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河君的新能源推广术

发表于:2015-02-10    

2月2日,在成为首富后的第7天,汉能控股集团(下称“汉能”)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带着集团宏伟的移动能源战略公开亮相。对于“首富”的新身份,李河君显得异常淡定:“有媒体报道说我是首富,我不知道哪来的,怎么出来的,大家不用太当真。”

成为首富,得益于李河君旗下汉能薄膜发电市值的一路高涨。1月27日,汉能薄膜发电宣布作价1500万美元,向汉能控股集团收购AltaDevices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当日,汉能薄膜发电股价应声上涨,大涨10.36%,市值达1552.93亿港元,再加上汉能水电资产和其他地产及能源资产,李河君的身家抬高至2000亿元。

多位与李河君相熟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评价说,李河君平素向来低调,不爱抛头露面,但口才了得。2009年,汉能宣布进入光伏产业,李河君开始频频露面,不厌其烦地向外界描述自己的太阳能光伏规划。伴随着李河君“构建一个总投资额近2000亿元的太阳能帝国”的响亮口号,汉能迅速崛起。

汉能的急速膨胀,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李河君对于政策形势的精准把握。借助政策东风,李河君从老家广东河源市开始,与多地政府签订了太阳能薄膜项目协议书,低成本扩张的同时享受优厚的补贴政策。2013年,李河君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此后,更是借助这一身份多次在提案中竭力推广太阳能薄膜技术。

而今,登顶新首富的李河君以及由其一手掌控的能源帝国,一举一动更为引人注目。

  太阳能光伏口号

2月2日,一向低调的汉能召开了移动能源战略发布会。发布会现场,李河君作为主讲人频频提及薄膜太阳能技术,并将这项技术赋予了新的意义。他乐观指出,传统能源结构和能源利用方式将呈现出移动互联趋势,移动能源将彻底颠覆人类利用能源的方式,“汉能将引领全球薄膜发电,开创人类移动能源时代”。

薄膜太阳能技术是汉能光伏产业的主打技术。2006年到2009年,正值光伏行业蓬勃发展,光伏安装量增长迅猛。2009年,游离于公众视野之外的李河君宣布进入光伏产业,与其他国内光伏企业选择晶硅技术不同,李河君选择了技术难度更大的薄膜太阳能技术。

彼时,借新能源政策东风,搭车“4万亿”刺激计划,李河君开始宣传其“构建一个总投资额近2000亿元的太阳能帝国”计划。

事实上,在经历了此前的快速发展后,2011年其光伏行业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开始进入寒冬。

李河君则不以为意,仍力推收购计划。2012年6月,汉能收购了德国太阳能企业Q-CellsSE旗下的Solibro;2013年1月,汉能控股宣布完成对美国薄膜太阳能企业MiaSolé的并购。

2012年底,李河君高调宣布,汉能集团已投产的8大光伏基地总产能已经达到3GW(300千瓦),超越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Solar),成为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以及太阳能发电系统集成商。

2013年,中国光伏产业重现曙光,回暖在即,6月“光伏国六条”推出,体现国家层面对光伏产业“启动国内市场”的支持。当年11月,李河君适时推出第一本个人书作《中国领先一把》,其主要内容为“探索中国如何通过光伏革命,破解能源瓶颈,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书中李河君多次提及薄膜太阳能技术,其甚至直接比喻,“如果晶硅是黑白电视,那薄膜就是液晶电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