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乐叶光伏:开启隆基第二轮全球战略

发表于:2015-04-08 00:00:00     来源:中国改革报

索比光伏网讯:乐叶光伏,开启隆基第二轮全球战略

特变电工2015年将采购不少于100MW的单晶组件产品,乐叶光伏朝着全球一流的单晶组件厂商迈进的步伐加快。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定位于只做太阳能单晶组件的企业,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叶光伏”)日前收到了一份“厚礼”:3月9日,其母公司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与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优势互补展开战略协作。根据协议,特变电工及其子公司2015年将向隆基股份采购不少于100MW的组件产品。“隆基股份一直致力于单晶光伏产品的专业化,推动降低度电成本,与特变电工合作具有地缘优势,在光伏产业链上可以发挥优势互补,联手打造丝绸之路光伏新高地。”特变电工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贾飞表示。

由于肩负着开拓集团单晶组件市场的重任,这份100MW的采购协议无疑让今年年初刚刚成立的乐叶光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依靠母公司的强大实力和整体布局,乐叶光伏在强敌环伺的光伏市场上开始站稳脚跟。

随着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实施,古老的戈壁滩和荒漠逐渐成为了新能源的发展契机。作为立足丝绸之路起点西安的隆基股份,则“近水楼台先得月”,充分享受到该战略的利好。此次隆基股份与特变电工的合作,就有基于该战略的考虑。

“隆基股份与特变电工的战略合作使得乐叶光伏朝着全球一流的单晶组件厂商迈进的步伐加快。”乐叶光伏总经理李文学说。


乐叶光伏宁夏吴忠市同心县40MW光伏项目
隆基股份:第二轮全球战略开启

隆基股份成立于2000年,2006年开始进入光伏市场,公司核心技术与管理团队依靠半导体材料领域的经验优势,走出了一条与国内光伏企业不一样的路,这家公司在2006-2013年八年间,只做单晶硅片,而且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片制造商。在2008-2010年业界普遍垂直整合扩张时,只做单晶硅片的隆基股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取得了业界一流的财务业绩。截至2014年年底,隆基股份总资产达64.49亿元,单晶硅棒和硅片年产能均达到3GW,单晶硅出货量居全球第一,这样的业绩背后资产负债率才不到50%,这与很多背着高额债务的光伏企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截止2013年底,我们的第一轮全球战略已经实现,在单晶硅片技术、成本和品质上,隆基股份具备全球竞争力,我们从2014年开始启动第二轮全球战略,目标是在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制造商基础上成为全球领先的高效单晶组件供应商。”李文学谈起隆基股份的发展战略时信心十足。

海关数据显示,单晶硅片出口金额占比由2013年的41.6%提高到2014年的43.2%。业绩骄人的隆基股份单晶硅产品绝大部分出口国外:2014年全年隆基股份单晶硅片出口销售海外市场1.55GW,占我国单晶硅片出口份额的37.4%。正是因为看到单晶是光伏技术路线未来十年的主力方向,韩国、台湾、日本、美国、欧洲等一线太阳能电池企业新建产能几乎全部为单晶路线,一直坚持多晶路线的老牌电池企业——京瓷也悄然发展单晶电池,最大的薄膜电池企业First Solar通过收购N型单晶电池厂拓展单晶市场。为何海外优秀的太阳能电池厂均选择单晶方向呢?

核心在于技术前景,从太阳能电池最核心的指标转换效率角度看,目前市场主流太阳能电池分为多晶、P型单晶、N型单晶三种类型。其中,多晶量产转换效率17.6%~18%,已量产的P型单晶转换效率为19.5%~20.5%,N型单晶转换效率为21%~24.7%。2013年,松下HIT单晶电池转换效率更是达到25.6%,突破太阳能电池产业化最高转换效率。业界人士介绍到,多晶转换效率已经接近理论值,遭遇严重的天花板,而单晶技术还有广阔的提升空间。

在此背景下,具有较高转换效率的单晶产品“当仁不让”的成为了未来光伏发展的首选产品。为了提高光伏电站用土地资源、空间资源的利用,鼓励光伏制造技术升级换代,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鼓励具有技术优势的高效光伏产品发展,2015年,光伏行业“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单晶硅光伏电池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7%以上,多晶硅光伏电池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6.5%以上。

在技术的发展下,单晶系统成本优势逐渐体现出来,目前,在整个光伏制造产业链乃至系统安装当中,除了组件之外,其他材料(包括支架、水泥、线缆等)都是经历了数十年乃至上百年发展的成熟产业,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空间十分有限。同时,系统安装所占用的土地和人工成本未来将持续上升,例如在日本,组件占系统投资的比重不到30%,剩余的安装成本主要与系统转换效率相关,单晶在日本的每瓦投资已经大大低于多晶系统。

