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清洁能源发电将成电改头啖汤 分布光伏将受益

发表于:2015-03-24 00:00:00     作者:郭力方 来源:中国证券报
索比光伏网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3月23日联合发布《关于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要求安排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全额发电,推进清洁能源电力优先按市场化原则参与直接交易,并首次提出充分运用利益补偿机制为清洁能源开拓市场空间。业内分析指出,此次政策力推清洁能源发电,恰似业内预期的万亿新电改市场盛宴开席的“头啖汤”。

全额上网政策再加码

《指导意见》要求,在编制年度发电计划时,优先预留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机组发电空间。而且,除存量发电指标外,在年度新增的发电计划指标中,新增用电需求原则上优先用于安排清洁能源发电和消纳区外清洁能源。

实现电网企业全额收购清洁能源发电量一直是政策方所力推,并专门修订《可再生能源法》予以强调。但受制于保障电网安全顾虑及电源与电网双方之间利益协调机制不健全等多方因素,“全额收购”原则始终执行不力。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相关专家指出,此次政策亮点在于实现“全额收购”原则的依托不再是政策的呼吁,而是落实到年度发电计划中予以体现。获得计划电量指标是保障发电企业收益的最大因素,此番提出发电计划优先考虑清洁电力,对于实现清洁发电全额上网具有实质意义。

有能源行业资深研究员表示,有了年度发电计划保障,风电、光伏等目前主流的清洁能源发电量将有效避免“弃风”、“弃光”等现象,全国风电光伏等发电项目的可利用小时数将有实质性提升,对于龙源电力、航天机电、爱康科技这样的风电光伏电站运营商将构成实质利好。

分布式光伏率先受益

新电改方案明确要求放开售电端,培育市场化的售电主体,特别是“允许符合条件的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售电主体直接购电;允许拥有分布式电源的用户或微网系统参与电力交易”。《指导意见》更提出,“应采取市场化方式,鼓励清洁能源优先与用户直接交易,充分挖掘本地区用电潜力,最大限度消纳清洁能源”。市场普遍预期,电网售电侧放开将激活万亿市场空间,而分布式电源有望率先分羹这一市场大蛋糕。

上述可再生能源学会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分布式电源领域势头最猛的当属分布式光伏,按照新电改进程中的政策要求,如果分布式光伏能借道直购电的“东风”,将有望进入快速发展通道。未来,光伏企业可以通过分布式切入直购电,针对用户用电特征完成用电供需匹配,从单纯的电力供给向综合的电力服务转型。

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在新电改推进过程中,通过用户与发电企业之间的直购电等方式,能够有效降低终端用户电力成本,从而为中间商或者企业创造出盈利空间。这对于目前已深耕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的诸如爱康科技、阳光电源等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