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德国能源转型对我国的借鉴意义

发表于:2015-02-10 11:09:03     作者:陈欢欢 来源:中国科学报

索比光伏网讯:德国在推动能源转型方面一直是标杆式的存在。2011年,德国提出宏伟的能源转型目标—2050年可再生发电占其总发电量的80%。此后,德国进行了多方位改革,不管是法律政策、体制机制、市场运作还是技术创新,都走在了世界前端。对于同样处于能源革命关键期的我国来说,其经验尤其具有借鉴意义。近日,多位德国能源专家齐聚北京畅谈德国能源转型经验。为此,本报特设专栏,从多角度解读德国能源转型对我国的借鉴意义。

德国90%以上的光伏系统是屋顶光伏。图片来源:ep.chinaluxus.com

最新数据显示,弃风限电仍是我国风电开发的瓶颈。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2014年全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9581万千瓦,同比增长25.6%,但并网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仅为1905,同比减少120小时。自2010年以来,我国弃风限电现象严重,弃风率在10%以上。由于复杂的利益纠葛,这种矛盾被认为难以解决。

但是,可再生能源并网并非无解。

在德国,为了实现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发电80%的目标,务实的德国人已经采取多种措施发展柔性电网,接纳日益增多的新能源。据悉,目前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已经达到约30%。

在2月5日举行的中德能源转型论坛上,多位德国专家介绍了其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经验。与会的多位中国专家则认为,德国经验对于破解我国能源革命中的体制障碍有典型的借鉴意义。

中国问题

2014年APCE会议期间,中国承诺争取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峰值,非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超过20%。

但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的数据,2014年风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只有2.78%。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实现20%的目标需要我们进一步压缩煤炭消费,使可再生能源成为主体能源,这也是中国能源革命的根本。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也认同,同德国“能源转型”相比,我国“能源革命”如果不改变煤炭的主体地位,恐怕连“转型”都谈不上。

但在目前占比仅2.78%时,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弃风限电现象,一旦可再生能源比重逐步提高,我国将如何应对?

对于外送通道建设不力导致弃风的说法,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王仲颖明确表示不认同。“我认为弃风、弃光是体制机制问题,就电网现状而言,远不是通道的问题。”

秦海岩则认为:“发展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可再生能源和传统能源的利益冲突,因为谁发电谁挣钱。”

同全国的高弃风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蒙西电网,风力发电占比15%~20%,甚至出现过风电占当天发电量超过40%的峰值。

对于蒙西电网的经验,内蒙古电力公司电力调度主任侯佑华表示,可再生能源并网所面临的问题并没有超越电力系统本身的知识,无非是电源调节和负荷调节,只要根据其特性合理安排运行就可解决。在他看来,明确目标和统一思想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