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纪凡:双反对中国光伏市场影响很大

发表于:2015-03-30 00:00:00     来源:网易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3月29日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启幕,网易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方位报道。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从对整个光伏行业的影响来说,双反应该说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第一个因为中国光伏产业现在60%还是用于出口,国内只用了40%。原来最大的市场欧洲,后来的美国都提出了双反,实际上企业必然要去应对这个双反所产生的一些后果,现在加拿大也提出了双反,但是加拿大是一个比较小的市场,实质性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双反整个这件事情,实际上应该说对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文字实录】

网易财经:高董你好,欢迎来到网易财经博鳌访谈栏目。我们知道这一两年国内市场大规模的向海外市场发展,从去年开始,整个光伏开始逐步回暖,而且您之前的一个观点说,现在的过剩已经不复存在了,想了解一下是从怎样的角度考虑说这种已经不复存在了,当前行业的现状到底是怎样的?

高纪凡:光伏行业经过从2012年开始就进入了一个所谓产能过剩和海外双反的这么一个挑战期,经过了一个洗牌。应该说到2013年的下半年,行业里面的领先企业就开始达到了百分之百的满产,比如像天合光能,同时就开始恢复了盈利。实际上这个行业的状况应该说它是这样的,好的企业和中等或者差的企业有很大的分化,好的企业百分之百满产还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比较中等和差的企业它的产能利用率还是比较低的。我去年说全行业的产能过剩的概念不复存在,但是这个行业里一些高技术的,高质量的产能现在不够。

比如说没有技术研发能力的,质量比较差的这些产能,实际上现在还是在半停产或者停产的状态,还是存在的。所以这也是一个行业正常的情况,就是说通过洗牌以后,形成了一个优胜劣汰的局面,这个局面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正常的状况,这个时候我们也看到了,实际上不管是客户的资源,资金的资源、人才的资源,都向优势的,好的企业集聚,这样的话推动了优胜劣汰的改变,慢慢的优势企业发展市场份额会更大,盈利水平更高,市场的地位会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

当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差的企业产能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或者把一些有用的设备买掉,或者通过一些其他的整合方式来进行整合的话,促使这个行业的集聚化和健康发展,实际上应该是一个方向,可能未来的两三年中间还会继续的进行,这样会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达到一个优势企业发展的更好的一个局面,应该说是可以期待的。

网易财经:刚才您也提到一个双反,而且我记得12月的时候,加拿大也正是提出了议案,其实双反对咱们光伏的整个行业影响到底有多大,公司这方面的应对措施有没有起到一些相应的效果?

高纪凡:从对整个光伏行业的影响来说,双反应该说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第一个因为中国光伏产业现在60%还是用于出口,国内只用了40%。原来最大的市场欧洲,后来的美国都提出了双反,实际上企业必然要去应对这个双反所产生的一些后果,现在加拿大也提出了双反,但是加拿大是一个比较小的市场,实质性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双反整个这件事情,实际上应该说对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个对中国企业来说,双反以后实际上加了不合理的税收以后,成本增加了,即使像欧洲这样,采取了所谓的双反的价格承诺的这么一个协议,由于价格承诺价格比较高,所以它的价格竞争力就没有,所以中国产品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应该说是急剧的下降。

美国的双反,第二次双反是去年6月份确定的,确定以后实际上一定程度对出口美国市场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是对整个行业来说的。

网易财经:下滑了多少?

高纪凡:但是每个企业的情况有点不一样,比如说天合光能由于美国市场的税率比较低,所以它也形成了一个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所以我们去年在美国的整个的销售量反而超越了我们原来预期的目标。当然双反的税率,或者它的保证金率是不断地去评估调整的,这是一个很头痛的事情,就是说你很难知道未来一段时间它的税收怎么样,这样的话如果税收调得比较高了,那就影响出口了。现在的办法一个肯定是要都到海外去建设生产基地,到一个没有双反的地方去建,这样通过海外的产能可以无障碍的进入欧美市场,这是一个中国企业正在实施的一个战略,或者也在逐步走的。