“光伏产业的暴利已经结束,微利时代已经到来。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制造成本基本上已经跌无可跌,单纯靠挤压制造成本对系统成本的整体降低已经没有太大作用,出路只有一个,就是提高系统端转换效率。只有从技术上改进,才能推动光伏发电成本的大规模下降。”李文学向记者表示。

与海外单晶大行其道相反,国内光伏电站市场在前几年主要看重组件价格,忽视产品长期可靠性和发电量。尽管目前光伏市场已经进行了洗牌,但多晶便宜、单晶贵的惯性思维一直延续了下来。因此成本问题成为了阻碍单晶产品推广的最大障碍。在李文学看来,这种只看组件成本的计算方法已经过时:“单看组件成本,单晶产品比多晶产品稍稍高一点,但是如果从投资成本来计算,采用乐叶光伏的单晶组件,我们可以保证,每瓦单位投资单晶和多晶相等,2016年我们基本可以做到单多晶组件成本打平,单晶每瓦投资比多晶更低。”

以标准60片8吋规格的组件作为比较基础,单多晶组件价差约0.15元/瓦,但是加上支架、逆变器、外线工程、土地、基建安装等费用以后,最终核算单位投资成本单晶和多晶可以持平;如果以该组件建设固定面积分布式电站,由于单位面积下,单晶装机容量更大,在加上其它建设成本,采用单晶组件反而可以使单位投资成本更便宜。

乐叶光伏的信心来自两方面:一是背靠隆基股份这个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片制造商,单多晶硅片每瓦成本有望在2016年打平;二是不断提高单晶电池组件转换效率,有望将单多晶电池的转换效率差距进一步拉大。

不仅如此,在投资收益方面,由于单晶的晶格更为完美,杂质含量低,导致单晶系统工作温度大大低于多晶,同样的功率下,每瓦单位发电量也更高。在地面电站方面,根据中电投青海项目观测数据显示,同样地点、同样装机规模的单晶系统发电量比多晶系统高4.77%;在分布式发电方面,在青岛隆盛光伏车棚的比较中,同等面积的车棚上,2014年9月22日~2015年3月16日的观察期内,单晶车棚比多晶车棚的每瓦发电量高12.4%。

“乐叶光伏可以承诺,同样条件下采用乐叶光伏的单晶组件,其每瓦发电量比国内一线多晶品牌至少高3%。”李文学自信地表示。

乐叶光伏德国 Stuttgart400KW商用屋顶分布式项目

乐叶光伏:单晶产品走向全球终端市场

乐叶光伏承载着隆基股份第二轮全球战略实现的使命,2014年11月份,隆基股份以4609.55万元收购了浙江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2月,隆基股份在西安投资5亿元人民币注册成立了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光伏电池组件业务的整合平台。

为满足全球市场对高效单晶组件的需求,未来五年,乐叶光伏的单晶组件产能有望从1GW增长至8-10GW。业内人士对乐叶光伏的发展充满期待。

这种乐观,一方面来自于企业自身的实力:首先,依托全球最大的单晶硅产品制造商——隆基股份,可以保障高品质核心材料的可靠、稳定供应;其次,拥有国际一流的技术专家,国内一流的研发中心和全自动生产设备和先进的检测仪器,可以保障产品的品质;第三,乐叶光伏有巨大的后发优势,新投入的单晶电池组件产能无论从成本上还是技术上均可借鉴业内经验,保持一个高起点,高举高打。

“乐叶光伏获得了TUV等全球主要市场认证、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同时是工信部首批光伏制造行业准入企业、对欧盟出口价格承诺名单企业。”李文学介绍说,“这些产品的质量管理与认证,让乐叶光伏形成了可靠、完善的运营环境。”

乐叶光伏的母公司还与华为、特变电工、国开新能源等国际知名企业形成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有利于形成互补优势,进一步开拓市场。

同时,乐叶光伏在国际市场方面也拥有强大的市场网络,其客户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西班牙、捷克、意大利、美国、加拿大、巴西等多国企业,其营销网点遍布亚洲、欧洲以及南北美洲。

另外一方面,国内光伏产业的利好政策也让乐叶光伏看到了更多希望。3月1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按照《通知》中制定的规划,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从征求意见稿时的15GW正式调整为17.8GW,较2014年14GW目标增长27%,超出此前市场普遍预计15GW近20%,创历史新高。

《通知》中还明确提出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各地区能源主管部门随时受理项目备案,电网企业及时办理并网手续,项目建成后即纳入补贴范围。

“该政策再次表明了国家支持光伏发展的决心,尤其是对分布式光伏的支持让专业做高效单晶组件的乐叶光伏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李文学表示,“在这些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乐叶光伏的单晶组件最终走向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