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跨界应用──太阳能的杀手锏

发表于:2014-11-12 15:46:14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十馀年来,太阳能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一番大起大落;而今,它正在政府的支持下焕发著春光。除了传统的太阳能行业之外,我们还可以发现,太阳能已经玩起了跨界潮流,不仅在自己的领域内翱翔,其创新精神更渗入其他行业,包括农业、建筑、汽车、食品与采油,刮起遍地的太阳能风。

太阳能农业热潮袭来

(图片来源:青州市长庆温室工程有限公司官网)

说起太阳能的跨界,最高调的当属太阳能农业,即太阳能农业一体化并网发电专案,将太阳能发电广泛应用到现代化农业的种植、养殖、灌溉、机械动力等领域的一种新型农业。据统计,截止至2014年3月止,中国境内具一定规模之太阳能蔬菜大棚、“渔光互补”水产养殖、太阳能畜禽养殖大棚等项目已达四百多个。今年一至七月有超过2GW的太阳能农业项目正在建设或已签约;仅七月份单月就有十几个太阳能农业专案通过。

目前,中国的太阳能农业大棚专案多集中在陕西、山东、江苏、江西等日照充沛的传统农业大省,若可推广至全国,其产值达千亿元人民币、五年内更可剧增至万亿元规模。如此商机吸引英利、保利协鑫、青岛昌盛等太阳能龙头分头抢滩,投资愈演愈烈。仅从今年几个大专案来看,三月份,济南首家300MW的太阳能农业大棚正式并网发电;七月份,英利宣布投资6.3亿建云南最大70MW太阳能农业项目;八月份,亿晶光电宣布投资16亿元在江苏建200MW的农业太阳能电站;九月初,东莞企业易事特宣布将在陕西建1GW太阳能农业电站,投资金额将达百亿元……

太阳能建筑大势所趋

(来源:Akendall)

汉能董事主席李河君曾在2013年说过,太阳能建筑一体化(BIPV)市场上看人民币10亿元;该公司亦于2014年10月27日宣布正式进攻中国太阳能建筑市场,正式启用其总部的第一期建筑太阳能一体化项目,共可提供20%的总部能源需求。

中国第一座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电站启用于2011年9月,是由南通强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500万元建设的1.05MW电站。全球亦有许多太阳能建筑的实例,包括中国最大的太阳能火车站——杭州东站、台湾最大的太阳能体育场——龙腾体育馆、落成于海地的全球最大太阳能医院、中国杭州的太阳能餐厅等等。

各类新式太阳能板则为太阳能建筑的发展带来创新走向。山东企业研发的陶瓷太阳能板、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研究团队研发的新型透明太阳能集光器、日本东京大学教授研发的可变色太阳能板、CSEM推出的世界首款白色太阳能元件等,可帮助太阳能与各种建筑物彻底结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