当然这个情况也很好,因为中国光伏产业占了全球的差不多三分之二,在这个情况下,通过双反的这么一个压力倒逼我们走出去,最后来说我觉得也是一个合理的选择吧。当然在走出去方面,现在我们也看到就是说,可能还需要得到一些支持,特别是金融机构能够对光伏产业,特别是一些有竞争力的企业走出去方面,它的支持应该更加的落到实处,更加具体一些,这样让走出去的速度更快一些,这样会更好。

当然企业本身来说也要选择一些政治环境比较稳定,法律法规比较透明,竞争力又比较合理的地方去发展这个企业,企业和外部环境要结合起来。当然这个应该说和现在一带一路的发展这个大环境也是契合的,所以我们应该是看到了,虽然在双反的这么一个挑战下,光伏行业的领先企业,像天合光能这样的,它更多的在挑战个压力面前,把挑战化为机遇,更多的看到新的发展的空间。

网易财经:刚才您提到了金融机构可能需要配合这块,今年博鳌会上亚投行这块也得到了欧美几个国家的意向,不管他们最后是否进来,其实你觉得如果亚投行建立,对咱们的光伏能源这块是不是促进比较大?

高纪凡: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的布局是相辅相成的,在一带一路中间基础设施是一个优先发展的方面,新能源在基础设施里面未来也会扮演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我看到国家几个部委联合发的指南里面,已经把新能源放到一带一路发展的框架里面去了,所以我们也希望未来在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的时候,能够把像光伏产业,不管是装备制造业,还是下游的电站的开发投资,在一带一路上的发展,能够纳入金融支持的范畴里去,能够有一个很好的机制来支持它。这样的话一个使中国的优势产业走向海外的时候,相当于能够有一个更加,铺了一条更好的路去走,因为中国的光伏行业应该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本身来说确实已经是很强的,不管是它的规模是毫无疑问的,它的技术水平、它的质量也是全球领先的,而且全球化的能力也都很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这么一个好车,有一条好路可以开,这样的话中国的光伏行业应该在全局范围内,特别是在一带一路上,能够跑得更顺、更快、更远一些。

网易财经:咱们今年公司的业务情况,重点布局,就是说向海外的这块业务有一些新的规划没有?

高纪凡:现在天合在2014年应该说我们在组件销售方面达到了3.66G瓦(音),成为了全球第一的公司,在下游的电站开发上面,应该说和2013年相比有一个三倍的增长,应该说发展也是非常不错的。在2015年我们有一个五年以前定的愿景目标,就是说我们成为全球最领先的组件供应商,这个应该去年做到了,所以这块我们应该会继续努力。

网易财经:电站?

高纪凡:不是,就是首先组件供应商,全球最领先的,这个我们会继续的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增加。当然这块的增加,我们通过海外的这种布局,在东南亚、南亚地区铺我们新的产能,未来会给我们很大的支持了,新的市场、新的产业、新的产能,所以我们会在马来西亚投的工厂,也会在二季度应该会给我们投产,如果这样的话,天合海外的产能,不管是应对当地的需求,应对欧美的贸易保护,又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供应的能力,或者新的力量。这块我们会继续的增加在这方面的一些新的布局。

在电站方面,应该说天合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还会增加大概三倍左右,应该发展非常快,这方面是天合把这个板块,和组件一样重要的一个新的,就是我们下游的整体解决方案,或者是开发投资的电力板块,达成我们刚才讲的全球一流,最领先的组件供应商,一流的系统集成商的这么一个战略目标,同时下游为了更好的能够树立自己的一个单独作为开发投资公司的形象,更好的能够去体现我们的股东价值,所以我们把下游会分拆出来,在未来的时间里面会单独进行上市,这样的话让它实现一个下游业务板块自己的可持续发展。

网易财经:这块有没有一些实际的安排?

高纪凡:具体的地点和时间表我们还在考察中间。

网易财经:最后一个想了解一下,现在石油价格在下跌,而且新能源这块开始崛起,今年大家都在提很多。您觉得国家对新能源这块的扶植政策会不会有所改变,对整个长期的影响是怎么样的?

