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股价缺乏业绩支撑 新首富能当多久

发表于:2015-03-17    

   无论是在成为中国内地“首富”之前或者之后,李河君都保持了他固有的低调。

早在2014年5月,李河君就已经在2014《新财富》500富人榜上以870亿元的身家荣登榜首。而在2015年2月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5星河湾胡润全球富豪榜》中,李河君又以1600亿元人民币财富超过马云,成为16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

与以往新晋“首富”不同的是,李河君的财富值在业界颇有争议,个中原因在于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累计涨幅巨大,但按传统估值逻辑却寻找不到足以支撑高股价的业绩数据。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2015年年初开始,汉能薄膜发电迎来了股价的又一轮大幅攀升。

特别是3月2日—3月5日,汉能薄膜的股价连续暴涨,3月5日盘中股价一度飙升至9.07港元,最终于7.3港元收盘,涨幅高达14.06%。以3月5日的收盘价计,汉能的市值一路飙升至超过3000亿港元,而作为汉能实际控制人李河君,其身价大有赶超李嘉诚之势。

在首富的光环之下,有来自同行们艳羡的目光,有不绝于耳的褒奖,但更多的是各界对李河君及其公司的种种质疑。公司股价暴涨的背后,是业绩的大幅提升,还是另有玄机?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李河君,参会途中虽被记者追堵,却闭口不谈股价大涨之事。

在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值太阳能公司后,李河君的汉能帝国将走向何方?他的首富宝座还能坐多久?这些问题目前似乎都难以获得明晰的答案。

  做空失败再补仓:机构空头推高股价

不可否认,近期环保概念的热捧对公司股价的上涨有一定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汉能薄膜股票巨幅上涨的最大原因还在于“市场交易因素”而绝非“公司经营因素”。

首先是汉能薄膜的大股东持股比例高,市场上交易的筹码偏少。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9月,汉能薄膜的大股东名单中包括汉能投资(38.61%)、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8.33%)、Hanergy Option limited(7.76%,下称“HO”)以及GL Wind Farm Investment limited(0.24%,下称“GL”)等几家公司,合计持股比例高达70.44%。

有业内人士指出,大股东如此高度控盘的现象在香港上市公司中是很少见的,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高的话,其股价被市场操控的可能性也就更大。

而汉能薄膜发电股价的暴涨,或与空头机构的博弈有关。资料显示,2012年11月-2013年1月期间,加拿大对冲基金BHP与多家机构签订股票质押贷款融资协议,按当时市价每股0.2港元-0.5港元的单价,质押了总计约12亿股汉能薄膜的股票。

在获得12亿股股票的质押权后,BHP在一年多时间里,先后将其中10亿股在高位卖出获利,并在随后通过包括借港媒之手传播负面消息及其他各种手段打压汉能股价,以便在其股价下跌后重新买入归还上述多家机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