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陕西光伏企业迎来暖阳

发表于:2015-01-05 14:37:31     作者:韩红刚 来源:城市经济导报

索比光伏网讯:2014年陕西光伏企业日子过得挺好。

2014年12月28日,陕西光伏企业巨头隆基股份表示,控股股东李振国、李喜燕提议的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5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

随即在12月29日、30日,隆基股份股价连续两个涨停。其实,隆基股份只是陕西光伏产业中的一个典型缩影。另有陕西光伏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陕西省通过支持光伏企业以高技术起点发展配套产业,已形成了光伏组件生产、光伏发电和光伏检测等为核心的完整产业链。

高送转预案背后

尽管说光伏行业依然缓慢复苏,但是至少陕西企业隆基股份过得挺好。

2014年12月28日,隆基股份公布了2014年高送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5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

这样的大手笔高送转在A股市场中并不多见。隆基股份表示,“基于公司当前稳定的经营情况以及良好的发展前景,为积极回报股东,与所有股东共享公司未来发展的经营成果。”

与此同时,隆基股份表示,公司与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框架协议》,拟投资共31.4亿在五年内建设完成年产2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和200M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其中组件项目一期通过10月并购的浙江乐叶公司形成500—800MW的高效光伏组件产能,二期拟新增用地150亩,新建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厂房与房屋配套设施,形成2GW高效太阳能组件产能。

对此,广证恒生姚玮等业内人士表示,隆基股份单晶硅片主要销售海外市场,国内市场目前的主流电池组件企业均是以多晶为主的一体化企业,致使单晶产品渠道不畅,而携手产业园扩张高效光伏组件产能,可以加速国内单晶路线推广。

此次协议计划未来五年投建2GW产能,一期产能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30亿元左右。更重要的目的是,公司拟借此引导下游电站终端应用高效单晶光伏产品,进而促使公司单晶硅片国内市场的开拓。《协议》约定管委会将协调衢州市出台鼓励优先使用高效单晶光伏组件的政策,为公司未来组件产能消化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对于高效单晶路线在国内的推广起到积极作用。

姚玮表示,隆基股份单晶硅片—组件—电站产业链将形成正循环能动效应:一方面,公司在单晶硅片领域的技术和成本优势将提升电站的盈利水平;另一方面,未来电站建成后良好的经济效益将形成示范效应,进一步拉动公司单晶硅片和组件销售。

事实上,隆基股份2014年没闲着,积极布局扩产,延伸产业链。

2014年11月17日,隆基股份召开了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公司向关联方的子公司采购一批单晶炉,总价约2亿元人民币。并收购浙江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85%股权。

浙江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及相关电子产品生产、销售;太阳能应用系统的设计、研发、集成及运行管理;货物、技术进出口。

此外,纵向拓展初见成效,电站并网开始贡献业绩。2014年上半年,隆基股份全资子公司同心隆基一期30MW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实现营业收入2065.81万元;二期30MW光伏电站项目已取得备案批文并拟投入建设。公司新组建的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旨在专业光伏电站系统运行维护、合同能源管理等创新性领域开拓掘金。

与大多“缺钱”的上市公司相比,隆基股份选择在A股市场上定向增发。2014年7月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预案,拟募集不超过19.6亿元,用于建设年产2GW单晶硅棒、切片项目。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公司将致力于实现全球单晶市场份额25%的战略目标,通过实施年产2GW单晶硅棒、切片建设项目,实现强化公司作为全球太阳能最大单晶硅片制造商的战略地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