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4光伏光伏新能源大事纪回顾

发表于:2014-12-08 00:00:00     来源:EnergyTrend
以太阳能为首的新能源产业,在2014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政策风暴。与金融风暴造成大批公司亏损倒闭的状况不同,这波政策风暴改变的是国家与公司的策略和布局。同时,随着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储能系统、智慧电网逐渐为人所重视,酝酿多年的电动车产业也正式进入百家争鸣的战国时代。

2014年──新能源,新政策,新发展

一、贸易战


论及 2014 年最重大的新能源事件,以中国、美国、欧洲为主战场的国际贸易战,对全球太阳能产业版图的影响不言可喻。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产地,也是目前最大的市场,虽曾与美、欧达成相关协议,但贸易纷争卷土重来,造成太阳能产业从供应链到市场布局都产生了空前的变化。

以中美双反来说,中国与美国曾于 2012 年就产品倾销与补贴问题达成关税协议,后因德商 SolarWorld 控诉中国厂商透过第三地(主要为台湾)进口电池等产品来逃避关税,因而发起第二波双反,并将台湾列为反倾销被告。美国商务部与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定台厂有反倾销事实,因此对台厂课征了 20.86~27.59% 的高额税率,对中国厂商也课以 26.33%~165.4% 的反倾销税率与 18.56%~35.21% 的反补贴税。

由于中国与美国是台湾最大的出海口,新双反的高额税率对台厂造成极大压力,不仅使台厂第三季的营收普遍退步,也逼使台厂必须加速海外布局。中国受惠于内需市场,受双反冲击不如台厂强烈,但国内无法吸收产能,仍须寻求海外市场。

全球贸易战

延烧全球的贸易战争,对太阳能产业各个层面有深远的影响

中国所面临的贸易压力不止来自美国。由 SolarWorld 领军的欧洲 EU ProSun 同样对中国发起新一波贸易制裁,要求欧盟贸易委员会调查中国违反先前“限价限量”的违法行为,亦即“反规避”调查。目前此调查仍在进行中,受指控的对象也从中国扩大到周围的日本、台湾、马来西亚等第三地厂商。无论结果如何,都将对相关地区的产业以及市场带来莫大影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