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智能化”或加速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进程

发表于:2015-04-03 00:00:00     作者:骆晓飞 王大千 来源:新华网

索比光伏网讯:“通过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和光伏电站运营系统的融合,实现光伏发电智能化,将显著提升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和运营管理效率。这也将推动光伏发电加速迈向"平价上网"。”中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说。

3月30日,中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智能光伏电站建设成果发布会对外宣布,随着该公司旗下的格尔木三期200兆瓦智能光伏电站和拉西瓦12兆瓦智能光伏电站的投产发电,以及光伏大数据中心的建立,光伏发电领域的“互联网+”模式已正式起航。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目前集中并网光伏电站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企业,拥有25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62.01万千瓦,约占全国并网光伏装机的7%。

为了解决大型光伏电站故障率高、可靠性低,电能损耗大、电站效率低以及电站安全可靠运维的问题,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开展了百兆瓦级大型并网光伏电站关键技术研究、智能光伏电关键技术研究等十多项科研攻关和实证研究项目。

谢小平介绍,黄河公司2014年底在全球率先建成的格尔木、拉西瓦两座智能光伏电站通过采用4G无线系统,使电站实现了“集中运行、远程诊断、实时维护”,从而改变了传统光伏电站传统运维模式。

“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和智能逆变器向集控中心实时传递数据,使光伏电站的全量数据可视、可信,进而可以实现最优效率。”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总经理许映童说,智能光伏电站与传统光伏电站相比,发电量可以提高5%以上,运营维护效率可以提高50%。

另据介绍,在智能光伏电站建设取得突破的同时,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还率先在国内建成了光伏电站大数据中心,通过海量数据分析自动生成运行分析报告,为持续优化光伏电站运行、保证发电效益提供可靠的实证支撑。

“可以说,青海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光伏数据中心,目前已经有7座光伏电站和2个项目被纳入数据中心。”北京木联能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赵生春说,以智能光伏电站提升系统效率,降低电站建设运营成本,会加快光伏电“平价上网”的步伐。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认为,未来的能源系统应该是一个多能互补的格局,其中,新能源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而新能源和信息技术联合创新、跨界创新,形成能源领域的“互联网+”模式毫无疑问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说,智能光伏电站的出现标志着新能源的发展正在步入一个新的时代。

“新能源的发展,像青海这样的地方可以成为创新基地,而且秉承"生态立省"发展战略的青海省已经在清洁能源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石定寰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