高纪凡:石油价格下跌,实际上应该说对新能源的影响,可能对资本市场,过去就在去年快速下跌的时候,让一些资本的投资人产生一定程度的担忧,现在我们看到现在属于当时的一些新能源、太阳能股票的价格都有不同角度的下滑,但是现在我们看到它又恢复起来了,就代表大家对太阳能这个产业,实际上从中长期来说,应该说还是有一个非常正面的看法吧,就是说因为太阳能首先和石油本身来说是在能源结构里面是两个不同的应用的方面,石油更多的是用在汽车行业,太阳能更多的是一个电力板块,所以基本上它和这种天然气、煤实际上是更紧密一些。尤其在中国更不是,中国的石油本身就是,他在进口,而且它在能源结构里面的占比是不高的,所以我相信每个国家的政府不会说由于石油价格下跌,就去改变新能源的战略。

而且还有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大部分的国家都有一个二氧化碳的减排的计划,和新能源占整个能源结构比重的计划。比如欧洲到2020年要可再生资源占到20%,中国现在也提出了一个到2030年,我们的碳减排要达到最高峰等等,所以新能源在能源结构里面作为一个重点来推进,实际上应该不会有改变。但是我们也希望,确确实实我们的政策制定部门,特别是一些专家或者是其他的一些相关影响政策制定的人,一定要更加长期的去看,不要由于石油价格的下跌就产生对新能源持续发展,或者持续支持的这么一个影响,因为新能源现在实际上已经在全球很多地方达到了所谓的平价电力了,比如说南欧、拉美这些国家。

未来五年左右是在全球更大范围做到平价电力的时候,这个时候给新能源以适当的政策支持是非常关键的,度过了这五年左右的时间,新能源完全可以和常规能源一样在市场上竞争,甚至说到2025年以后,新能源的价格比常规能源更便宜,更给整个的能源结构的调整,给雾霾的这种消除、改变,实际上和一个国家、地区能源的自主都有重大的价值。所以我们还要呼吁,在太阳能在新能源的支持应该是一以贯之的,持续进行下去。

网易财经:薄膜现在代替(14:45)你觉得这种趋势会不会可能?

高纪凡:有一些企业就宣传说薄膜电池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个说法实际上应该是一个错误的说法。我们就过去一段时间,由于一些原因行业内对晶体硅和薄膜电池本身的竞争力有广泛的讨论,一些行业协会也组织了开放性的讨论。现在下来看到的情况就是这样的,未来五到十年中间,晶体硅电池的主流地位不会改变,去年是晶体硅占了全球92%,三个薄膜加起来(15:34)加起来只占了8%,这个局面实际上不会改变。为什么不会改变?首先晶体硅不管是在它的效率上,不管是在成本上,在长期可靠性方面,都优于薄膜电池。简单讲晶体硅(15:52)已经达到25%以上了,而薄膜电池最高的(15:57)电池也只有20多一点,还差了5个百分点呢。

晶体硅现在的成本已经到了0.5美金以下,组件成本,薄膜电池现在比它高得多,所以它没有竞争力。当然可靠性,晶体硅已经经受了25年以上的考验,甚至实际上我们做的双玻的组件可以到30年的寿命,你薄膜电池呢?实际上薄膜电池里面一些很多的不确定性,实际上还是不确定的东西,所以总的来讲,薄膜电池应该继续去研发,当然晶体硅也要去研发,做出更高效,更低成本、更可靠的一些电池和组件出来,但是千万不能夸大薄膜电池的,就是说未来它在市场中间的地位,因为这个夸大以后会误导政府,误导消费者,这个就是一个很不利的情况,最后可能包括误导资本市场,这个是不应该做的,大家应该实事求是的去做这个事情。

当然我们也看到薄膜电池可能在一些,它做比如说在一些,可能是一些比较小范围的市场领域里面,也有它的市场,但是在比如说做大规模的,比如大型地面电站,或者分布式的屋顶等等方面,应该说有它的,由于它效率低、成本高,不明显,所以它基本上就是说,简单一点我觉得小众市场(17:29英)的一个产品,所以不能夸大。但是我们还是鼓励所有的企业,不管在晶体硅方面还是在薄膜方面,能够大家都去进行研发、进行创新,因为晶体硅和薄膜也都是我们太阳能家族的一个成员。

网易财经:谢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