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也许就不应该靠补贴推广?

发表于:2015-01-11 00:00:00     来源:能源观察网
在说分布式光伏的事情之前先说个相似的例子——马路是否补贴了富人?假设马路是用所有人交的各种税和费修成的,很难根据使用者的不同收费,或者区别收费成本太高。那么最大的受益者肯定是私人汽车,因为私人轿车的对马路的使用率较高,但付出成本与其他人相同,而其他骑车、走路的纳税人对马路的利用率很低。这种情况在农村修路时最常见,村里人凑钱修乡村路,离高速公路最近或者平时不出行的人会不想出钱。城市楼房维修电梯也同样,二楼三楼的住户不愿出钱。

这便是公共服务的矛盾,说是公共服务,但每个人获得的服务量并不同,如果每个人承担同样的成本,那肯定有人觉得不公平。当然马路这个例子还要,因为可以把外部效益内部化——向收益最大的人多收钱,比如我国征收了很高的轮胎、汽车、燃油消费税、车船使用税等等,以增加富人开车的成本。电梯也可以这样实行,刷钱乘坐电梯,用的多的人交钱多,只不过这样收费成本高,一般不这样实行。所以对于公共产品,一般是大家一起出钱建设(税收是种方式),然后根据使用频度分摊运维费或初期投入资金。

说回到电力系统,一个小区的配电网络是整个小区的公共产品,大家没有在一开始凑钱建设配电系统,所以变压器、电缆、运维的成本、以及各种税费都是摊到每个居民的电费里面去的,多用了电相当于多使用了公共产品,要多缴费。理论来说,每家每户接入电网的费用是不同的,楼层高的用电线长,接入成本高,单位用电量应该多付些价钱,反之楼层低的可以少交点。但实际操作中不同用户不同电费计算和收缴成本都太高,因而也就用居民统一的电价代替了本来应该不同的电价。

分布式光伏的出现加剧了每个用户承担公共设施费用的不平衡。

首先我们来确定分布式光伏的用户有没有用公共设施
,如果没用当然不用承担费用,本文也就没有写作的必要了。但问题是,光伏只在白天能发电,而一般半天住户都上班去了,用不了这么多电,所以光伏的电要流向电网;而住户晚上回家正需要电时,光伏却发不了电了,住户还是需要从电网购电。那么也就是说,分布式光伏用户不得不接入电网,利用电网的基础设施。即便是商业用户的屋顶光伏发电系统,由于发电的不确定性(多云时没电),也需要接入电网以保证供电可靠性。所以分布式光伏用户都应该承担电网公共设施费用的。

而且接网设施的费用不会比没有光伏时低。接网工程量是根据最高用电负荷决定的,用电负荷最高峰一般出现在晚上,而那时候光伏都没办法发电,所以对电网来说用电最大负荷没啥变化。再加上继电保护装置要从单向保护升级到双向保护,配电自动化系统要从单向控制系统升级到双向控制系统,所以接网基础设施费用只可能比原先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