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弃风弃光又弃水 中国能源如何转型?

发表于:2015-02-12 14:52:39     作者:吴可仲 来源:华夏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力争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5亿千瓦,风电2亿千瓦,光伏1亿千瓦,这是《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为可再生能源设定的发展目标。但现实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与传统化石能源存在着利益博弈,弃水、弃风、弃光等相伴而生的痼疾也一直难以根治。

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长期依赖的补贴政策也开始松动。今年年初,发改委正式公布了陆上风电上网电价调整结果,将第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降低2分钱。最近也有消息称,明年光伏电价补贴也会大幅下调,可再生能源与传统能源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削弱。

面对重重阻力,如何才能实现未来中国的能源转型目标?

限电利益之争

2月5日,在绿色和平组办的“中德能源转型论坛”上,各路专家学者对中国能源转型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激烈交锋。

“我常说为什么弃风限电啊,是因为谁发电谁挣钱,你不让火电发电,火电就挣不了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直言,可再生能源与传统能源存在利益之争。秦海岩表示,在哈密等“三北”地区,一些可再生能源项目还没怎么发展,火电基地就先建起来了。“如果这样搞下去,结果谈何调整啊?”秦海岩对可再生能源的未来表示担忧。

其实,在西北部一些能源大省,这种不同电源之间的利益之争相当普遍。由于远离用电负荷中心,当地丰富的电力资源难以就近消纳,只能通过外送通道输送到用电大省。但现实是,外送通道建设远远赶不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步伐,这就造成了风电、光伏与传统火电抢通道的问题,如果给火电让位,弃风弃光就不足为奇了。

甚至在不同省份的不同电源之间,这样的利益之争也难以避免。内蒙古电力公司电力调度主任候佑华对研究员吴可仲称,“去年湖南省全省火电告到了能源局,这时我们出台的政策是,大量的要救湖南的火电”,候佑华表示,湖南的火电得救了,意味着四川的水电就得弃水。

为何湖南火电得救了,四川水电却要倒大霉?其实早在2013年,河南也曾上演过类似的戏码。当时,河南在当地火电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仍然不得不按照计划从西北和山西等地购入20多亿千瓦时的电力。表面这种利益之争的背后,折射出的是电力市场长期缺乏统筹兼顾的深层次问题。说白了,就是行政计划调度过度干预市场选择,从而导致资源错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