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监管部门:海润光伏蓄意操纵股价

发表于:2015-02-28 00:00:00     作者:赵君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索比光伏网讯:
每逢年报披露之际,“高送转”概念总能掀起一波炒作热潮。

就在春节前夕,国信证券、民生证券、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研究所密集发布一系列关于“高送转”研报,被点名的多家上市公司如明家科技(300242.SZ)、雅化集团(002497.SZ)、翰宇药业(300199.SZ)及网宿科技(300017.SZ)等,在前期均曾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而今年的时间节点又有新的变化:与往年相比,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渐行渐近,A股市场的深层规则和逻辑正在发生一系列“变阵”,一些故事的情节演变正在悄然变化。

2015年度首家抛出“10转20”预案的赛象科技(002337.SZ)被深交所问询,该股在四季度期间遭到知名私募基金泽熙的大举潜伏;而同期上交所也问询海润光伏(600401.SH),其在2月6日证监会发布会上被着重点名,“证监会已经关注到海润光伏‘高送转’方案公布前后的波动等情况,一旦发现违法违规将严肃处理。”

一位上交所人士提供给《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的一份材料显示,目前监管层关注的焦点包括信息披露不完整、涉嫌操纵股价乃至内幕交易——并对“高送转”可能成为股东减持的“障眼法”提出特别的关注。

暗度陈仓?

春节之前,“高送转”热潮逐步升温。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统计上市公司公告发现,目前已经有114家上市公司披露2014年度转增预案,从“10转2”到“10转20”不等。其中“高送转”比例最高的为海润光伏、赛象科技和朗玛信息(300288,SZ)三只个股,均是“10转20”。

博时基金经理蔡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单纯从事件影响来看,“高送转个股仍有望有较好表现。”

而北京一位要求匿名的“公转私”知名基金经理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选择高送转个股时应该避免存在股东“诱多出货”预期的个股。作为每年年报行情中机构投资人热衷提前埋伏的概念,该基金经理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展示了两个遴选“高送转”个股的要素,一是“有能力”实施高送转的公司,二是“有意愿”实施高送转的公司。

通过这两个指标,其目前经营的私募基金筛选了约50只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然而,赛象科技、朗玛信息和海润光伏均未在名单之列。

之所以未进入机构遴选的预期名单,从财务指标来看,2014年前三个季度,赛象科技营收增幅仅为4.35%,利润水平基本与2013年同期持平;在第三季度期间,营收和利润双双大比例下滑。

而海润光伏的净利润指标,2014年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均为负值,分别亏损达5854万元和4198万元。

赛象科技二级市场表现由“高送转”信息释放前的每股20元左右,不足一月时间翻倍,股价一度上攻至40元以上。

赛象科技的“反常规”动作,正是深交所关注的焦点之一,即“高比例送转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经营业绩及成长性是否相互匹配”,以及“张建浩(实际控制人)在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上述利润分配预案前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减持公司股份的计划”。

海润光伏1月22日抛出“10转20”预案同样令市场瞠目,而三件同期发生的事情,也让其被上交所直接锁定。

2015年1月14日?22日,海润光伏股价出现放量上涨,表现异动;22日,“10转20”方案抛出,当天大量资金入场,股价涨停;紧接着,三位高送转提议人又“变脸”成减持人,27?28日,公司股东九润管业分4次累计减持7800余万股。

1月30日晚,底牌亮出:海润光伏2014年预亏8亿元人民币左右。

上交所关注函所指焦点为,海润光伏股东减持是否对上市公司业绩和高送转方案提前知悉。2月12日,华南一位海润光伏投资人联系《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其已经向相关监管部门递交材料,质疑海润光伏蓄意操纵股价。记者就此事多次致电海润光伏证券部,始终无人接听

同样抛出“10转20”方案的朗玛信息,业绩也出现明显下滑。根据其刚刚披露的2014年度业绩预告,实现净利润为2815万?3941万元,同比下降30%-50%。

打击操纵者

从目前已经发布转增预案的114家上市公司来看,转送比例高、亏损公司频频发布“高送转”预案成为今年典型的特点。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直陈,部分个股在“高送转”过程中,存在操纵股价的嫌疑。北京银行证券资产管理部一位投资经理观点也与之相似。

比如玉龙股份(601028.SH),其在2014年11月26日披露收到股东提议“高送转”公告,其后股价连封三涨停。后上交所披露,玉龙股份的董事唐柯君于11月28日减持300万股,董事徐卫东减持了4万股,高管唐红11月27日减持7万股。11月28日盘后数据显示,机构投资人现身大规模出货,金额高达4亿元。

接近交易所人士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目前针对反常的高送转方案,交易所会全部进行是否涉嫌内幕交易的调查。

上交所提供给《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的一份材料显示,其关注的焦点包括信息披露不完整、涉嫌操纵股价乃至内幕交易,并对“高送转”可能成为股东减持的“障眼法”提出特别关注。其中一个具体案例是,2013年龙净环保(600388.SH)首席执行官因利用利润分配预案的相关信息进行内幕交易而被证监会处罚。

这也让市场“吸取”了教训,凡是出现股东减持的个股,尽管受到“高送转”利好刺激而一度大涨,但不少随后又出现股价跳水。如本轮监管风波的典型海润光伏,1月27日公告问询函和答复,当日即应声大跌8.63%。

“随着注册制的推进,监管机构将在监管机制上加强事中监管和事后监管,其中类似高送转这一类选择性、资源性的信息披露内容,背后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可能,将是监管机构下一步监管的重点。”前述北京银行资管部投资经理表示。

截至发稿日,监管机构对于海润光伏、赛象科技等监管关注个股是否涉嫌违规,仍在调查之中,尚无定性处理意见发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