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3月3日瑞士太阳能飞机开启环球之旅

发表于:2015-02-26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不使用一滴石油!”来自瑞士的“阳光动力2号(Solar Impulse 2)”太阳能飞机计划于3月初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出发,展开为期5个月左右的环球之旅,其中将在中国重庆、南京进行停留。如果飞行成功,这将是世界上首架环球航行的太阳能飞机。

“飞机现定于3月3日从阿布扎比出发。日期是否还会有变化,取决于到时候的天气状况。”“阳光动力”项目媒体负责人克劳迪娅·德格纳特昨天向记者透露。目前,“阳光动力2号”正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蓄势待发”。

cription="编辑提供的本地文件" sourcename="本地文件" style="border: none; color: rgb(102, 102, 102);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line-height: 28px; text-align: -webkit-center; height: 301px; width: 450px;" alt="" />
这架即将刷新人类依靠太阳能飞行纪录的飞机,翼展比波音747的翼展还要宽,而重量仅相当于一辆家用汽车。它由碳纤维制成,机翼中共镶嵌了17249片太阳能电池。这些电池能为机上的四个电动马达和可重复充电的锂电池供电。

日前,“阳光动力2号”公布了飞行路线图。在长达3.5万公里的飞行旅途中,它将降落12次。飞行的起点和终点均为阿布扎比,期间它将在阿曼的马斯喀特首次降落,然后横跨阿拉伯海抵达印度,随后继续飞行,到达缅甸、中国、美国夏威夷和纽约等地。

整个环球之旅中,“阳光动力2号”将在中国停留两站,分别是重庆和南京。据飞行团队介绍,这两个站点是他们根据天气、地理位置等条件加以选择的。之所以没有选择上海,是因为沿海城市早晨通常有雾,而太阳能飞机飞行需要阳光,容易延误起飞时间。

从南京飞往美国夏威夷的航段,是此次环球航线中最长、也是最具挑战性的一段旅程。该航段直线距离为8500公里,预计飞行时间将达5天5夜。由于机舱内仅可容纳一位飞行员,该飞行员将连续不间断飞行5天5夜。

“阳光动力2号”将在中国停留大约1个月的时间,期间飞行团队将来上海进行交流。今年恰逢中瑞建交65周年,因此这架太阳能飞机的中国行还有着传递友谊的意义。

至于飞机到达中国的具体日期,目前还无法确定,将取决于天气和阳光状况。

“我向自己承诺:下一次,不用一滴燃料”

“阳光动力2号”将由“阳光动力”项目的联合发起人贝特兰德·皮卡德(Bertrand Piccard)与安德烈·博尔施伯格(André Borschberg)轮流驾驶。而两人能对该项目一拍即合,皆源于对清洁能源的喜好。

探险和创新的一拍即合

皮卡德来自瑞士家喻户晓的探险世家。他的祖父奥古斯特曾乘热气球达到过16201米高空,父亲雅克曾搭乘自己参与设计的潜水艇抵达马里亚纳海沟10916米处。而他自己曾于1999年搭乘热气球,完成了为期三周的环球旅行。“当时,我最担心的问题就是热气球的燃料耗尽。所以我向自己承诺:下一次,我要不使用一滴燃料。”他说。

于是,皮卡德想到了驾驶太阳能飞机。在向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咨询技术可行性时,皮卡德结识了博尔施伯格。“我一生有两个爱好:飞行和创新。”博尔施伯格既是一名企业家,也是一名飞行员,曾为瑞士空军服役25年。

飞行前先进行睡眠训练

白天,飞机“汲取”太阳能并转化为电能,攀升至10000米高空飞行; 到了晚上,它将逐渐下降到3000米的高度,依靠储存在电池里的多余电能继续飞行。由于飞机没有减压舱,温度落差极大。白天气温最高可达30 ,而到了晚上又可能会降至-30 。因此,飞行员将穿着指尖和脚尖有保暖设备的特殊服装,以适应温度变化。

“阳光动力2号”的机舱大约为3.8立方米,使得飞行员在休息时可以将座椅放平。座椅下面设有马桶装置,解决了飞行员上厕所的问题。机上设有通话、网络等设备,可随时与地面联络。“皮卡德是个大忙人,只有他在天上飞行的时候,才有时间和我通话。”飞行团队的工作人员开玩笑说。

飞机可以在无人控制的情况下飞行20分钟,为此,两位飞行员专门进行了睡眠训练。“你要把每天晚上睡8个小时的习惯,改变成一天睡10次,每次睡20分钟。”皮卡德说,“因此,你需要打破日常习惯,敞开自己,用完全不同的方式来做事情。另外,你要让自己不要把关注点放在最终的目标上,而是要关注当下。这是一个真正的冒险。”两人有不同的方式来放松自己,博尔施伯格喜欢用瑜伽,而曾经做过精神病医生的皮卡德会用催眠术。

各方创意成就“阳光动力”

两位项目发起人表示,“阳光动力号”的诞生并不是为了制造新一代太阳能载客飞机,而是希望通过这次环球飞行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清洁能源完全能替代制造污染的其他能源。

有趣的是,十多年前,两人邀请航空业的公司为他们设计、制造太阳能飞机时,遭到了多家企业的拒绝,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于是,两人决定自己组建设计、制造团队。如今,“阳光动力2号”集合了全球80多家公司所提供的创意、技术解决方案,其中只有一家来自航空领域。而飞机上的每一个设计,都可以在其他地方得到应用。比如,拜耳公司为飞机驾驶舱研发了绝缘材料,这项技术也可应用于冰箱的制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