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赵永红:浙江光伏——在坚守中突围

发表于:2015-03-04     作者:赵永红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根据浙江省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统计,我省光伏产业在2014年已经实现了销售产值和出口销售额两方面的增长。我省光伏产业以中小企业居多,在龙头企业正泰太阳能的带动下,不盲从,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转型发展已经成果凸显。同时,浙江省在分布式光伏应用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设在嘉兴的“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成果显著,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做出了有益的实践。

成绩的背面是仍然摆在光伏企业面前的众多难题,这些难题需要企业在政府、行业协会的支持下,创新性地解决。

浙江光伏 初寒乍暖

光伏产业一度被看作是个“大起大落”的产业——2009年至2011年年中是中国光伏产业的爆发增长期,随后直到2013年,光伏产业进入了剧烈调整期。而此后至今,光伏产业正在逐渐回暖过程中。

而其中,浙江省光伏企业集群可谓独领风骚,以其“小精专”的发展模式,转型发展,步伐稳健,特色鲜明,呈现独特的优势。笔者认为,基于以下几点原因,浙江光伏产业在转型发展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首先,浙江各级政府部门将自身定位为服务型政府,强调采用市场化机制运作,致力于为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因此,浙江企业非常清楚,如果自己的企业发展不下去了,浙江的政府可以提供一些服务,但一定不会保障性托底。因此,浙江企业有“必须靠自己发展”的清晰意识。

其次,浙江企业的风险意识特别强,稳健发展意识清晰。尽管社会公众、政府部门、媒体和产业机构通常把企业的销售产量和销售额增长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上,浙江企业家总是会以生存安全为准则,把风险控制列为第一优先级,选择安全性相对较好的订单,选择有专业意识的优质客户,不会盲目扩大销售,而是保持企业发展的低风险。

第三,浙江企业擅长在小的细分市场上做“隐形冠军”,并有清晰的共生共赢意识,擅长合作发展。特别在产品价格一再走低、企业资金链空间变小的情况下,浙江企业通过借助上下游优势来进行合作,共同来研发出满足市场新需求的产品。

突围也得有方向

基于上述观点,笔者认为,浙江省已有的产业创新发展优势,需要成为今后突围方向的,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高效组件和小组件优势。在晶硅方面,我省以正泰太阳能、昱辉阳光和晶科能源三家企业为龙头,拥有一批电池和组件企业,成为我国此类产品的重要产业集群。三家龙头企业近年来致力于工艺优化和管理提升,并积极和周边配套产品开展协作,目前高效组件方面已经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薄膜等新型技术路线方面,以龙焱能源、天裕光能、赛昂电力为代表的浙江光伏企业,在不断提升产品效能的同时,充分利用产品的差异化优势,在建筑光伏一体化等领域获得良好发展。

辅料配材优势。福斯特光伏在2014年完成了上市,这家企业长期以来占据全球EVA市场的50%左右,以福斯特为代表,我省拥有一批在各种辅料配材方面优势明显的企业,在光伏玻璃、硅胶、银浆、背板、光伏连接器等各个领域成为全国领军企业。

光伏设备优势。绍兴精功和晶盛机电两家上市公司,分别在多晶铸锭和单晶生长方面取得绝对领先优势,打破了这两个细分市场上海外产品独大的局面。此外,由于产业发展起伏大,我省劳动成本高,近年涌现了康奋威科技等多家新型光伏设备企业,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光伏设备正在助力浙江光伏企业完成“机器换人”,提升生产效能,提升订单成功率。

电力电子优势。昱能光伏在微型逆变器领域占据全军领军地位,近年来,基于微型逆变器优势,开发出面向户用、小型光伏电站的光伏发电系统,企业成长迅速,拥有很大的影响力。此外,正泰中自公司等公司近年来在光伏电站监控等方面,已经为大量光伏电站的效率提升发挥巨大作用。

光电建筑一体化优势。安装在建筑之上的光伏发电系统,既是我省分布式光伏应用的主要方向,也是光伏市场的核心内容和今后重点发展方向。以中南光伏幕墙公司为代表的光伏幕墙系统,以合大公司光伏瓦、龙焱能源高效光伏幕墙构件为代表,并与昱能公司微逆、凌志公司硅胶等配套产品有机结合,这使得我省成为全国在光电建筑一体化领域最重要的创新企业集群。

电商平台优势。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已经成为我省智慧经济领先优势的代表。在光伏产业,我省昱辉阳光、正泰太阳能等龙头企业已经基于自身的渠道优势,建立起产业电商平台。此外,众多光伏企业在推出光伏户用小系统、离网小系统、光伏产品等,通过互联网向国内外市场上进行销售。

核心定位必须准

浙江光伏企业创新意识强,创新环境佳,擅长走创新发展之路,那么,“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光伏企业如何进一步实现转型升级呢?

首先,充分并深入地研究市场,把握转型发展方向。只有那些来自市场,并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的创新才是真正的创新。因此,今天,光伏产业已经不再仅仅是生产终端下游产品(如光伏组件)的企业需要研究市场,光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及各种配套产品的厂商都需要认真踏实地向市场学习,了解市场在企业自己关注领域的产品、服务、业务模式等多方面的需求。

其次,寻找适合企业自身的创新点来切入。并非所有前景良好的产品都适合每一个光伏企业,如前所述,在产业新格局之中,众多光伏企业将提供各自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所以,基于已有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寻找可以“优势转移”的相关创新点来突破。

第三,耐住寂寞,坚持差异化特色发展。政策不断利好,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投资回报率高,今天的国内光伏电站投资,被社会很多人看作是国家整体经济形势不好中的一个投资香饽饽。然而,光伏电站,特别是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的投资和运营,其实还存在很多制约因素,“晒着太阳唱着歌”、“看上去很美”的光伏电站投资其实难度高,并且风险大。因此,光伏企业应该关注并静心学习电站应用方面的知识,把自己的核心定位放在为光伏电站提供优势产品方面,而不是随大流一味希望通过投资来消化自己的产能,这必将导致企业特色丧失,并随之丧失竞争力。

本文作者系浙江省光伏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 赵永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