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重点市场版图东移 美光伏“双反”影响有限

发表于:2015-01-06 11:33:30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日前,美国商务部发布了第二轮对中国晶体硅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及反补贴终裁结果。

靴子落地那一刻,业界颇为淡定。

事实上,就在此前,加拿大政府也宣布对中国的晶硅光伏组件和薄膜太阳能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但愈演愈烈的贸易摩擦“新常态”,对于主战场已经转移了的中国光伏企业来说,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美本土企业不“领情”

这是美国商务部在2011年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后,又一次对同类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按照此次终裁,美国将对中国大陆产品征收高达165.04%的反倾销关税,以及27.64%至49.79%反补贴关税,台湾厂商则面临为27.55%的反倾销关税。而这还要获得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确认。

有数据称,美国二次“双反”的落地,将直接影响中国高达30亿美元的光伏产品。

对此,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表示强烈反对,称其“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明显滥用,是一种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尤其是在中美两国领导2014年多次会晤,就进一步促进中美双边贸易与投资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的情况下,美国商务部的做法将对中美贸易和投资产生不利影响。”

而对于美方的保护措施,美国本土一些企业似乎也并不“领情”。

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2014年12月28日报道说,美国一半导体公司近日宣布关闭了一家工厂,并将此归咎于美国联邦政府。

美国平价太阳能联盟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基格·沙也表示,“这不是贸易保护主义:我们被阻断了,实际上对于美国就业来说是一件坏事”,“美国平价太阳能联盟的很多工作人员不得不面临被裁员的风险,提高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价格意味着许多我们已经签署的项目将失去竞争力。”

事实上,对于欧洲、美国和加拿大来说,当地的组件制造成本太高,产能也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这就意味着他们必须向中国购买组件。

因此,在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看来,美国贸易关税对于美国太阳能就业岗位以及美国客户的影响将大于其将对于晶科能源产生的影响。

  重点市场版图东移

与此前的“双反”比,此次中国企业应诉的积极性明显不高,对于此事的回应也甚为平淡。

事实上,中国输美光伏组件仅占年产量的11%以及出口量的19%,而且不少企业已降低了对美的出口比例。再加上国内市场的大规模启动,光伏产业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正在持续回暖,而这些,无疑都给光伏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晶科能源全球品牌发言人钱晶认为,2014年全球光伏市场增速回升,而且随着新兴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市场重心东移版图已经确定。

她判断说,以中国、日本和美国为代表的市场,在利好政策的驱动下,目标装机容量可能分别为15吉瓦、8.8吉瓦和9吉瓦;美国还将持续放量增长,与中国类似,分布式市场将逐渐赶超地面电站;亚太方面,除已成为全球光伏装机量无可厚非的大佬——中国将持续高速增长外,印度和泰国市场2015年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再加上智利、巴西、南非等新兴市场,2015年预计全球装机容量仍保持正数成长,达到55吉瓦左右。

“也就是说,美国和欧洲已经不再是中国光伏的主战场,向日本和其他新兴市场转移已经是许多企业的选择和国内光伏产品出口的大趋势。”她表示,部分新兴国家的光伏市场的起步非常快,由于这些国家的零售电价较高,而光伏产品的成本持续下降,可以让平价上网的目标较之中国等电价低廉的地区更快速地实现。

以日本为出口主打市场的江苏正信光伏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迎春表示,除了中国国内市场,公司在日本销售光伏组件,同时还做EPC系统解决方案,拥有完整的设计、施工团队,以期更好的开拓日本市场。

  2015年迎来大发展

在业内专家看来,中国光伏产品的贸易摩擦,不仅仅是简单的制造纠纷,也反映了世界各国对未来能源资源的竞争。欧美国家过度依赖中国极具性价比优势的产品,相当于重要的未来能源组成部分的“咽喉”交由中国管制,因而容易引发各种贸易争端。

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基地,中国也将进入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在经历了初期遭遇“双反”的措手不及后,很多光伏企业已调整了发展策略,诸如开拓国内及新兴市场、海外设厂、加大下游电站投资力度优化企业盈利模式结构等等。

比如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已做好全球战略布局,可通过德国的海外分厂和亚太地区的代工厂避开“双反”惩罚性关税。而美国业务占比达50%~60%的浙江万向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早已于2010年就在美国芝加哥建立了太阳能工厂。再比如,晶科能源整个中国的业务量已占其2014年全球出货量的50%。

经历了“双反”、产能淘汰洗牌之后的中国光伏产业,在2014年进入新一轮的繁荣,复苏迹象明显。同时,通过并购、收购以及进一步的产能扩张,产业的集中度在进一步增强。

业内预计,到2015年,包括全球前10家光伏制造商会集中整个行业40%~50%的产能。而其电池生产成本会进一步下降,这也意味着规模化生产会拥有更进一步的优势。

因此,在钱晶看来,2015年堪称是中国光伏市场大发展之年。在光伏产品出口的主战场“东移”之时,中国光伏市场开发正在从单纯的低价竞争向精细化设计、精细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将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