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面对光伏“双反”企业噤声

发表于:2014-12-25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12月1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华光伏“双反”的终裁结果。 

这份对中国光伏影响颇深的公告显示,美国商务部认定中国大陆的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倾销幅度为26.71%至165.04%,补贴幅度为27.64%至49.79%;中国台湾地区的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倾销幅度为11.45%至27.55%。

尽管根据计划,这一裁决被付诸实施(海关正式开征“双反”关税),还需获得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终裁(拟于2015年1月29日公布)。但以史为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此前从未推翻过美国商务部的裁决。“实际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核准,只不过是走个形式而已。”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美国二次‘双反’的局面几乎已不可逆转”。

对此结果,中国商务部负责人表示强烈不满。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下称机电商会)则称,中国企业将进一步通过各种手段维权。根据美方贸易救济程序,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明年1月29日左右做出终裁,若结论为肯定,美方将随后对中国产品进行征税。

近日,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发表谈话指出,美方拟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实施更加不合理的限制措施,这是滥用贸易救济措施,进一步加剧了两国间的光伏产品贸易争端,严重损害了两国产业的贸易与合作,中国政府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同日,曾组织中国企业多次赴海外维权的机电商会同样发表了严正声明。机电商会对于美国商务部未能采信中国企业积极抗辩观点的做法表示不满,并称下一步在美国法律程序中,中国企业将继续抗辩(包括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产业损害抗辩),并不排除通过司法途径和提起政府诉诸WTO寻求纠正美国商务部一系列不正确调查做法的可能性。同时,中国企业也仍然希望通过磋商解决问题。

而处于风暴中心的企业却鲜有明确的态度,多以稍后进行公开回应的借口回绝了采访。一位新能源行业人士透露,目前,有的企业生产组件过程中,已将中国台湾生产电池换成了其他东南亚国家产的电池。还有的企业在第一次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双反”中被裁定的关税不高,索性选择交纳前次裁定的惩罚性关税,然后将完全在大陆生产的组件发往美国。这已是为数不多的降低损失的办法了。另有观点认为,中国输美组件或将通过涨价消化惩罚性关税带来的损失。中国组件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其实还没有国内市场激烈,对于部分企业仍有“赚头”,真正面临不利的是未参加应诉并被裁定最高税率的国内中小光伏制造企业。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中国输美光伏组件仅占年产量的11%以及出口量的19%。不少企业早就降低了对美出口比例,将市场转移到了日本、英国等新兴市场,此次“双反”对国内企业总体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商务部官员、新能源专家还是相关企业,在此次“双反”风波后都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即光伏产业是关系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孟宪淦指出,欧美国家对我国光伏产品不断进行“围剿”,源于各国都意识到发展包括光伏在内的新能源发电的重要性,中国产品具有价格优势以及在全球市场具有较高占有率,相当于扼住了不少国家的咽喉,因而容易引发各种贸易争端。

晶科能源全球品牌发言人钱晶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基地,拥有最大最完整的光伏供需生态链,中国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