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俄文版、英文版分别出版发行

发表于:2015-03-03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莫斯科当地时间2月6日下午,《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俄文版首发仪式在莫斯科举行。该书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编著,该书俄文版由莫斯科动力学院国家研究大学沙洛夫教授担任总编译,莫斯科动力学院国家研究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俄文版的发行,彰显了中国特高压的国际影响力,既是中俄双方科技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也为深化两国能源电力合作赋予了新内涵。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舒印彪代表本书作者出席首发仪式并发言。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莫斯科动力学院国家研究大学校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罗嘉廖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原俄罗斯能源部部长齐亚科夫,俄罗斯电网公司总裁布达尔金,俄统国际公司副总裁、莫斯科动力学院国家研究大学教授、电力科学院院士沙洛夫,俄中友好协会中央局成员、莫斯科地质大学教授茨维特科夫出席仪式并发言。

  《特高压交直流电网》倾注了作者40多年从业经历,以及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十余年来技术创新与实践成果。该书中文版自2013年出版以来,受到国内外电力同行、科研院校、政府部门和媒体公众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影响力日益扩大,价值和作用日益凸显。

  舒印彪说,《特高压交直流电网》是关于世界输电技术发展的创新之作,既是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的理论阐述,也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电网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系统性和创新性,凝结着作者的智慧和心血。本书对于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其俄文版的发行将进一步促进中俄两国能源电力行业的合作交流与共同发展。

  舒印彪表示,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愿意与俄罗斯、与世界各国分享特高压技术研究和发展成果。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将与俄罗斯同行一道,加快推进叶尔科夫齐煤电项目,发展俄罗斯远东、东西伯利亚和西伯利亚地区向中国送电的特高压工程,深化电网建设改造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能源和电力可持续发展,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

  俄罗斯方面认为,《特高压交直流电网》反映了该书作者刘振亚及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对世界电工技术与能源发展的重大贡献。该书不仅有理论阐述,而且经过了实践验证,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前景,对于促进中俄电力技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俄罗斯应当学习借鉴中国电力发展的经验,加强与中国在电力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中俄在电力互联、跨国输电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2013年、2014年,先后与俄罗斯统一电力国际公司签署扩大中俄电力合作协议、与俄罗斯电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深化能源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近期,中俄两国政府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加快互联互通等方面形成共识,为进一步加强两国能源合作和电力联网指明了方向。

  美国东部时间2月10日下午,《特高压交直流电网》英文版首发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行。《特高压交直流电网》英文版由美国爱思唯尔国际出版集团出版并在全球发行。

  受该书作者刘振亚的委托,国家电网公司总师办公室主任梁旭明参加首发式并发言。他说,《特高压交直流电网》是关于世界输电技术发展的创新之作,其英文版发行,将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能源电力行业的合作交流与共同发展。作者愿意与世界各国共享特高压创新成果,希望更多专家学者对中国特高压电网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博采众长、再接再厉,进一步推动中国电力工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推动全球特高压应用和能源互联网发展,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他同时表示,面向未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将秉持开放创新、互利共赢的原则,与各国同行一道,加强沟通、分享经验,共同推动能源电力可持续发展。

  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和能源协会执行总监帕特里克·瑞安在书面发言中表示,本书作者不仅是企业的领导,也是一个在电力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他组织了一批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取得了许多创新成果。美国能源部前部长助理罗伯特·吉在首发式上说,为实现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阐述的目标,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相关示范项目中制定规则和计划,积极履行自身职责。正如本书中所言,在践行政府间协议的过程中,国家电网公司职责的发挥依赖于其丰富的特高压建设经验。这种模式为中国在2030年完成碳排放量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并使得满足大量爆发式清洁能源增长和国家能源需求成为可能。

  参加首发式的外方人士普遍认为,多年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领域的研究与实践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在特高压电力装备发展、骨干网架建设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本书总结了中国自2005年以来对特高压电网的研究、创新和工程实践,为该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提供了观点和案例,有利于业界专业人士和专家理解特高压在输电容量、传输距离、高效率和低损失方面具有的众多优势,理解当前电能远距离传输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水平。

  美国中陆地区电网独立运营公司副总裁韦恩·舒格,麻省理工大学校企联络高级专员戴维·朱,励德·爱思唯尔集团首席执行官罗恩·莫比德,励德·爱思唯尔集团董事长、全球政府关系总裁池永硕,爱思唯尔科技图书总裁苏珊娜·比德尔,爱思唯尔科技图书全球副总裁汤米·多伊尔,爱思唯尔大中华区科技图书总经理应仲丰,国网国际部、国网驻美办代表,英大传媒集团负责人,以及美国当地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驻美记者站等媒体记者出席了首发式。

  近年来,中美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技术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11年,刘振亚和美国电力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签署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美国电力公司合作协议》,为深化能源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2014年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气候问题会议,重点介绍了智能电网进展报告,为进一步加强两国能源合作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