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华光能:用印报纸方式 生产太阳能电池

来源:厦门网发布时间:2015-02-02 08:53:05
用印报纸的方式生产太阳能电池——这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不过,厦门惟华光能公司做到了,且通过这种生产方式研制出的有机太阳能电池,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央视《新闻联播》曾报道:“惟华光能生产的有机太阳能电池可能对未来的光伏产业产生影响。”

作为厦门光伏行业成长最为迅速的“明星”,惟华光能研制的有机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于近期达到了19.6%——在全球范围内,这样的成绩仅次于一家韩国企业。

【筑梦】

“海归”博士回乡创业

2010年,取得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博士学位的范斌婉拒了导师让他留在瑞士的邀请,回国创业。“厦门是我的家乡,我出国前就认定自己一定会回来的。”范斌不仅自己回来,还拉上清华大学的两位同宿舍同学,一起创办了厦门惟华光能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致力于有机太阳能电池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

直到今天,有机太阳能电池企业在国内的太阳能企业中还是“少数派”,但范斌坚信“这个行业拥有很好的前景。”据了解,太阳能电池已发展了多种技术,以钙钛矿为主的有机太阳能电池处于第三代。范斌说,与传统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相比,有机太阳能电池具有重量轻、厚度薄、生产成本低、柔性可卷曲等优势。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量产后,发电成本将下降一半,不用政府补贴也可以很好推广。”范斌相信,在国家不断提倡环保能源的大环境下,“物美价廉”的有机太阳能电池最终将被大众所接受。

【逐梦】

借力世界一流企业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范斌团队的梦想实践之路并不平坦。2011年5月,刚刚起步不久的惟华光能,因为第一个出资人资金链紧张,1000万元的注册资金有近一半无法到位。在这期间,几位创始人干脆不拿工资,一边带着技术人员做研究,一边四处筹钱。

2012年5月,事情终于出现了转机,第二位出资人李宝胜的加入,让惟华走出危机。李宝胜还观察到,一门心思专攻技术的惟华光能,在内部管理上有不少欠缺。他的建议被范斌所吸纳,慢慢地,惟华开始更新管理架构,力求技术和管理并进。同样是2012年,全球最大的液晶原物料供应商德国默克公司向惟华伸出友谊之手,当年10月,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并开展第一阶段合作项目,正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自此,有国际一流水平支撑的惟华迈入新阶段。

谈及一路走来的感想,范斌认为“坚持不懈”是最重要的品质,“在创业的过程中,不少企业都难以忍耐长期研发的‘寂寞’而退出市场,是惟华的坚持不懈,为今天的成绩奠定了基础。”

【圆梦】

明年将实现量产

两个月前,惟华光能搬到独立的新厂房。“我们现在比原来‘阔气’多了!”分享这则消息时,范斌难掩喜悦。他告诉记者,惟华的准量产线将于今年4月布置完成,如果顺利的话,明年就可以真正实现量产。也就是说,惟华“采撷阳光驱动世界”的梦想很快就将照进现实。

事实上,在厦门还有多家用阳光创造财富的企业,且技术水平也多位居业界前列,如厦门三安和乾照生产砷化镓多层电池材料供国家航天需要,三安开发的地面砷化镓聚光太阳电池系统、厦门神科CIGS电池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业内人士说,光伏产业是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信随着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厦门将有越来越多的“小巨人”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cnfol001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新型硒杂环电子受体可用于高性能有机太阳能电池

新型硒杂环电子受体可用于高性能有机太阳能电池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林禹泽团队发现,具有低乌尔巴赫能量的硒杂环电子受体可用于铸态高性能有机太阳能电池。这一研究成果于2020年10月21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志》上。研究人员报道了一种简便的硒替

太阳能电池有机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
2020-10-29
我国科学家研获高性能柔性有机太阳能电池

我国科学家研获高性能柔性有机太阳能电池

11月4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电子》(NatureElectronics)刊发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陈永胜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介绍了他们在柔性透明电极与柔性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研究中获得的突破性进展。陈永胜团队制备了同时具有

柔性有机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
2019-11-06
华威大学研究人员开发有机太阳能电池 可用于汽车曲面车身

华威大学研究人员开发有机太阳能电池 可用于汽车曲面车身

据外媒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在太阳能(000591,股吧)电池中,可利用有机分子混合物,吸收阳光并将其转换成电能。此外,这种电池还能应用于汽车车身等曲面。这一发现挑战传统观念,有助于早日实现太阳能电池的商业化应用。

有机太阳能电池汽车车身英国华威大学
2019-10-30
如何提高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稳定性?

如何提高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稳定性?

有机太阳能电池是由廉价而丰富的材料制成,但其效率和稳定性仍然落后于硅基太阳能电池。一个中德科学家团队发现了一种提高有机太阳能电池导电性的方法,从而提高了它们的性能。该论文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杂

有机太阳能电池
2019-08-19
到底怎样才能挑选到一款好用,优质的太阳能庭院灯?

到底怎样才能挑选到一款好用,优质的太阳能庭院灯?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深入人心,太阳能庭院灯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户外照明的首选。然而,在市面上琳琅满目的产品中,如何挑选一款既实用又美观的太阳能庭院灯呢?本文将带您走进太阳能庭院灯的世界,为您揭示选择的秘诀

太阳能庭院灯太阳能电池板
2024-03-13
西安太阳能学会参与延长壳牌新元路加油站开业庆典之亲子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参与延长壳牌新元路加油站开业庆典之亲子活动

2024年3月10日,在西咸新区,用绿色低碳科技第二课堂的太阳能汽车科普教材,西安太阳能学会参与了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暨延长壳牌新元路加油站开业庆典中的亲子活动项目。太阳能汽车科普教材,是特别受孩子们欢迎的绿色低碳科普模型,工作原理是利用太阳能电池发电,驱动直流电机,经过减速齿轮组传动,推动模型汽车。

西安太阳能学会太阳能电池
2024-03-13
隆基徐希翔、李振国团队在P型硅片上实现26.6%的异质结电池效率

隆基徐希翔、李振国团队在P型硅片上实现26.6%的异质结电池效率

在非晶/结晶硅(a-Si:H/c-Si)界面形成的异质结具有独特的电子特性,可用于硅异质结(SHJ)太阳能电池。超薄a-Si:H钝化层的结合实现了750 mV的高开路电压(Voc)。此外,n型或p型掺杂的a-Si:H接触层可以结晶成混合相,减轻寄生吸收,并提高载流子选择性和收集效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3-13
引领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在上海成立

引领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在上海成立

春意浓时,黄浦江畔,光伏精英聚申城。3月10日,华晟新能源、东方日升、琏升光伏科技、国晟新能源、金刚光伏、润海新能源、明阳新能源、光势能新能源、泉为科技和爱康新能源(排名不分先后)等10家异质结光伏太阳能企

高效740W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3-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惟华光能:用印报纸方式 生产太阳能电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