向明确,百亿市场待开发。在国内大环保战略下,碳减排是一重要方向,2014年中美气候联合声明指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为此,我国积极出台《碳减排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推动现有7大试点城市融合,努力于2016年形成全国性的碳市场,预计今年仍将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国内碳减排工作推进。



2013年我国全年碳排放量95亿吨,2014年近百亿吨,持续占据全球第一位置,碳排放占全球的50%左右。国内碳市场完善统一后,即使假设国内碳配额覆盖95%左右的碳配额,将存在5亿吨的交易潜力,按当前30元/吨的配额价格计算,市场规模亦超过百亿。



布局碳排放大市场,分享行业收益与成长。目前,国内碳市场主要包括地方性配额、全国性CCER项目两种,CCER主要来自于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爱康科技作为具备510MW并网光伏电站规模的电站龙头,积极布局碳排放市场上下两端,分享行业成长:

参股碳诺科技,掌握终端碳市场。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碳诺科技成立于2014年,以互联网思维进入碳市场,主要业务包括:碳市场咨询、CCER开发等。通过参股碳诺科技,公司将实现占据碳市场信息高地的首要战略目标,以大视野推动业务发展。

与北环交所签订框架协议,布局上游交易。北环交所是国内大型碳配额交易市场之一,根据协议,北环交所将向公司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管理、签发和融资的全程服务,有利于公司后期CCER项目、碳金融等相关业务申请。

利用自有光伏电站,积极参与CCER市场。目前公司具有约510MW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约75万MWH,假设全部转换为CCER,以目前1MWH约对应减排0.8吨CO2计算,对应约60万吨碳减排量,可产生约2000万元收益。

电站规模与盈利扩张逻辑逐步印证,电站龙头增长确定性强。自2013年转型电站运营以来,公司电站规模快速扩张,目前具备并网电站495MW,分布式15.48MW,运营龙头地位逐步稳固,后期成长性确定:1)公司转型战略明确,思路清晰,同时团队执行力强;2)商业模式清晰,地面电站以自建+收购模式推进,分布式通过与大型企业等合作实现快速布局,借助电网结算等降低风险;3)先行优势明显,在国内光伏启动阶段,作为先行者,公司先行优势明显,这种优势体现在项目获取能力、资金获取能力、项目开发经验等等。我们预计公司2015年底电站规模大概率超1GW,有望冲击1.5GW,继续维持快速增长趋势。

持续推进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探索电站轻资产盈利模式。电站开发属于重资产、重资金投入业务,为此公司持续推进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预计今年上半年有望推出相应产品。根据公司年报表述,2015年将继续推进资产证券化,并探索电站轻资产盈利模式。

公司传统主业盈利复苏,转型电站运营实现规模增长,布局碳排放大方向等待受益,预计2015、2016年EPS分别为0.72、1.35元,对应PE为40、21倍,继续维持推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