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业内呼吁太阳能板块金融创新

发表于:2015-01-22 00:00:00     作者:王燕 来源:《新能源经贸观察》

索比光伏网讯:尽管已在行业回暖的轨道上,但2014年中国股市上太阳能板块的整体表现不尽人意,依然在复苏道路上艰难前行。

近两年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太阳能在寒冬中逐渐复苏,但进入2014年以来,太阳能板块在中国股市上未能保持去年的复活力度,相反,太阳能板块陷入了整体低迷的状态。

政策滞后

A股中36家太阳能概念股,在2014年第一季度表现良好,但紧接着的第二、三季度则明显“萎靡不振”。行业人士认为,太阳能概念股是受政策驱动型明显的股票,第一季度是延续了上一年的状态,尤其是受到国家能源局年初制定的年度装机目标的刺激,中国市场蓄势待发。因而,在第一季度,A股中太阳能概念股表现强劲。

有数据显示,A股36只太阳能概念股,2014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较2013年同期增长了近70%。虽然整体向上,但仍有企业处于寒冬中“挣扎”。在11家光伏硅片电池组件企业中,有7家实现盈利,翻倍增长。有4家企业还处于亏损阶段,但同期相比,均已实现增长。

行业人士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政策。由于年初制定了过高的装机容量目标,刺激了市场的热情,中国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纷纷进入开发圈地的状态,但有关如何保证分布式电费收取的政策法规迟迟未能出台,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大批地面电站的观望,逐年下降的地面电站补贴不如即将出台的分布式补贴高,因而,不少地面电站项目推迟了进度,等待分布式的补贴情况再决定开工与否。

行业陷入了等待的状态。“这一等,就等到了9月份。”行业人士如此感叹。2014年9月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针对制约分布式发电市场发展的诸多因素进行了全面政策调整。相比于去年出台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相关政策,调整后的“新政”在于提出了全额上网及电价补贴方式的方式。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政策思路进一步理顺,市场全面扩容在即,光伏全产业链公司有望竞相受益。

然而,9月分才肯“露面”的“新政”,显得相对滞后了,在A股上太阳能板块脆弱的“复苏”经不起太久的“等待”,整体板块空前低迷。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国家政策方向上是好的,但政策制定者厘清市场的时间过长,造成了细则出台过缓,拖了太阳能的“后腿”。

融资跟不上

9月份出台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新政”, 通过进一步理顺电价补贴这一关键杠杆因素,将大力推动中国分布式光伏项目商业模式的成熟。按照此前国家出台的“0.42元/度”补贴方式,分布式光伏发电须按照实际发电量来申请补贴。由于潜存并网及用户自身问题,通常难以达到预期发电量,大大降低了项目收益水平预期。如果参照地面电站实行统一标杆上网电价,则意味着补贴移至“前端”。这种比较成熟的补贴方式让企业心里更有底。

在政策强力助推下,有望掀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高潮,光伏行业回暖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然而,尽管政策给力,A股上的太阳能板块却难见“飘红”,这与高涨的市场热情也不相符。行业人士一致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是融资,“之前大家高估了光伏电站的收益,但综合起来看,电站属于资本密集型的投资,收益率无法保障,融资难度比想象中困难。”A股上市公司海润光伏一位高管透露。

中国银行对光伏电站的商业模式和市场风险普遍存在担忧——主要表现为担心收不到电费和电价谈不拢,因而对光伏电站的贷款严格审查或干脆禁止。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华斌表示,目前最大的问题包括四个方面:第一,部分金融机构受制造业的影响,对电站的融资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不给电站贷款;第二,部分金融机构觉得贷款的收益率太低;第三,现在光伏电站的金融支持主要是固定资产贷款,融资方式少;第四电站建设速度快,融资资金到位慢。“希望光伏电站尽快实现融资的标准化贷款。”曹华斌建议。

由于目前分布式光伏项目需要一个个分别申请贷款,这种模式不适合分布式小项目的发展,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建议让金融机构和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按照统一标准做批量的项目合作。

太阳能电站的金融创新已成行业主要呼声,市场也正在通过发电量保险和产业基金等路径,为分布式光伏项目寻找撬动银行贷款的可能性,据了解安邦财险、英大泰和财产保险公司,以及外资保险公司怡和立信保险公司等多家保险公司近期都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真正从根本上解决了政策、融资等具体问题,A股太阳能板块的整体业绩才能真正恢复!”行业人士分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