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因地制宜 科学设计”——光伏电站逆变器选型实例

来源:能源网-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4-10-28 16:28:23作者:严信

索比光伏网讯:因地制宜,科学设计——即根据光伏电站所处环境和电网接入要求,合理选择逆变器类型,满足电站建设方、投资方、运营方以及电网等相关多方在安全、友好、智能和高效方面的价值需求,使得各方共同利益最大化,促进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光伏电站分类及逆变器适用方案

按照安装环境的不同,业内一般把光伏电站分为荒漠电站、山丘电站及屋顶电站三种主要类型,各种类型的主要特点、在国内的主要应用区域,以及适用的逆变器方案见下表。

二、荒漠电站光伏逆变器选型实例

在荒漠电站中,由于在初始投资、运维经济性和便利性、以及电网接入友好性方面的显著优势,适合选用集中型逆变器方案。以1MW单元为例,典型的荒漠电站集中型方案配置如表2所示,系统图图1所示。

图1 荒漠电站集中型方案系统图

由于电站规模庞大,对光伏年度装机目标达成和降低光伏成本的拉动作用明显,荒漠电站是大多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光伏开发形式。从2009年西北的10MW特许权项目开始,荒漠电站就一直占据每年中国新增光伏应用的绝大比例。针对荒漠电站解决方案也在不断发展,从最初的集中型逆变器加配电房,发展到集装箱外形平台的集中型逆变器方案,再到2013年的集中型逆变器加标准十尺集装箱外形的最新方案,整体方案不断集成完善。

图2 集中型方案荒漠电站应用案例

以SG1000TS为代表的最新集装箱方案,使用最小外形的标准集装箱柜,同时内置直流配电柜和通讯柜等设备。在保持核心设备SG500MX集中型逆变器高效、稳定的优势基础上,SG1000TS优势更加明显,整体系统更集成、更简洁、施工运维更为便利,整体结构更结实、长寿命、可回收、标准化、无需外包装,它是当前应用最为广泛的以集装箱为载体的集中型方案,在内蒙古兴和察尔湖电站项目、三峡新能源甘肃瓜州电站项目、新疆乌怡县综艺新能源电站项目、宁夏平罗光伏并网电站项目等多个荒漠电站中大量应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因地制宜 科学设计”——光伏电站逆变器选型实例上方
关闭
关闭